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霸陷迷茫:一事無成不如當年的差同學

發表:2014-02-04 1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04日訊】大年初二,今年即將從國內一所名校畢業的碩士生楊佳在杭州參加了高中同學會,讓她十分吃驚的是,曾經班上的「差生」部分如今已小有成就,而不少成績優異的「學霸」、「尖子生」包括自己在內卻還在迷茫中。

「好幾個‘差生’都自己開公司做了老闆,而我卻還是一個連工作都沒著落的實習生。」楊佳說,這場同學會著實讓她這個「待業青年」受到了刺激。

讓楊佳印象最深的是她的同桌,這個和她同是26歲的男生,如今創業做了花卉園藝栽培,生意料理得有聲有色,還常常被報紙雜誌採訪。「那個時候我是班長,老師總會把班上成績最差的同學安排給我當同桌,讀書的時候總是我管他。現在感覺情形完全顛倒了,聽他手舞足蹈地講創業故事,覺得特尷尬。」楊佳說,作為名校的高材生,她曾有很強的優越感,但如今卻覺得無地自容。

楊佳說,儘管她學歷高,但對於未來,她並沒有多大信心。在最近的兩個月,楊佳參加了多個應聘,卻都沒有成功。「更難受的是,很迷茫,不知道喜歡什麼,以前只知道讀書,只知道成績,現在卻找不到方向。所以還挺羨慕那些有目標的‘差生’。」

同樣被這個問題困擾的還有「海歸」程璇。「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程璇以此自嘲。程璇年前剛從一家企業辭職,對自己的未來也迷茫。

程璇說,小時候的好學生們嘴裡不說,但心裏總有個坎,覺得一輩子都要優秀,怕失敗,很多時候邁不開手腳。「所以工作挑來挑去總感覺都不滿意。兩年前有個跨國公司要我,但前提是要當一年的最基層銷售員,我當時覺得要去商場裡推銷太難堪了,沒答應。」楊佳說,這種「一直要優秀」的壓力讓她總想逃避現實,所以她寧可待業也不想去一個讓她沒面子的公司工作。

記者發現,每到新年、十一長假等同學聚會多的時候,關於「優等生」和「差生」的話題總會被很多網民提起。而「優等生」長大後不如「差生」也一定程度上成為一種社會現象。

「唸書的時候,聽話守規矩會讀書的是好,到了社會上膽子大臉皮厚敢於破舊立新的是好;唸書的時候不談戀愛的孩子是好,一畢業,戀愛結婚生子越早越好。學生時代和進入社會之後,好多評價標準都瞬間倒置了。」網友「晴天」說。

心理諮詢師蔡春曉分析認為,「優等生」們有這種焦慮是因為,初入社會的他們往往會因為顧慮多、好面子等原因,在自我認同上產生迷茫,「優等生」的名頭也會成為一種負擔,影響著他們的心態和選擇。同時這也反映出應試教育的一些問題,社會看重的不僅是學生的成績,更重要的是人際交往能力、組織能力等,而這些只顧成績的學生可能掌握比較少。

「不過總體來說,受過良好教育的肯定還是佔優勢,高材生們需要去扭轉這種失衡的心態,腳踏實地地去努力,未來自會見分曉。」蔡春曉說。
 

来源:加拿大華人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