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氣功話題解禁 引外界關注(圖)

發表:2015-08-12 2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錢學森首創「人體科學」的概念(網路圖片)

近日,大陸澎湃新聞網以「人體真有特異功能?錢學森曾以黨性為之擔保」為題,報導了有關氣功的話題。自1999年以來,江澤民執意鎮壓以真善忍為修煉原則的法輪功,氣功話題一直被大陸輿論界視為禁忌。因此,澎湃新聞網的文章格外引起外界關注。

據澎湃網報導,改革開放之初,各種特異功能、靈異事件、氣功不僅在民間有很大影響力,甚至政界和學界中的著名人物也參與進來,如錢學森和於光遠就曾對特異功能、氣功等問題展開爭論,胡耀邦對此還做過不宣傳、不報導的指示。

1979年3月11日《四川日報》一則報導聲稱,在四川大足縣有一個名叫唐雨的男孩能夠用耳朵認字,並說中共四川省委負責官員接見了唐雨及其親屬,省有關科研部門已採取措施進行科學研究。該報導發出之後,大陸多家報紙進行了轉載。

澎湃網報導稱,有關特異功能的報導和研究引發了廣泛的關注,在學者圈也分成了支持者和反對者。科學家錢學森就是特異功能的支持者。1980年6月,錢學森訪問《自然雜誌》,明確表示支持人體特異功能的研究。他說,「一項新的科學研究,在剛提出的時候,總是有人反對,帶頭的人也總是要受到反對,因此要有勇氣。要挺住腰板。」「人體特異功能太不尋常了,恐怕能接受的人是少數。更大範圍的是氣功。它能治病,人家容易接受。雖然人體特異功能可能一時還不能登大雅之堂,但是氣功可以。」

在1986年中國氣功科學研究會召開的座談會上,錢學森說:「中國氣功科學研究會成立了,這的確是一件大事。我國有十億人口,如果一百個當中有一個人煉功,就是一千萬,每百個煉功的人有一個人去教,就需要十萬個氣功師,把這十萬個氣功師提高提高,這就是一件大事。」

錢學森認為,「氣功可以提高健康水平,這是肯定的;它又可以提高智力,這也有數據作證;最後,就是特異功能也和氣功有關,氣功可以調動人的先天潛能。」

1983年,錢學森首創「人體科學」的概念,並籌建中國人體科學研究會。1990年,錢學森在中國人體科學學會首屆理事會第四次會議上的發言《對人體科學研究的幾點認識》中,提出「人體科學」研究要重視臨床醫學、西醫、中西醫結合、民間醫學、心理治療、氣功、特異功能等七個方面。

錢學森等人對特異功能和氣功的支持,受到曾任中宣部科學處處長於光遠等人的質疑和反對,稱之為「偽科學」。

1982年5月5日,錢學森給中宣部副部長郁文寫信說,「我也向您表白我的判斷,我並以黨性擔保:人體特異功能是真的,不是假的;有作假的,有騙人的,但那不是人體特異功能。人體特異功能和氣功、中醫理論是密切相關的。」

不過,澎湃網沒有提及的是,1999年7月後,江澤民在中國下令鎮壓法輪功。鑒於錢學森的威望,江澤民曾數次登門請求錢學森對鎮壓法輪功表態,都未能如願。這一次,錢學森再沒有對中共的政治運動給予配合,因為氣功確實讓這位老科學家看到了揭示自然和宇宙奧秘的線索。惱羞成怒的江澤民,最後不得不對錢學森採取封殺其聲的冷凍方式進行處理。

責任編輯:陳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