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吃薑 夏日養生效果佳(圖)

作者:洪千卉 發表:2016-05-30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講究「順時養生」,這是中國老祖先歷代相傳的智慧,俗諺云:「冬吃蘿蔔夏吃,不勞醫生開處方。」有這麼好的養生法寶,現在就一起來看看,夏季吃薑有什麼講究和功效呢?

夏季吃薑養生


姜不是所有人都能吃。(網路圖片)

夏季十分炎熱,陽氣蒸騰,向上、向外散發,但是相應於人,反而是「陽氣在表,胃中虛冷」,容易口渴、心煩、腹瀉,此時吃生薑有溫胃健脾的功效。要注意的是,夏季吃薑不是所有人都能吃,由於個人體質不同,對某些人而言雖有補益,但對另外一些人來說,反而是「雪上加霜」。

適合夏季吃薑者

1、上班族

上班前帶一些生薑絲,白天泡生薑絲水來喝,或是先煮好加入帶須蔥白的紅糖薑湯(味道不宜太濃或過淡,一天喝一碗)帶去辦公室喝均可。姜能驅逐人體表皮所受的風邪,紅糖則可活血化淤、調經等。

2、戶外工作者:

夏天必須頂著高溫在戶外工作的人(警察、建築工人、筑路工人、煉鋼企業等)出汗甚多,可以飲用常溫的生薑涼茶,能溫胃護陽,使人神清氣爽、通體舒暢,但已中暑者則不能服食生薑。

3、空調病患者:

夏季長時間待在開著空調的地方(住家、商場、辦公室等),有些人因為不適應室內外溫差而感冒,引起胳膊、腿不舒服,或肩膀、腰背遭受風寒濕的侵襲,引發關節疼痛、肩周炎等,或女性月經不調,此即為「空調病」,服生薑可以有效改善症狀。

4、風寒感冒者:

夏季受了風寒或淋了雨,立即喝一碗熱呼呼的紅糖薑湯,可以散寒發汗,疏通風邪、寒邪侵入而阻滯的氣機。但風熱感冒患者若服用生薑,則無異火上澆油。通常流感也不用生薑治療,此因中醫認為,流感需用苦寒中藥清瘟敗毒,而姜不具苦寒之性。

5、體質偏寒:

體質偏寒的人怕冷

者,經常手腳發涼,吃冷食後易腹瀉。生薑性溫,這些人夏天吃薑有溫中驅寒的效果。

6、胃寒患者:

胃寒患者平時若有喜食熱飲、乾嘔清水等症狀,較合適食用生薑。尤其夏季氣溫高,如果貪涼常喝冷飲、吃冰和涼性水果,以致寒涼侵胃,易患上「冰箱病」。及時喝點薑糖水,能驅逐體內寒氣。

7、急性腸胃炎患者:

夏季細菌生長活躍,沒有適當保存的食物極易腐敗,食之可能引起急性腸胃炎。如能適當吃些生薑或用乾薑加茶,以沸水沖泡飲用,有防治作用。

夏季不宜吃薑的人

1、肝炎患者:

常吃薑會引起肝火旺盛,故通常肝炎病人忌吃薑。不過如果同時搭配一些舒肝、理氣的山楂、菊花等泡茶喝,即可消除生薑引起的燥熱。

2、脫髮患者:

姜性溫味辛,外用治療脫髮有增加局部血液循環,刺激毛囊打開,生發的功效。但脫髮屬於熱性病,姜用久則會生熱,不符合中醫所說「熱病用涼藥」治的原則,故少用為宜。

3、內熱較重者:

患有口臭、胃熱嘔吐、肺熱燥咳、痔瘡出血、痛瘡潰爛等內熱疾病者不宜吃生薑。如果食用,則一定要搭配寒涼食物,以中和生薑的熱性。

4、陰虛體質者:

陰虛即體質燥熱,經常眼乾、鼻干、口乾、皮膚乾燥、易怒、睡眠不好、手腳心發熱、手心有汗……,姜性辛溫,陰虛者食之易上火,加重陰虛症狀。

聰明吃薑

一天之中,什麼時間適合吃薑?所謂「晨起三片姜,優於人參湯」,中醫認為白天陽氣旺,人們應該多活動,適當攝入生薑等陽性(溫性)食物有溫補作用,可以幫助陽氣生發。到晚上陰氣漸旺,陽氣就要收斂,此時如果攝入過多溫熱食物,會影響睡眠,不利人體的自我修復。因此吃薑應該在早上或白天,晚上不宜吃。

建議吃薑的時間在早餐後,用3片姜加500c.c。的水,可加少許紅糖,煮沸後當開水喝。特別是女性有經痛、經量少、月經不順、經期有血塊者,平時可以常喝紅糖薑湯保養。

夏季吃薑能促進毛細孔擴張,幫助排出體內的毒素廢物。但吃薑不能配酒,因為酒精濕熱,在體內會快速造成血液過度循環,流太多汗反而造成不當的傷害。

夏季氣候炎熱,食慾不佳,幾片生薑配飯吃能有效促進食慾;取生薑50克煎水喝,對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引起的嘔吐、疼痛、泛酸、飢餓感等症狀可以迅速緩解;生薑能起到某些抗生素的作用,特別是對沙門氏菌有明顯效果;生薑能殺滅口腔致病菌和腸道致病菌,用生薑水含漱,對治療口臭、牙周炎療效甚佳。

要注意的是,生薑腐爛後會產生一種毒性很強的「黃樟素」,能使肝細胞變性,並誘發癌症,所以腐爛的生薑千萬不能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