善惡有報:老友伯的傳奇故事(圖)

發表:2016-08-09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善惡有報:老友伯的傳奇故事。(網路圖片)

我父親在老家有一個經歷頗為傳奇的朋友,這裡姑且稱他為老友伯吧。

大約是40年前吧,老友伯還很年輕。初冬的時候,他步行去一個很偏遠的山區辦事,走到一半路時,天下起了雪,飄飄揚揚的。這一程路,村與村之間隔的很遠,老友伯見此天景,不由的加快了腳步。

又是走出了4∼5里路,才見一個大的村落,他看見有一間房子的外面用漆寫著「小賣鋪」,又冷又餓又累,恰好有個歇腳地,於是高興的急步走進。

小賣鋪裡面沒有什麼東西,他要了一斤桃酥,再來上二兩白酒。主人熱情,要給他溫酒,他才注意到這個房子的中間有一個爐子,有個穿著袖口露棉花的滿是污垢的棉襖的老頭兒正在爐子上烤白薯,為了讓它快點熟,他用手來回撥拉著。

老友伯見了一陣心酸,忙說:「大叔,別烤白薯了,我再要二兩酒,咱爺倆一起喝?」

老人看了看老友伯,上上下下打量了一番,之後從他的破棉襖袖裡抽出了一本書,說:「你這個年輕人行。來,這本書送給你。學了之後,你可就有希望出人頭地了!」

老友伯看也沒看那書,說:「大叔,我也不想要什麼出人頭地,我就想著有個營生,夠吃夠喝,別讓老婆孩子餓著,就行了。」

那老人圍著老友伯看了一圈,讚嘆道:「好人,好人呀!」

老友伯溫好了酒,找那老人一起喝時,不見了老人,有人說出門了,他到門口一看,沒有人影。當時地上下了一層雪,可雪上一個腳印都沒有。老友伯非常驚訝,問及小賣鋪的主人,他說不認識此人。

等到老友伯辦好了事情,返回家,妻子問他此行可否順利,下了雪沒有遇到什麼危險吧?他說危險倒是沒有,奇事倒是經歷了一件。等他說了這件事,妻子也很驚奇。

當天的晚上,睡到半夜,老友伯突然抱著頭,大聲喊一句什麼,妻子被嚇醒了,看他似做噩夢,就推醒他。

老友伯嚇的口中直喘大氣,平靜一會兒才說:「我剛才又看見那個老頭兒了!可是不是穿的破爛,穿著很華麗的長袍。他說他想收我做徒弟,我不想做,他說你不要推辭,就從袖口掏出那本書,向我的頭砸過來。我當時覺的我的頭被劈開了兩半,那書就進到了我的頭裡!」

妻子一時不知如何是好,老友伯剛一想起那書,書中的內容就不斷的展現、展現,從此老友伯有了一種本事,就是能掐會算,很靈,十里八村的人都來找他。

那時候的我,正看《西遊記》看的入迷,聽媽媽說起這個事,當作神話故事聽,纏著非要見見老友伯,可是一直沒有實現。

幾年前的新年,老友伯來到我的家,雖然不像兒時那樣覺的這事情神奇,我依然很好奇,想聽老友伯說故事。

老友伯說,他有了這個本事的時候,他心裏就想,我得真正用它幫幫人,不能用它害人、掙錢。鄉里鄉親的,凡是丟了東西、夫妻打架跑了人都找他看看,其它的像是求錢治病他不幹。

我說您給算過了,就沒有人感謝您嗎?

他說有過一次,那時他剛剛會算,村裡一對結婚不到兩年的小夫妻吵架了,小媳婦扔下幾個月的小孩,向村東而去。男的開始還很硬,一會兒孩子哭,又到了晌午沒有飯吃,急的團團轉,讓別人看著小孩兒,自己去了丈母娘家,去了知道沒回娘家,這時娘家也急了,他更急,不知道媳婦去了哪裡。

村裡人支招說找老友伯,老友伯說:「不要急,沒有事的,晚上前就會回來,從村西而來。」村裡人問:「她明明是向村東走了,村東是她娘家,怎麼從村西回來?」老友伯說:「她是想回娘家,可又怕家人擔心,轉頭又去了村西那邊的表姐家。」村人又說:「不用接,吵架了自己就回來?不太可信。」老友伯說她回來時,你們問她,她一定說這樣的話。有人又說:「老友的話靈了,可得給他買包煙,我們都看著呢!」

傍晚時候,那媳婦果然從村西回來了,有人問她:「嫂子,你上哪兒去了,急壞了我哥了,以為你去了娘家,明明看你是向村東走了?怎麼沒回家呢?」那媳婦說:「我要到家了,一想,別讓我媽擔心,所以一轉身就上別處了。」又有人問:「行了,回來就好!我們就知道你不能扔下孩子不管。」那媳婦說:「孩子沒事,我惦念我的那兩小羊沒人會伺候。」此話一出,眾人大笑,那媳婦以為是笑自己,不好意思起來。她哪裡知道,這句話和老友伯說的絲毫不差呢!這樣那男的就在眾人的慫恿下買了包煙,不顧老友伯再三推辭,扔下就走了。

從此相信老友伯的人就更多了。

老友伯說現在人都不信神了,為了自己得利,不管別人如何,這樣帶來的後果是很嚴重的。

老友伯家做小生意,附近有個鄰居賣貨每天賣的都很多,可是卻總是聽他抱怨說沒有錢,今天他老婆生病,明天孩子打架把人打傷,怎麼掙錢也看不見錢,日子過的緊巴巴的。

有一天他聽說老友伯會算,就求老友伯,老友伯說:「要是四年前,還有轉機,現在呀,我沒有辦法了。」

那小老闆再三追問,老友伯才說:「你的母親是不是兩年前過世了?」他點頭。「這得從你母親說起,你們夫妻倆受恩太多於你母親呀,她老了,身體不好,本來是給你們一個機會,還她債,可是你們不但沒有把握,還做了許多對不起她的事情。她四年前癱在炕上,沒有人照顧,沒有人花錢給她治,讓她遭了很多罪。這個世界上做什麼事情都是給自己做的呀,照顧好孝順她是為她好,實際上是自己在還債、在積福。以後你要想改變狀態,就只有盡量做好事了,善惡都是有報的呀。」

責任編輯:葉語桓 来源:人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