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或詞?李白最有爭議的詩讓人無法超越(圖)

發表:2022-12-27 1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白在唐詩世界中,一定是那塔尖上閃閃發亮的明珠
李白在唐詩世界中,一定是那塔尖上閃閃發亮的明珠。(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今天小編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李白最有爭議的一首唐詩--《秋風詞》,開篇6個字更是驚艷世人,接連幾次相思二字令人覺得感情深,其中一句更是千年無人超越。

如果說唐詩是歷史長河中的寶塔,那「詩仙」李白一定是那塔尖上閃閃發亮的明珠。說起他,不少人想到用來形容他的詞都是灑脫,飄逸,豪爽,驕傲。不過,就是這樣豪邁的李白,也有情難自已的時候。說起李白的情詩,寫得也是一等一的好。

只是,李白的情詩和他其它詩不同,時而委婉動人,時而直抒胸臆,無論是《怨情》中的「美人卷珠簾,深坐顰蛾眉。但見淚痕濕,不知心恨誰」,還是《春思》中的「春風不相識,何事入羅幃」,還是《長干行》中的「去來悲如何,見少離別多」,還是《玉階怨》中的「玉階生白露,夜久侵羅祙。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還是《長相思三首·其二》中「此曲有意無人傳,願隨春風寄燕然。憶君迢迢隔青天。昔時橫波目,今作流淚泉。不信妾腸斷,歸來看取明鏡前」等等,都是驚世之作。

那麼,《秋風詞》又有何特殊,備受熱議呢?

《秋風詞》

秋風清,秋月明,
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爲情!
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
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
早知如此絆人心,何如當初莫相識。

這首詩的大意是:秋風清,秋月明。落葉在風中飛舞,時聚時散,本已棲息了的寒鴉,又被驚醒。相思成災時,卻不知道何日才能相見,在這個時節,這樣的夜晚,爲情所困難以入睡。入了這相思門,才知這相思苦,這長長的相思載著長長的回憶,哪怕是短暫的相思也無止境。早知相思如此牽絆我心,不如當初從不曾相識!

《秋風詞》千年來受到爭議,主要有兩點,第一是這到底是詩還是詞?說它是詩,卻非五絕七絕,而是「三五七」成句;說它是詞,卻是它又有明確的詩體內涵。有人說這是李白自創詩體,這倒是可以理解,畢竟像詩仙太白這樣的高手,有感而發,提筆而就,管它什麼詩體詞體,都不會是信手拈來。第二個爭議點是後半部分,從「入我相思門」開始,被認爲非李白所作,一來是詩風不太一樣,二是對仗也並不工整。

不過爭議歸爭議,並不影響這首詩成爲經典。詩的開篇以「秋風清」「秋月明」開篇,只這6個字便是驚艷世人之作,將讀者一下子拉進了那個清涼的秋。而後就是是秋月下的景色描寫,落葉、寒鴉,將這個夜渲染的悽美無比。一句「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爲情!」將月下的相思人引出,相思之情升華到極致,一經問世就成經典,雖被衆多文人墨客模仿,卻從未被超越。最後一句,連用4個「相思」將相思之情寫得刻骨銘心,相思苦,相思無窮無盡,以至於詩人後悔當初相識。

這首李白經典的《秋風詞》,大家喜歡嗎?歡迎留言,表達你的看法喔!

責任編輯:袱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