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個檔能過萬 在北京生孩子可真難(組圖)

發表:2016-08-04 0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北京的三甲醫院裡,孕婦如果6週左右還沒建檔,就很難再搶到名額了,產檢及獲留分娩床位更無從談起。(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8月04日訊】據陸媒報導,在北京,生孩子真不是件容易事,在三甲醫院裡,孕婦如果6週左右還沒有建檔,就很難再搶到名額了,而且絕大多數公立醫院也不會給安排產檢並預留分娩床位。因此,為了爭奪一個建檔指標,人們想盡辦法,用盡各種招數,還要花上大筆費用。

建檔難 醫療體系是弊端

北京,目前在醫院生孩子似乎越來越難,像北京婦產醫院這樣的婦產科名醫院,天沒亮,門診大廳裡就排起了長隊。據悉,截至目前,該院在明年3月之前為預產期的孕婦建檔名額已滿。

建檔是公立醫院接收孕婦的標誌,只有建檔成功後,才能保證有分娩床位。由於「全面二孩」政策放開及適逢人們喜歡的猴年,北京的醫療系統在2016年面臨巨大考驗。

多位學者判斷,分娩高峰將持續至少十年,人們爭奪建檔指標的戰役也將隨之持續下去。據悉,很多孕婦一發現懷孕,才二十多天就跑到醫院去建檔了。據醫務人員介紹,由於醫院規定建檔必須能看見胎兒的胎心、胎芽,有人就拿假的檢查單,也有的冒充懷孕,先到醫院佔個位。

調查發現,目前在北京市三甲醫院裡,孕婦如果6週左右沒有建檔,就很難再搶到名額了。如果不建檔,絕大多數公立醫院就不會給孕婦產檢並預留分娩床位。因此,為了爭奪一個建檔指標,人們連夜排隊、托關係、找「黃牛」,用盡各種招數。

協和醫院婦產科一位主治醫師表示,「建檔難的本質是優質的產科服務機構少,難以適應分娩量增加,以及孕婦產檢和分娩要求提高這雙重考驗」,「大家都蜂擁到三甲大醫院建檔,導致大醫院產科床位相對不足」。

調查發現,孕婦建檔難的另一個原因在於,醫療系統內部相互割裂,基層醫療機構沒有緩解高分娩量所帶來的生產壓力,也沒有與三甲醫院進行直接的溝通。

從現實情況看,很多孕婦在整個孕期中,系統裡的記錄都是空白的。大醫院給基層醫院的解釋是:「孕婦太多了沒時間錄」,或者是「系統太慢,每個孕婦錄入信息跟不上」。

這就給社區醫院增加了繁重的工作量,社區需要挨個給孕婦打電話詢問產檢情況,並錄入系統。更加尷尬的是,不僅大醫院不承認社區醫院的產檢結果,就連大醫院之間也依然無法做到對化驗單互認。

有醫生認為,「目前的醫療體系打造了一個非常完整的封閉鏈,比如在三甲醫院你可以得到各種各樣的好處,有病人、醫教科研這些資源。然而在社區醫院,你就相當於是一個底層,難道你願意去底層醫院看病嗎?」另一方面,「我們現在看到的結果就是,三甲醫院越做越大,老百姓就醫越來越困難。」


即使凌晨就去醫院排隊,也很難掛上號並得以建檔。(網路圖片)

要解決 打掉黃牛改提價?

在嚴重的供需矛盾下,一批靠「幫忙建檔」發財致富的人應運而出。凌晨時分,北京婦產醫院就會出現一些手拿一摞名片的人,吆喝著,「要號麼?你去產科?」

在卡片上,印有週一至週五婦科、產科以及特需門診醫生出診的時間。上面介紹的業務多種多樣:建檔、床位、開假條、手術、B超、月嫂等,一應俱全。由於三甲醫院建檔難度陡增,京城各大著名醫院周圍,催生了不少以此為生的「黃牛」。據一位走關係沒達到預期效果的懷孕7週多的孕婦表示,她在無奈之下只得依靠「黃牛」幫忙,但對方開出的價碼是1.3萬。因為已經沒有太多選擇,孕婦只得答應。「黃牛」透露,1.3萬的建檔費是這麼分配的:「黃牛」和負責牽線的月嫂公司的大姐每人分1000元,作為中間人的醫藥代表和護士每人3000元,幫忙建檔的醫生拿5000元。

對於建檔過程中的「灰色生意」,一位不願具名的某三甲醫院產科主任表示,「產科主任一般不會幹這個事,肯定是通過科室的其他層面,比如孕婦認識外科的護士,外科的護士又找到我們的護士,再找到我或其他醫生幫忙建個檔」。

這種關係轉換中也有可能不收錢,「院領導介紹一個人來,我們難道還收他錢?我們的職工過來,也是不可能收錢的,朋友間幫忙就是人情往來。」該主任透露。

對此,一些婦產科醫生將孕婦建檔難與婦產科的醫療費用結合起來,認為是婦產科醫療價格較低所致。前協和婦產科副主任龔曉明說:「‘黃牛’的存在說明瞭供給出現了問題,是市場失調的一個結果。如果國家把醫療服務市場放開,就不會出現這些現象了。」

北京婦產醫院主治醫師趙輝認為,應該靠市場來調節,不能把定價規定得太死,「比如好的專家號就應該定在5000塊,你有錢願意看就看,同時也要有相關政策來兜底普通患者」。

北京第一中西醫結合醫院副主任醫師王怡表示,產科的醫療費用一直停留在10年前的水平,「接生費80塊,乳腺按摩費就4塊錢。正常住院分娩3000塊左右,剖腹產5000塊不到」,「這也意味著,一個內科的住院費用可能會相當於兩個產科住院的病人」。

目前,市場上私立醫院的價格,已經遠遠超出了公立醫院。以美中宜和婦兒醫院為例,順產住院3天花費4萬多,剖腹產住院5天花費6萬多。不僅如此,還有「擇時剖宮產」的套餐項目——「擇時」是指算過良辰吉時,要求幾點幾分生產的家庭。「你只要購買套餐,我們就會有床位。如果要指定專家,需要點名費。」該院一名工作人員透露。

調查發現,目前有不少孕婦已經逐漸接受了市場化的私立醫院,不過,私立醫院動輒數萬元的生產費,能夠接受的家庭畢竟還是少數。雖然在公立醫院建檔難,可是對於收入水平有限的絕大多數中國老百姓來說,生孩子依然傾向於公立醫院,可是現在,由於婦產科人員倡議提價,有些網友擔心,將來不知去哪裡生孩子了。

責任編輯:邵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