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震撼了!探秘中國近代第一豪宅(組圖)

發表:2013-10-16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5日訊】建於1872年的胡雪岩故居經過一年多的時間,杭州市投資二千九百萬元,正式對外開放。這是一座典型的徽派建築,高高的馬頭牆,四麵包圍起整座宅院,中有深深天井。從外邊根本看不出裡邊的亭臺樓閣,傳統精美磚雕和西洋玻璃窗格裝飾的豪華,顯示出徽派商人內斂的儒學氣質與低調風格。

古宅內有芝園、十三樓等亭臺樓閣。故居內還有董其昌、鄭板橋、唐伯虎、文征明等名家的書法石刻作品,其中有兩頂罕見的紅木官轎尤其值得一看。

藍色玻璃窗飾顯得富麗堂皇,要知道在古代的時候,玻璃可是完全的富貴的象徵。

百獅樓,胡家的正廳,這就是正房太太居住的房子,二樓是正房原配夫人的臥室,原配和胡雪岩的母親就住在樓上,這個正廳是接待貴賓、商議大事的地方,這張紅木桌直徑2米,是杭州目前最大的一張紅木桌。

胡家的灶臺,是南方大戶人家常有的叫七星灶,還有大銅壺和米桶,旁邊的小房間是給當時值夜班的大廚休息的地方,就像現在的值班室,因為以前老爺可能半夜起來要吃消夜,這樣就隨叫隨到的。

故居內最大的園林——「芝園」,是故居的精華所在。「芝園」以山水景象為主題,是雅緻、詩情和畫意於一體的私家園林。那迴旋的明廊暗弄、亭臺樓閣,高低錯落,清雅和諧。更有碑廊、石欄、小橋、水亭,曲折迂迴,巧奪天工,款款用心,步步是景,可謂「無景不奇」。

過了轎廳,就是這個二門,上面「修德延賢」是胡家家訓,胡雪岩希望自己的子孫能夠既德又賢,德才兼備,可惜這棟豪宅在胡雪岩去世不久後,就被子孫以抵債的方式抵押出去,300萬兩白銀建的,以10萬兩白銀抵給了當時的一位刑部尚書、協辦大學士。

入口處的胡雪岩故居,高高的白色牆壁,防火也防盜。

来源:光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