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被老虎吃了 我们被恶意吃了……(组图)

发表:2016-07-28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23日下午,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发生一起老虎袭人事件。(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7月28日讯】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2名女游客遭老虎袭击后,这一消息连日来一直占据新闻热点,媒体报道不断,网友评议甚多,朋友圈一再被刷屏……

然而,冷静回顾一下,我们固然看到了出事那家人的种种问题,但反观自我,我们是否也从中看到了自己内心的某种东西?

微信公众号“经典悦读”27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她被老虎吃了,我们被恶意吃了》的文章,看后值得我们反思。

文章如下:

大家都被老虎咬死人的视频刷屏了吧: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有个违规下车的女人被老虎拖走了,为了救她,随之下车的母亲被另外一只老虎咬死了。


园区监控显示的事件过程。(网络图片)

从任何角度看,这都是一起惨剧。                         

但在网络上,这起惨剧成了一场人人叫好、拍手称快的狂欢,几乎绝大部分的网友都谴责这名被拖走的女人,因为她“坏了规矩”——动物园“禁止在猛兽区下车”,“坏了规矩”就得受到惩罚,网友们感谢老虎替天行道,教育了这个no zuo no die(编者注:“不作死就不会死”)的女人。

这个被老虎咬成重伤、被老虎咬死妈妈的女人,的确做了错事,自己也承担了后果,可是,我们该叫好吗?

一死一伤的惨剧,怎么能让有些人那么痛快呢?

大部分人的观点是你坏了规矩,所以受到惩罚,老天终于公平了一次。可是平心而论,这个女人犯的错真的达到了非死不可的地步吗?马加爵、药家鑫之类的死让大家拍手称快还情有可原,因为他们侵害了他人的生命。这个女人从头到尾害的只是自己(家人),为什么很多网友恨不得除之而后快?

这并不是他们第一次想让一个人死,在他们的心中:闯红灯,该死;开车抢道,该死;第三者,该死;走后门,该死;公交车上抢座位的老头老太,老不死;火锅店里老是要加水的顾客,烫不死你……这个社会太多不守规矩的人,你多少次想打死的人,总算有一个自食其果了!死的好,也给其他不守规矩的人一个教训……

如果你可以为一个活生生的人被咬死拍手称快,那么,你就不必喊着“心疼老虎和动物园”,你没有心,你在乎的只是“规则终于得到伸张”,而你,觉得自己就是“规则”。

从道理上来说,我们应该尊重规则;但从人性来说,我们怎么能对一个人的死那么无动于衷?甚至拍手称快?

今年5月,在智利的一个动物园,一名企图自杀的男子光着身子跳进狮子群中,瞬间被狮子包围、撕咬,工作人员情急之下,当场枪杀两头狮子,救出重伤男子。园方后来解释说,麻醉枪恐怕无法及时阻止它们发动攻击,只能开枪射杀。——在工作人员的心中,人的生命是可贵的,哪怕是一个想要自杀的人。


一名企图自杀的男子裸身跳进狮子群中,瞬间被狮子包围、撕咬。(网络图片)

在东西德统一之前,前东德的边防军都得到秘密指令:越境者,即使是妇女儿童突破边境,也要对其使用射击武器,不要犹豫不决。东西德统一后,联邦德国的法庭审判曾经守卫柏林墙的东德士兵,因为他们开枪打死了许多企图翻越柏林墙到西德的东德人。在法庭讨论有罪无罪时,其中一名士兵辩解说,我没有罪,我只是在执行上级的命令。

这名士兵最后被判有罪,原因是:法官说,你的确是在执行命令,但是,请问,在面对那些手无寸铁的越境者的时候,您为什么枪口不抬高一寸?

再正确的规则,如果是建立在轻视生命的基础上,都是非正义的、残忍的、充满恶意的。

在这场老虎吃人的惨剧中,可怕的不只是老虎(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老虎之前也咬死过人),不只是不守规矩的人,还有这充满恶意的戾气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邵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