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事件全國性爆發 幾年內飆升10倍(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6-03-16 0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黑龍江省營龍煤集團旗下的雙鴨山礦業,上萬名礦工及家屬連續多日走上街頭,抗議廠方半年未付薪水。(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2011年,中國工人罷工事件為185起,2015年,罷工事件為2,944起。短短4年,中國各地罷工維權事件飆升10倍。《紐約時報》評論說,「由於擔憂在不樂觀的就業市場中自己的前景,工人們正在異常激烈地進行反抗。」

3月14日,美國《商業內幕》網站引述總部設在香港的勞工權益團體「中國勞工通訊」(China Labor Bulletin)的統計數據稱,2011年,中國工人罷工總數為185起,2015年,罷工數增加到2,944起,是2014年的兩倍多。

而在最近幾個月裡,勞工糾紛似乎越來越多,僅在今年1月份就發生了500多次抗議活動。《紐約時報》報導稱,在中國大陸的每個地區,都有抗議活動發生,其中以製造業和建築業最為突出,佔所有抗議活動的三分之二。

3月6日,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省長陸昊在兩會上公然撒謊,聲稱在產能調整關閉煤礦過程中,妥善安置工人,「至今沒欠工人一分錢」,直接激怒數萬當地民眾。

3月9日起,黑龍江最大國企、龍煤礦業集團旗下雙鴨山市雙鴨山礦業集團多個礦區的數萬礦工及家屬連續多日發起示威、遊行,抗議拖欠工資。13日,陸昊在北京召開緊急會議,承認拖欠工資,造成不少職工生活困難。

《紐約時報》報導稱,中國經濟在經歷了20多年的高速增長後開始放緩,罷工和勞工抗議已在全國範圍內爆發。

3月1日,路透社引述與中國領導層有聯繫的兩位消息人士透露,由於工業產能過剩,在未來兩三年中,中國政府將從「殭屍企業」中裁減500-600萬名員工。

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2月29日在新聞發布會上稱,中國預計將在煤炭和鋼鐵兩個行業裁員180萬人,其中煤炭系統約130萬,鋼鐵系統約50萬,但他並未給出具體時間表。

而對這些抗議活動,中共當局嚴防死守,阻止勞動者聯合起來,對抗議者進行鎮壓、拆散勞工權利組織,還監禁活動人士。

《紐約時報》指出,政府禁止勞動者組建獨立的工會,規定他們只能加入由共產黨控制的中華全國總工會。當局還對社交媒體進行鉗制,封禁勞工活動人士的帳號,刪除罷工活動的新聞報導,監控聊天論壇,尋找集體行動的跡象。

不過,當局也試圖安撫工人,對企業施加壓力令其解決爭端,還拿出數百億人民幣來支付福利和再培訓項目的費用。《紐約時報》認為這種做法凸顯了勞工動盪給共產黨製造的政治困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