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仲勛傳透露「紅二代」成長歷程 帶有徹骨的恐懼(圖)

發表:2013-10-19 0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週二,為紀念習仲勛誕辰100週年發行的郵票。

【看中國2013年10月19日訊】香港——中國的祖先崇拜捲土重來。共產黨採用了種種方式來紀念習仲勛誕辰100週年,其中包括召開官方會議、出版書籍、推出六集電視記錄片和鋪張的兒童演出,以及發行郵票。習仲勛是一位革命元老,曾先後擔任毛澤東和鄧小平的下屬。

1913年10月15日出生的習仲勛正好是共產黨現任總書記習近平的父親。官方盛大紀念活動中宣揚的習仲勛形象,反映了他兒子自去年11月成為黨最高領袖以來所秉持的時或自相矛盾的立場:毛澤東革命道路的忠誠追隨者;支持市場經濟的大膽改革者,急切地渴望變革;還是一位作風嚴厲的節儉官員,唯恐子女會被拉入腐敗的隊列。

為紀念其100週年誕辰而於近日出版的習仲勛官方傳記下卷顯示,2001年,習近平給病中的父親寫了一封信,信中寫道,「希望從父親這裡繼承和吸取的寶貴與高尚品質很多。您曾教誨我,您一輩子沒有整過人和堅持真理不說假話,並一以貫之。」

在習近平和他的兄弟姐妹擺出一副孝順姿態的背景下,此次誕辰慶祝活動提供了一些片段影像,讓人得以窺見一名「太子黨」的培養歷程。太子黨指的是曾在毛澤東身邊任職的革命領導人的後代。從習近平兄弟姐妹的傳記和回憶錄來判斷,這是一種既慈愛又嚴苛的培養方式,其中還帶有一種徹骨的恐懼,因為在毛氏王朝的統治下,生活永遠也得不到保障。對習家來說,這種恐懼曾經變成現實。

官方傳記記載,習近平和其他三個兄弟姐妹從很小的時候就寄宿上學,習近平是穿姐姐穿過的衣服和鞋子長大的。

「習仲勛家風之嚴,在很多人看來似乎有點不近人情,」習仲勛的傳記說。習仲勛曾告誡一個女兒,「夾著尾巴做人。」

1962年,毛澤東遷怒於習仲勛,指責其參與反黨陰謀,習仲勛和妻兒被迫結束了相對而言享有特權的生活,直到十多年後文化大革命結束為止。習仲勛和第一任妻子育有三個孩子,和第二任妻子齊心育有包括習近平在內的四個孩子。

「一家人不僅生活艱辛,還忍受著‘反黨分子’家屬、‘黑幫子女’的精神壓力,」官方傳記寫道。

中國進入追求財富的時代,習近平的一些親戚在商業上取得了成功。黨領導人子女亦即「太子黨」的財富在許多中國人當中引發了普遍的怨恨,他們認為,太子黨的財富即便不是來自赤裸裸的腐敗,也是來自明目張膽的特權。上世紀80年代,習仲勛重回領導崗位,擔任鄧小平經濟改革的助手,早在此時,他已經對這樣的局面感到擔心。

「那時,一些幹部子女利用父母的地位和影響經商撈錢,」習仲勛的傳記寫道,「有的違法亂紀、觸犯刑律,嚴重損害了黨的威信,在社會上造成極壞的影響。習仲勛對此十分憂慮。」

来源: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