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太豐富?香港孕婦1/7患妊娠糖尿(組圖)

發表:2013-09-20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看中國2013年09月20日訊】以為懷孕前一向健康,孕期便能輕鬆渡過,不用特別注意身體狀況?其實,近年愈來愈多婦女患上妊娠糖尿病,即過去沒有診斷出糖尿病的婦女在懷孕期間出現血糖過高症的現象,數字跟較二十年前上升近1.5倍!

婦產科專科梁慧新醫生指出醫學界暫未能確定妊娠糖尿病的特定病因,但一般相信是孕婦在懷孕時產生的荷爾蒙降低胰島素的敏感性,令胰島素降血糖的能力減 低,造成高血糖現象。高齡產婦是妊娠糖尿病的高危因素之一,加上香港飲食愈趨豐足,進食過量也容易出現妊娠糖尿病。香港近年幾乎每七個孕婦,便有一人患有 此病。

容易患上妊娠糖尿病的高危群:
.身體肥胖
.曾經誕下體重超過4KG的巨嬰
.曾經早產或誕下死胎
.曾患妊娠糖尿病
.高齡產婦 (35歲以上)
.有糖尿病家族史

診斷:
懷孕24-28週的孕婦一般會進行75口服葡萄糖耐量測驗/ 空服血糖測量 (OGTT),如果有以下其中一項指標超出標準,便應診斷為妊娠性糖尿病。
空腹血糖≧5.1 mmol/L
1小時血糖≧10.0 mmol/L
2小時血糖≧8.5 mmol/L

雖然只要透過飲食控制和適當運動,便能預防或控制妊娠糖尿病,但內分泌及糖尿專科黃毅鵬醫生指妊娠糖尿病對孕婦和胎兒到存在風險,實在不可忽視。

對孕婦的影響:
.羊水過多症
.早產
.難產
.肩難產
.妊娠毒血症
.產後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較高 (每年增加約1.6%)

對胎兒的影響:
.增加流產機會
.早產
.新生兒死亡
.巨嬰
.新生兒黃疸症
.新生兒低血糖症
.新生兒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

影響更會持續到胎兒成長後,中大醫學院的研究果發現,妊娠糖尿病病人所誕下的子女,在幼兒時期會明顯出現較高的健康風險,而當踏入青春期,肥胖風險及患上代謝綜合症的風險分別增加11和18倍。

治療:
1. 飲食療法
- 85%患者僅用飲食療法及適量運動即可達到治療目的
2. 注射胰島

物理治療師鄺凱恆小姐指出,運動時血管會釋放血糖以供應肌肉需要,積存在體內的血糖會變少,故孕婦進行適度運動,可預防妊娠糖尿病及有效控制血糖。孕婦運動應以拉筋、帶氧和力量鍛練為主,除了游泳、散步、健身球操等運動外,也可在家中進行一些簡單的運動,但應以不出汗、不喘氣為指標,以免體溫過高或子宮胎盤換氣不足。

拉筋運動


腰部拉筋動作,向側面和後方伸展。

 
腿部拉筋動作,(左圖) 站在椅子後,手扶椅背,右膝頭慢慢屈曲,左腳向後伸展,然後左右交替。(右圖) 坐在椅子上,上半身向前微傾,伸出左腳,腳尖向上彎曲,然後左右交替。

帶氧運動


原地踏步,適應節奏後,可向前後、左右方向踏步,又或打圈式踏步。

力量鍛練運動


坐在有椅背的椅子上,雙腳緊貼地面,雙手拿著啞鈴,向上或兩側舉起。


背靠牆壁站立,上半身慢慢坐下,彷似坐「無影櫈」,維持這姿勢一會兒,然後慢慢站起來,重複練習「站立」和「坐下」動作。

患有妊娠糖婦做運動時須注意

.餐後運動最佳
.進食後一小時內運動,運動後需進食5克碳水化合物或一份水果
.進食後超過兩小時內運動,應在運動前先進食小
.需要注射胰島素的孕婦如有需要,應於運動前測試血糖,若血糖低於4.7 mmol/L,或高於7.8 mmol/L,便應等待血糖回覆正常水方可運動

来源:BK Milk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