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在馬背上的是美元,那人民幣呢?

作者:如松 發表:2015-08-01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8月01日訊】美元的升值是源自幾隻鋼鐵俠,隨著美國一些州開啟金銀貨幣化並在商品市場和稅收中流通,數字貨幣合法流通。如果美元不升值,只能眼看著美元在美國商品市場中的份額逐漸喪失,美元走向進入博物館的道路。所以,美元必須升值。

到了今天,美元可以貶值嗎?

看起來,美元已經升值了一定的幅度,可以適當安撫黃金和數字貨幣的流通進程,實際上遠遠不是。

第一,美元只要再次開啟貶值,黃金和數字貨幣的流通範圍就會繼續飛速擴大,會比美元指數在80附近的時候更快,美元的「癌症」並沒有好轉,而是惡化。

第二,這個時候如果美元開啟貶值,國際上的大宗商品價格就會上漲,大宗商品貨幣和歐元日元英鎊等都會升值,快速搶佔國際儲備份額,這種能力在今天比去年上半年更強,那時美元在低位,大宗商品等貨幣在高位,現在美元在相對高位,而那些貨幣在相對低位,這種對國際貿易中的流通份額和儲備貨幣中的份額的搶佔是非常迅速的,至少比那時更加迅速。

2007年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是8000多億美元,今天是40000多億美元,如果美元被動回流,就會在美國形成嚴重的滯漲,甚至成為二流貨幣。

所以,今天的美元是騎在馬上,無法下來。美元只有升值一條路可走。

美元最大的優勢是自身經濟處於健康的狀態,無需依賴貨幣繼續增發;同時,美國聯邦政府的財政赤字處於收縮的狀態,這給美聯儲持續收縮貨幣創造了條件。這種收縮體現在兩個方面,首先是告別數量擴張,其次是利率提升。如果一個國家一方面擴大基礎貨幣的發行量、同時又加息給出收縮的動作,這就是偽收縮,實際上依舊是擴張狀態,價格工具永遠需要讓位於數量工具,這就是巴西現在的現狀。所以,即便連續加息,雷亞爾依舊跌跌不休。

美國經濟可以不依賴基礎貨幣的擴張,也可以忍耐美元利率的上升,決定了美元可以走連續收縮的道路,但這種忍耐在一定時間內是有限度的,所以,加息注定是緩慢的。但只要美國經濟增長方式沒有改變,趨勢就不變,至於那些按季度不斷波動的經濟數字,大可不必過多關注。

美元騎在馬背上,注定是一個長期的收縮過程,因此,筆者在2012年寫了(美元會走十年牛市),實際上很可能更長。

為什麼美元要走長期的收縮和走強的道路?有兩個戰略目的:第一,實現美元的主動回流,幫助美國經濟持續增長,這一點是非常次要的;第二,讓世界各國人們和各國央行手中拿緊美元,不形成拋售。美元升值,其它很多國家的貨幣就會貶值,有些國家會形成金融危機,美元的需求放大,美元就不會在國際市場上被動遭到拋售,形成被動回流的局面。最終讓三次QE形成的基礎貨幣的絕大部分停留在境外,根據美國的需求適度回流。

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從2007年的8000多億美元到現在的40000多億美元,可這一時期美國經濟只增長了百分之十幾,在可預見的未來十幾年內,完全無法消化這些多出來的基礎貨幣。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美聯儲用經濟全球化來消化多餘的貨幣(七十年代滯漲的成因),未來美聯儲還需要找出其它方式來消化這些多餘出來的三萬多億美元基礎貨幣(或許一些國家的日常生活開始流通美元,就像現在的辛巴威),到這個時候才是美元完成戰略的時候。

今天的美元,剛剛騎在快馬上,無法下來,必須直奔戰略的終點。如果下來,意味著走向英鎊的道路,就會成為二流貨幣。基於美國經濟的特點,現在也沒必要下來,因為他很舒服。所以,前幾天和同學說,美元是今天世界上最安全的貨幣。

那人民幣呢?目前的人民幣是騎在虎背上——下次再說。

【免責聲明】中國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亦不構成投資建議。讀者請僅作參考,並自行承擔據此進行相關投資操作而產生的全部責任。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