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民接連被扣留 「包子」成敏感焦點(圖)

發表:2014-01-11 0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京訪民在慶豐包子鋪外申冤。

【看中國2014年01月11日訊】在北京,有訪民週三再前往慶豐包子鋪外申冤,被警察搶走相機、手機。訪民丁靈傑前往派出所索要,反被扣押四十多個小時。她週五告訴本臺記者,警察主要針對1月4號訪民於包子鋪外聚集,以及被廣為報導的問題。在杭州,同日也有訪民拉起「我要吃包子」的橫幅前往市政府抗議強拆,但是,橫幅被警察搶走,訪民梁麗婉被行政拘留10日。

慶豐包子鋪在習近平光顧後成為了訪民的「信訪中心」,也成了當地警方重點戒備之地。週三,在京訪民於包子鋪外聚集喊冤時,遭到警察驅散,一人當場被抓,圍觀訪民丁靈傑的相機及另一人的手機也被搶走。丁靈傑前往阜外派出所索要時,反遭到對方扣留。

她週五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上午10點剛剛獲釋.

記者:「當時把你扣在那裡跟你說什麼呢?」
丁靈傑:「一個我是涉嫌組織這個包子鋪事件,第二個涉嫌和外國記者勾結。這都是自發去的,誰能組織得了?而且他已經抓了幾個人了,有的還沒放出來,還在阜外派出所。」

記者:「他們現在不允許你們在包子鋪前面維權嗎?」
丁靈傑:「現在不僅僅是不允許在包子鋪這兒維權,主要是針對1月4號包子鋪事件。」

1月4日,大量訪民在慶豐包子鋪外拉起橫幅、手舉標語喊冤,有關照片在各大微博上迅速流傳,引發民眾熱議,認為「慶豐包子鋪」應改名為「清風包子鋪」。不過,很快,微博上所有有關的討論帖子均被刪除。包括本臺在內,不少境外媒體均報導了此事。

而在中國大陸,也有不少網民調侃媒體吹捧習近平吃包子親民的報導,網民「王思想1」表示:尤其不要用「親自排隊」、「親自付款」、「親自端盤子」這類弱智言辭。把領導「生活能自理」當成功績來吹捧,能不引起反感嗎?又指,中國媒體以前批評拜登、批評馬英九、批評駱家輝,說他們吃炸醬麵、吃盒飯、坐經濟艙是作秀,這次碰到要歌頌包子,媒體難受了,得把自己拉出去的屎吃回來。他們臉皮厚,微博則不留情面,要給他們個難堪。

對此,丁靈傑表示:
「網路影響太壞了吧,對這件事說得沸沸揚揚,我估計是輿論給他們的壓力。他們覺得臉上無光才想把這件事給遮蓋下去,不希望再擴展。」

杭州民主黨人士呂耿松週五則向本臺表示,當局害怕訪民以「吃包子」為由聚集,因此要極力打壓,

「他們怕引起連鎖反應,所以比較忌諱這個事情。他怕包子鋪可能以後成為一個勝地,大家都到那裡去了,那裡變成聚集吸引很多訪民,集中在一起,所以他要千方百計阻撓你。也有可能,這有點諷刺了習近平吃包子這件事情,但諷刺意義還不大。」

此外,杭州數十位訪民週三上午也拉起「習主席,我想吃包子」的橫幅前往市政府,抗議住房被強拆。不過,橫幅被警察搶走,當晚,訪民梁麗婉也被警方帶走。

與梁麗婉住在一起的徐桂珠週五告訴本臺,她獲悉梁已被行政拘留:

「把她拘留了,10天。」

記者:「以什麼名義拘留的?」
徐桂珠:「他是用莫須有的罪名,說她擾亂單位秩序。」

徐桂珠告訴記者,訪民們打橫幅的目的是為了表達房屋被強拆後,生活陷入困境:
「房子被強拆了,生活困難,政府說沒有照顧的。現在拆遷六年了,生活來源沒有了,所以拉橫幅,像討飯一樣了。」

有網民在微博上感嘆,習近平週三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還強調,保障人民安居樂業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標,但卻容不下訪民「吃包子」。

原標題:「包子」忽成警民衝突敏感焦點 北京杭州續有訪民為此被扣留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