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太丰富?香港孕妇1/7患妊娠糖尿(组图)

发表:2013-09-2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看中国2013年09月20日讯】以为怀孕前一向健康,孕期便能轻松渡过,不用特别注意身体状况?其实,近年愈来愈多妇女患上妊娠糖尿病,即过去没有诊断出糖尿病的妇女在怀孕期间出现血糖过高症的现象,数字跟较二十年前上升近1.5倍!

妇产科专科梁慧新医生指出医学界暂未能确定妊娠糖尿病的特定病因,但一般相信是孕妇在怀孕时产生的荷尔蒙降低胰岛素的敏感性,令胰岛素降血糖的能力减 低,造成高血糖现象。高龄产妇是妊娠糖尿病的高危因素之一,加上香港饮食愈趋丰足,进食过量也容易出现妊娠糖尿病。香港近年几乎每七个孕妇,便有一人患有 此病。

容易患上妊娠糖尿病的高危群:
.身体肥胖
.曾经诞下体重超过4KG的巨婴
.曾经早产或诞下死胎
.曾患妊娠糖尿病
.高龄产妇 (35岁以上)
.有糖尿病家族史

诊断:
怀孕24-28周的孕妇一般会进行75口服葡萄糖耐量测验/ 空服血糖测量 (OGTT),如果有以下其中一项指标超出标准,便应诊断为妊娠性糖尿病。
空腹血糖≧5.1 mmol/L
1小时血糖≧10.0 mmol/L
2小时血糖≧8.5 mmol/L

虽然只要透过饮食控制和适当运动,便能预防或控制妊娠糖尿病,但内分泌及糖尿专科黄毅鹏医生指妊娠糖尿病对孕妇和胎儿到存在风险,实在不可忽视。

对孕妇的影响:
.羊水过多症
.早产
.难产
.肩难产
.妊娠毒血症
.产后患二型糖尿病的风险较高 (每年增加约1.6%)

对胎儿的影响:
.增加流产机会
.早产
.新生儿死亡
.巨婴
.新生儿黄疸症
.新生儿低血糖症
.新生儿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

影响更会持续到胎儿成长后,中大医学院的研究果发现,妊娠糖尿病病人所诞下的子女,在幼儿时期会明显出现较高的健康风险,而当踏入青春期,肥胖风险及患上代谢综合症的风险分别增加11和18倍。

治疗:
1. 饮食疗法
- 85%患者仅用饮食疗法及适量运动即可达到治疗目的
2. 注射胰岛

物理治疗师邝凯恒小姐指出,运动时血管会释放血糖以供应肌肉需要,积存在体内的血糖会变少,故孕妇进行适度运动,可预防妊娠糖尿病及有效控制血糖。孕妇运动应以拉筋、带氧和力量锻炼为主,除了游泳、散步、健身球操等运动外,也可在家中进行一些简单的运动,但应以不出汗、不喘气为指标,以免体温过高或子宫胎盘换气不足。

拉筋运动


腰部拉筋动作,向侧面和后方伸展。

 
腿部拉筋动作,(左图) 站在椅子后,手扶椅背,右膝头慢慢屈曲,左脚向后伸展,然后左右交替。(右图) 坐在椅子上,上半身向前微倾,伸出左脚,脚尖向上弯曲,然后左右交替。

带氧运动


原地踏步,适应节奏后,可向前后、左右方向踏步,又或打圈式踏步。

力量锻炼运动


坐在有椅背的椅子上,双脚紧贴地面,双手拿着哑铃,向上或两侧举起。


背靠墙壁站立,上半身慢慢坐下,彷似坐“无影櫈”,维持这姿势一会儿,然后慢慢站起来,重复练习“站立”和“坐下”动作。

患有妊娠糖妇做运动时须注意

.餐后运动最佳
.进食后一小时内运动,运动后需进食5克碳水化合物或一份水果
.进食后超过两小时内运动,应在运动前先进食小
.需要注射胰岛素的孕妇如有需要,应于运动前测试血糖,若血糖低于4.7 mmol/L,或高于7.8 mmol/L,便应等待血糖回复正常水方可运动

来源:BK Milk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