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茶道之鮮花「點茶」(圖)

發表:2014-02-02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02日訊】為烹製一杯好茶,清人除要講究好水之外,還要採用「點茶」的技藝。對茶葉進行再加工,以使煎出之茶,色香味俱佳。所謂「點茶」藝術,系指「以花得茶」之法而言。具體方法是,「以錫瓶置茗,雜花其中,隔水煮之。一沸即起,令干。將此點茶,則皆作花香。梅、蘭、桂、菊、蓮、茉莉、玫瑰、薔薇、木樨、桔諸花皆可。」時人對用以點茶之花及所用劑量,也頗有研究。「諸花開時,摘其半含半放之蕊,其香氣全者,量茶葉之多少以加之。花多,則太香而分茶韻;花少,則不香而不盡其美,必三分茶葉一分花而始稱也。」(《清稗類鈔•以花點茶》)此外,在《清稗類鈔》一書中,還專門介紹了梅花點茶、蓮花點茶和諸花點茶的技藝。

梅花點茶

梅花點茶者,「梅將開時,摘半開之花,帶蒂置於瓶,每重一兩,用炒鹽一兩灑之,勿用手觸,必以厚紙數重密封之,置陰處。次年取時,先置蜜於盞,然後取花二三朵,沸水泡之,花頭自開而香美。」

蓮花點茶

蓮花點茶者,以日未出時之半含白蓮花,撥開,放細茶一撮,「納滿蕊中,以麻皮略扎,令其經宿。明晨摘花,傾出茶葉,用建紙包茶焙乾。再如前法,隨意以別蕊制之,焙乾收用。」

茉莉花點茶

茉莉花點茶者,以熟水半杯候冷,鋪竹紙一層,上穿數孔,「日暮,採初開之茉莉花,綴於孔,上用紙封,不令泄氣。明晨取花簪之,水香可點茶。」

玫瑰花點茶

玫瑰花點茶者,取未化之燥石灰,研碎鋪於壇底,隔以兩層竹紙,「置花於底,封固。俟花間濕氣盡收,極燥,取出花,置之淨壇,以點茶,香色絕美。」

香片茶:

將茶葉用茉莉花拌和而窨藏之,以取芳香者,謂之香片。「然《群芳譜》雲,‘上好細茶,忌用花香,反奪其味’。是香片在茶中,實非上品也。然京、津、閩人皆嗜飲之。」

来源:太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