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接连被扣留 “包子”成敏感焦点(图)

发表:2014-01-11 0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京访民在庆丰包子铺外申冤。

【看中国2014年01月11日讯】在北京,有访民周三再前往庆丰包子铺外申冤,被警察抢走相机、手机。访民丁灵杰前往派出所索要,反被扣押四十多个小时。她周五告诉本台记者,警察主要针对1月4号访民于包子铺外聚集,以及被广为报道的问题。在杭州,同日也有访民拉起“我要吃包子”的横幅前往市政府抗议强拆,但是,横幅被警察抢走,访民梁丽婉被行政拘留10日。

庆丰包子铺在习近平光顾后成为了访民的“信访中心”,也成了当地警方重点戒备之地。周三,在京访民于包子铺外聚集喊冤时,遭到警察驱散,一人当场被抓,围观访民丁灵杰的相机及另一人的手机也被抢走。丁灵杰前往阜外派出所索要时,反遭到对方扣留。

她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上午10点刚刚获释.

记者:“当时把你扣在那里跟你说什么呢?”
丁灵杰:“一个我是涉嫌组织这个包子铺事件,第二个涉嫌和外国记者勾结。这都是自发去的,谁能组织得了?而且他已经抓了几个人了,有的还没放出来,还在阜外派出所。”

记者:“他们现在不允许你们在包子铺前面维权吗?”
丁灵杰:“现在不仅仅是不允许在包子铺这儿维权,主要是针对1月4号包子铺事件。”

1月4日,大量访民在庆丰包子铺外拉起横幅、手举标语喊冤,有关照片在各大微博上迅速流传,引发民众热议,认为“庆丰包子铺”应改名为“清风包子铺”。不过,很快,微博上所有有关的讨论帖子均被删除。包括本台在内,不少境外媒体均报道了此事。

而在中国大陆,也有不少网民调侃媒体吹捧习近平吃包子亲民的报道,网民“王思想1”表示:尤其不要用“亲自排队”、“亲自付款”、“亲自端盘子”这类弱智言辞。把领导“生活能自理”当成功绩来吹捧,能不引起反感吗?又指,中国媒体以前批评拜登、批评马英九、批评骆家辉,说他们吃炸酱面、吃盒饭、坐经济舱是作秀,这次碰到要歌颂包子,媒体难受了,得把自己拉出去的屎吃回来。他们脸皮厚,微博则不留情面,要给他们个难堪。

对此,丁灵杰表示:
“网络影响太坏了吧,对这件事说得沸沸扬扬,我估计是舆论给他们的压力。他们觉得脸上无光才想把这件事给遮盖下去,不希望再扩展。”

杭州民主党人士吕耿松周五则向本台表示,当局害怕访民以“吃包子”为由聚集,因此要极力打压,

“他们怕引起连锁反应,所以比较忌讳这个事情。他怕包子铺可能以后成为一个胜地,大家都到那里去了,那里变成聚集吸引很多访民,集中在一起,所以他要千方百计阻挠你。也有可能,这有点讽刺了习近平吃包子这件事情,但讽刺意义还不大。”

此外,杭州数十位访民周三上午也拉起“习主席,我想吃包子”的横幅前往市政府,抗议住房被强拆。不过,横幅被警察抢走,当晚,访民梁丽婉也被警方带走。

与梁丽婉住在一起的徐桂珠周五告诉本台,她获悉梁已被行政拘留:

“把她拘留了,10天。”

记者:“以什么名义拘留的?”
徐桂珠:“他是用莫须有的罪名,说她扰乱单位秩序。”

徐桂珠告诉记者,访民们打横幅的目的是为了表达房屋被强拆后,生活陷入困境:
“房子被强拆了,生活困难,政府说没有照顾的。现在拆迁六年了,生活来源没有了,所以拉横幅,像讨饭一样了。”

有网民在微博上感叹,习近平周三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还强调,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标,但却容不下访民“吃包子”。

原标题:“包子”忽成警民冲突敏感焦点 北京杭州续有访民为此被扣留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