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5萬億資金救市 實為應對系統性風險(圖)

發表:2015-07-27 1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動用5萬億救市,規模遠超上次全球金融危機。(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5年07月26日訊】隨著上證綜指跳水和恐慌性拋售蔓延,在六月末和七月初之間,中共政府宣布了至少40項措施來支撐市場,包括央行降息和建立穩定基金直接收購股票。

官方聲明、媒體報導和市場數據顯示中共政府籌劃了5萬億元救市,接近2014年中國GDP的10%。救市資金包括21家券商的1,200億元和中證金獲得的1.3萬億融資。養老金入市政策的修改可能帶來6,000億元資金,允許保險資金持有藍籌股比例不高於總資產的40%預計可能帶來2.9萬億元資金。還包括主要股東高調宣布的回購和中央匯金投入的資金。

這超過了之前應對全球金融危機影響時,中共政府宣布的4萬億經濟刺激計畫。2008年的刺激計畫避免了經濟衰退,但帶來的是中國多個行業嚴重的產能過剩。

分析師們目前對中共政府救市的好處存疑,方正證券的一名分析師表示,非常不看好救市,這一輪救市不是改變基本面,而是改變供需關係。股市的危機暫時性緩解,但如果政府退出,股價還會向基本面回歸。

已經有跡象顯示中共政府可能不會再積極買入, 難以確定有多少救市資金進入了股市,其希望吸引民間資金回到市場中來,但在目前的估值水平,民間投資者已經不願買入。

截止到7月24日收盤,上證綜指報4,070.91點,已經從7月9日觸及的3,300點附近的低點回升了約23%,但是離21家券商所說的4,500點以下不減持還很遠。

鑒於仍有大量上市公司停牌,市場的穩定性還有待考驗。根據金融數據服務商WIND的數據,目前滬深兩市仍有20%的上市企業停牌,雖然低於之前最嚴重時期的40%,停牌公司比例仍較高。

河濱投資集團(RiverFront Investment Group)國際投資組合管理總監康斯坦丁(Chris Konstantinos)指出,不相信這對中共最近增加透明度的姿態以及想吸引更多全球股東到中國股市的企圖是一個好兆頭。

世界上最大的對沖基金橋水(Bridgewater)警告它的投資者,中國的市場震盪將產生廣泛的影響。橋水專門就此專門發表了一份聲明:我們的報告僅簡單提及中國股市下跌對投資者財富和心理有負面效果。當一個傳統的股市泡沫破裂時,會對經濟增長產生負面效果。在中國進行債務和經濟重組之際,泡沫破裂很可能拖累經濟增速,但也會讓政府出臺更多刺激政策來對沖經濟下行壓力。

德意志銀行分析師斯賓塞(Michael Spencer)在報告中說,過去一年市場的變化可能說服許多投資者,中國市場不是一個可靠的投資市場。很顯然,中共政府允許市場發揮決定性作用的改革目標已經遭到挫敗。

中共黨報的文章揭示出中共政府動用5萬億資金的目地不單單為了救市,實質為了應對系統性的金融風險。7月23日,中共黨報發表題為《正確認識金融發展、改革與穩定的關係》的文章。文章中稱,如果金融穩定出了問題,可能在短短的時間內就讓金融「成果」毀於一旦,可以說保持金融體系穩定是「壓倒一切的任務」,對此不能有任何僥倖心理……

文章還稱,「絕不允許引發區域性系統性風險」。這相當於承認,如果股市再跌下去,可能「引發區域性系統性風險」。

分析人士認為,黨報對股市發出強硬信號,但政府可信度堪憂;政府內部對救市已明顯產生分歧,現時中國的政治與經濟局勢錯綜複雜,投資者們小心為宜。

中共政府面臨的另外一個大問題是很多公司的估值很高。儘管曾在三週多的時間裏上證綜指下跌近三分之一,仍比一年前的水準高出近100%,平均市盈率為17.64倍,美國道瓊工業指數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6.12倍。而深成指平均市盈率為47.23倍,創業板市盈率高達98.07倍。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