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被老虎吃了 我們被惡意吃了……(組圖)

發表:2016-07-28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23日下午,八達嶺野生動物園內發生一起老虎襲人事件。(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7月28日訊】北京八達嶺野生動物園內2名女遊客遭老虎襲擊後,這一消息連日來一直佔據新聞熱點,媒體報導不斷,網友評議甚多,朋友圈一再被刷屏……

然而,冷靜回顧一下,我們固然看到了出事那家人的種種問題,但反觀自我,我們是否也從中看到了自己內心的某種東西?

微信公眾號「經典悅讀」27日發表了一篇題為《她被老虎吃了,我們被惡意吃了》的文章,看後值得我們反思。

文章如下:

大家都被老虎咬死人的視頻刷屏了吧:在北京八達嶺野生動物園,有個違規下車的女人被老虎拖走了,為了救她,隨之下車的母親被另外一隻老虎咬死了。


園區監控顯示的事件過程。(網路圖片)

從任何角度看,這都是一起慘劇。                         

但在網路上,這起慘劇成了一場人人叫好、拍手稱快的狂歡,幾乎絕大部分的網友都譴責這名被拖走的女人,因為她「壞了規矩」——動物園「禁止在猛獸區下車」,「壞了規矩」就得受到懲罰,網友們感謝老虎替天行道,教育了這個no zuo no die(編者註:「不作死就不會死」)的女人。

這個被老虎咬成重傷、被老虎咬死媽媽的女人,的確做了錯事,自己也承擔了後果,可是,我們該叫好嗎?

一死一傷的慘劇,怎麼能讓有些人那麼痛快呢?

大部分人的觀點是你壞了規矩,所以受到懲罰,老天終於公平了一次。可是平心而論,這個女人犯的錯真的達到了非死不可的地步嗎?馬加爵、藥家鑫之類的死讓大家拍手稱快還情有可原,因為他們侵害了他人的生命。這個女人從頭到尾害的只是自己(家人),為什麼很多網友恨不得除之而後快?

這並不是他們第一次想讓一個人死,在他們的心中:闖紅燈,該死;開車搶道,該死;第三者,該死;走後門,該死;公交車上搶座位的老頭老太,老不死;火鍋店裡老是要加水的顧客,燙不死你……這個社會太多不守規矩的人,你多少次想打死的人,總算有一個自食其果了!死的好,也給其他不守規矩的人一個教訓……

如果你可以為一個活生生的人被咬死拍手稱快,那麼,你就不必喊著「心疼老虎和動物園」,你沒有心,你在乎的只是「規則終於得到伸張」,而你,覺得自己就是「規則」。

從道理上來說,我們應該尊重規則;但從人性來說,我們怎麼能對一個人的死那麼無動於衷?甚至拍手稱快?

今年5月,在智利的一個動物園,一名企圖自殺的男子光著身子跳進獅子群中,瞬間被獅子包圍、撕咬,工作人員情急之下,當場槍殺兩頭獅子,救出重傷男子。園方後來解釋說,麻醉槍恐怕無法及時阻止它們發動攻擊,只能開槍射殺。——在工作人員的心中,人的生命是可貴的,哪怕是一個想要自殺的人。


一名企圖自殺的男子裸身跳進獅子群中,瞬間被獅子包圍、撕咬。(網路圖片)

在東西德統一之前,前東德的邊防軍都得到秘密指令:越境者,即使是婦女兒童突破邊境,也要對其使用射擊武器,不要猶豫不決。東西德統一後,聯邦德國的法庭審判曾經守衛柏林牆的東德士兵,因為他們開槍打死了許多企圖翻越柏林牆到西德的東德人。在法庭討論有罪無罪時,其中一名士兵辯解說,我沒有罪,我只是在執行上級的命令。

這名士兵最後被判有罪,原因是:法官說,你的確是在執行命令,但是,請問,在面對那些手無寸鐵的越境者的時候,您為什麼槍口不抬高一寸?

再正確的規則,如果是建立在輕視生命的基礎上,都是非正義的、殘忍的、充滿惡意的。

在這場老虎吃人的慘劇中,可怕的不只是老虎(八達嶺野生動物園的老虎之前也咬死過人),不只是不守規矩的人,還有這充滿惡意的戾氣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邵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