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人為何矢志獨立?(圖)

《傾斜的天安門》(100個常識)之64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6-06-20 0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太魯閣附近的海岸(攝影:吳智恩)

【看中國2016年06月20日訊】在中國大陸,許多人不理解臺灣人為何執意獨立。有人以為,中國富有了、有錢了,臺灣人就會自己過來,與大陸統一。還有人以為,中國崛起了、強大了,臺灣就會自己過來,與大陸統一。

其實,臺灣人矢志獨立的意志是超出所有中國人和外國人意料的。臺灣人最常說的一句話是「臺灣人要出頭天。」意思是,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臺灣人,要自己主宰自己的命運。臺灣人的意念是:我們可以富裕,我們可以貧窮,我們可以順利,我們可以艱難,但這一切,都由我們自己負責,我們不需要別人來主宰我們的命運。

近代臺灣,有四百年歷史,追溯到有人類居住的古代史,臺灣則有數千年、乃至上萬年的歷史。那裡的主人,首先是原住民或來自於東南亞的移民,後來,陸續有中國大陸的移民,形成一個由原住民和移民組成的新國家。其情形,類似英國人和其他歐洲人移民美洲,在美洲形成的新國家。


陳破空著《傾斜的天安門》(作者提供)

四百年來,除大肚王國是臺灣本地人政權之外,其他諸如荷蘭人統治、西班牙人局部統治、明末將領鄭成功家族統治、大清國統治、日本統治和中華民國統治,都是外來政權的統治。

其中,涉及中國部分:鄭成功佔領臺灣,是他反清復明大業遭受挫折後,退而尋求立足之地的偶然結果;大清國佔領臺灣,則是為了消除鄭氏家族這個心頭大患的順帶結果;大清後來將臺灣永久割讓給日本,就如它把北方大片領土永久割讓給俄國一樣;中華民國取得臺灣治權,是二戰後美國力主的結果:為了削弱日本,迫使日本撤離臺灣,將臺灣交由中華民國託管;中國大陸國共內戰,國民黨敗於共產黨,中華民國政府被迫遷臺,其情形,猶如當年鄭成功退守臺灣。中共宣傳:美國阻擾海峽兩岸統一。諷刺的是,如果不是美國,臺灣根本就不會與中國重新扯在一起。

在外來政權統治下,臺灣人一再淪為二等公民。於是,在臺灣人的血液裡,早就根植了獨立自主的強烈意志。渴望自由,拒絕外來政權,自己管理自己,最終建立起完全獨立的、屬於自己的國家,是多數臺灣人的臺灣夢。二十世紀末期,臺灣實現民主化,與此同時,也開啟了本土化,臺灣人民的本土意識、主人意識更加覺醒。

然而,從來不曾管轄過臺灣、與臺灣毫無關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卻隔海宣稱臺灣是它的一部分,並揚言:「不放棄武力解決。」如果說,四百年來的外來政權已經讓臺灣人受夠了,那麼,毫無關聯的中共又來插上一腳,不僅讓臺灣人極度反感,而且出離憤怒。

尤其,中共本身,原是台獨運動的積極支持者。1947年3月8日,中共在其《解放日報》發表社論,公開宣布:「我們中國共產黨所領導的武裝部隊,完全支援臺灣人民反對蔣介石和國民黨的鬥爭。我們贊成臺灣獨立,我們贊成臺灣自己成立一個自己所要求的國家。」那時,中共在臺灣布設地下共產黨員,專門結合台獨力量,對抗國民黨。今日共產黨,卻高調反台獨,聲色俱厲地高喊:「絕不容忍台獨分裂勢力。」前後不一,毫無信譽可言,更沒有對臺灣指手畫腳的起碼資格。

中共一邊用導彈瞄準臺灣,一邊稱呼「臺灣同胞」,這在臺灣人聽來,非常虛偽和肉麻。每當中共開口說兩岸「血濃於水」,臺灣人就有一種被「吃豆腐」和被侮辱的感覺。大多數臺灣人的想法是:「我們不是你們的同胞」、「為什麼我們必須要與你們是一家人?」臺灣人最厭悪的,就是中國方面強行把臺灣當成它自己的「一部分」的妄想和執念。

為了給自己尋找「理論依據」,中共宣稱:「臺灣自古就是中國的一部分。」果如此,曾經鼓動和支持台獨的中共,豈非犯下叛國罪?僅僅因為中國人曾經統治過臺灣,就得出「臺灣自古就是中國的一部分」的結論,以此類推,荷蘭、西班牙和日本,都曾先後統治過臺灣,那麼,它們也可以宣稱臺灣自古就是荷蘭或西班牙或日本的一部分。

這就好比,僅僅因為英國統治過近代美洲,就一直宣稱「美國自古就是英國的一部分」一樣,荒謬而無理。然而,英國不會有此宣稱,任何跨入現代文明行列的國家,包括荷蘭、西班牙和日本都不會有此宣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