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个档能过万 在北京生孩子可真难(组图)

发表:2016-08-04 0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北京的三甲医院里,孕妇如果6周左右还没建档,就很难再抢到名额了,产检及获留分娩床位更无从谈起。(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8月04日讯】据陆媒报道,在北京,生孩子真不是件容易事,在三甲医院里,孕妇如果6周左右还没有建档,就很难再抢到名额了,而且绝大多数公立医院也不会给安排产检并预留分娩床位。因此,为了争夺一个建档指标,人们想尽办法,用尽各种招数,还要花上大笔费用。

建档难 医疗体系是弊端

北京,目前在医院生孩子似乎越来越难,像北京妇产医院这样的妇产科名医院,天没亮,门诊大厅里就排起了长队。据悉,截至目前,该院在明年3月之前为预产期的孕妇建档名额已满。

建档是公立医院接收孕妇的标志,只有建档成功后,才能保证有分娩床位。由于“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及适逢人们喜欢的猴年,北京的医疗系统在2016年面临巨大考验。

多位学者判断,分娩高峰将持续至少十年,人们争夺建档指标的战役也将随之持续下去。据悉,很多孕妇一发现怀孕,才二十多天就跑到医院去建档了。据医务人员介绍,由于医院规定建档必须能看见胎儿的胎心、胎芽,有人就拿假的检查单,也有的冒充怀孕,先到医院占个位。

调查发现,目前在北京市三甲医院里,孕妇如果6周左右没有建档,就很难再抢到名额了。如果不建档,绝大多数公立医院就不会给孕妇产检并预留分娩床位。因此,为了争夺一个建档指标,人们连夜排队、托关系、找“黄牛”,用尽各种招数。

协和医院妇产科一位主治医师表示,“建档难的本质是优质的产科服务机构少,难以适应分娩量增加,以及孕妇产检和分娩要求提高这双重考验”,“大家都蜂拥到三甲大医院建档,导致大医院产科床位相对不足”。

调查发现,孕妇建档难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医疗系统内部相互割裂,基层医疗机构没有缓解高分娩量所带来的生产压力,也没有与三甲医院进行直接的沟通。

从现实情况看,很多孕妇在整个孕期中,系统里的记录都是空白的。大医院给基层医院的解释是:“孕妇太多了没时间录”,或者是“系统太慢,每个孕妇录入信息跟不上”。

这就给社区医院增加了繁重的工作量,社区需要挨个给孕妇打电话询问产检情况,并录入系统。更加尴尬的是,不仅大医院不承认社区医院的产检结果,就连大医院之间也依然无法做到对化验单互认。

有医生认为,“目前的医疗体系打造了一个非常完整的封闭链,比如在三甲医院你可以得到各种各样的好处,有病人、医教科研这些资源。然而在社区医院,你就相当于是一个底层,难道你愿意去底层医院看病吗?”另一方面,“我们现在看到的结果就是,三甲医院越做越大,老百姓就医越来越困难。”


即使凌晨就去医院排队,也很难挂上号并得以建档。(网络图片)

要解决 打掉黄牛改提价?

在严重的供需矛盾下,一批靠“帮忙建档”发财致富的人应运而出。凌晨时分,北京妇产医院就会出现一些手拿一摞名片的人,吆喝着,“要号么?你去产科?”

在卡片上,印有周一至周五妇科、产科以及特需门诊医生出诊的时间。上面介绍的业务多种多样:建档、床位、开假条、手术、B超、月嫂等,一应俱全。由于三甲医院建档难度陡增,京城各大著名医院周围,催生了不少以此为生的“黄牛”。据一位走关系没达到预期效果的怀孕7周多的孕妇表示,她在无奈之下只得依靠“黄牛”帮忙,但对方开出的价码是1.3万。因为已经没有太多选择,孕妇只得答应。“黄牛”透露,1.3万的建档费是这么分配的:“黄牛”和负责牵线的月嫂公司的大姐每人分1000元,作为中间人的医药代表和护士每人3000元,帮忙建档的医生拿5000元。

对于建档过程中的“灰色生意”,一位不愿具名的某三甲医院产科主任表示,“产科主任一般不会干这个事,肯定是通过科室的其他层面,比如孕妇认识外科的护士,外科的护士又找到我们的护士,再找到我或其他医生帮忙建个档”。

这种关系转换中也有可能不收钱,“院领导介绍一个人来,我们难道还收他钱?我们的职工过来,也是不可能收钱的,朋友间帮忙就是人情往来。”该主任透露。

对此,一些妇产科医生将孕妇建档难与妇产科的医疗费用结合起来,认为是妇产科医疗价格较低所致。前协和妇产科副主任龚晓明说:“‘黄牛’的存在说明了供给出现了问题,是市场失调的一个结果。如果国家把医疗服务市场放开,就不会出现这些现象了。”

北京妇产医院主治医师赵辉认为,应该靠市场来调节,不能把定价规定得太死,“比如好的专家号就应该定在5000块,你有钱愿意看就看,同时也要有相关政策来兜底普通患者”。

北京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副主任医师王怡表示,产科的医疗费用一直停留在10年前的水平,“接生费80块,乳腺按摩费就4块钱。正常住院分娩3000块左右,剖腹产5000块不到”,“这也意味着,一个内科的住院费用可能会相当于两个产科住院的病人”。

目前,市场上私立医院的价格,已经远远超出了公立医院。以美中宜和妇儿医院为例,顺产住院3天花费4万多,剖腹产住院5天花费6万多。不仅如此,还有“择时剖宫产”的套餐项目——“择时”是指算过良辰吉时,要求几点几分生产的家庭。“你只要购买套餐,我们就会有床位。如果要指定专家,需要点名费。”该院一名工作人员透露。

调查发现,目前有不少孕妇已经逐渐接受了市场化的私立医院,不过,私立医院动辄数万元的生产费,能够接受的家庭毕竟还是少数。虽然在公立医院建档难,可是对于收入水平有限的绝大多数中国老百姓来说,生孩子依然倾向于公立医院,可是现在,由于妇产科人员倡议提价,有些网友担心,将来不知去哪里生孩子了。

责任编辑:邵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