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斥中國的種種虛假(圖)

作者:法蘭克.布魯尼;. 發表:2013-09-04 04: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4日訊】北京——如果它像鴨子一樣叫,那它很可能就是一隻鴨子。

如果它像狗一樣吠呢?它很可能不會是一頭「非洲獅」。

這件事發生在中國河南省漯河市的一家動物園裡,標籤上寫著的並不是籠子裡展示的東西。當時一名母親正在教她年幼的兒子如何通過叫聲來辨別動物,當他們面前的動物發出一種比獅吼聲要和緩一些、而且讓人「耳熟」的叫聲後,這一騙局就暴露無遺。一隻毛茸茸的藏獒在那裡頂替叢林之王,沒人能被騙過去。

報導稱,在漯河動物園,這種魚目混珠的行為比比皆是:在狼的籠子裡有另一隻狗,在豹子的巢穴裡則是一隻狐狸。這就像是諾亞(Noah)的代用品方舟,更是活生生的證據,證明沒有哪個國家像中國這樣,以如此的靈活性和雄心製作贗品。

動物園的故事是在我上週到達這裡前夕曝光的。之後的新聞都被對落馬的中共權貴薄熙來的「世紀審判」所佔據,庭上傳出的嚴重貪婪和腐敗指控,對他一度獲得的小人物利益代表的聲譽構成何等的嘲諷。鑒於庭審記錄幾乎實時公布,這場庭審似乎(至少在最初看來如此)是政府提高透明度的大膽新實踐。

可惜事實並非如此。這種透明度有一部分偽造的。許多記者無法進入法庭,部分證詞顯然被修訂過,還有一些官方照片看起來被安排過,例如在社交媒體上的一張照片中,身材高大的薄熙來被夾在兩名法警中間,而這兩個人都不可思議地比薄熙來更高。突然間,魁梧的英雄奇蹟般地變成了一個卑微的小人物,這顯然就是政府想讓他展現的形象。而中國觀眾對著一塊夾層虛假蛋糕大快朵頤:一場虛假的公開審判,審判對象是一名被指弄虛作假的民粹主義者,而他的外表被人為搞得矮小。

這是我第一次到中國大陸,而我震驚於矛盾的現實。一方面是我完全預料到的,就是這裡以令人喘不過氣的節奏建設,取得一個又一個成就。

另一方面則是在實幹的同時,也有如此之多的誇大、粉飾、欺騙和誤導。

在北京,我對一名相識的市民說道,「這座城市的綠化程度比人們告訴你的要好。」

「並非如此,」她回應道。她解釋說,我們碰巧走過的樹既不具備代表性也不完全誠實。這些樹與其他數千萬顆樹一樣,是為2008年奧運會所種植的,那時北京構建了一種徒有其表的生態友好,讓世人驚嘆一番。我後來還被告知,在這場奧運會上的開幕式上,一名可愛的小女孩假唱《歌唱祖國》,因為真唱的小女孩被認為在電視攝像機前不夠可愛。

當然,多數城市都會美化一番,以吸引遠道而來的客人,至少這些樹將在這裡生長下去,而就連碧昂斯(Beyoncé)也刷了次把戲,在歐巴馬總統的第二任就職典禮上使用了預先錄好的聲音。所有偉大而有自尊的國家都擅長在某些領域弄虛作假,有其專門的造假技巧:委內瑞拉有「塑料的」選美參賽者;義大利有低報的稅收申報;英國有空洞的禮儀;美國則有旁氏騙局。造假是一種全人類行為。

但中國人的造假已經出神入化,或者至少是到了明目張膽的程度。最臭名昭著的是媒體報導的食品摻假:老鼠肉當羊肉賣;廉價酒裝在優質瓶子裡;醬油用散落在理髮店地板上的頭髮製成,經加工後達到最優美味。2007年還有一則轟動的新聞報導稱,有人售賣紙板箱餡的包子,但隨即事情發生超現實的詩意轉變:這則報導本身受到了可能造假的質疑。

嚴重的問題包括虛假藥品等,不那麼嚴重的問題包括假扮的僧侶,他們的虔誠裝飾和莊嚴舉止是一個幌子,目的無非是收集捐款和兜售靈修小飾品。今年早些時候,中國一座佛教名山上的兩座寺廟被關閉,原因就是這樣的騙子。

7月,有一整座博物館被關閉,據稱其4萬件文物中有許多年代並不久遠。

想知道暴露的馬腳之一?號稱有4000年歷史的文物上的文字寫法,直到最近100年左右才開始廣泛使用。

我曾經讀到,一家蘋果(Apple)冒牌店和真店如此相似,以至於它的僱員和顧客都上當了。

我遇到的北京人告訴我其他很多以假亂真的事例。

其中一人提到「假評論者」,此人解釋說,你無法知道,對網貼或網上視頻的認可和狂熱吹捧是真的,還是付費的產物,據信後者在這裡格外流行。

另一名北京人提到「假離婚」現象,夫婦們會解散自己的家庭,從而變成兩個各擁有一套房產的個人,他們正設法利用這種方式,避免在出售第二套房產時繳納額外的稅負,一旦完成房產交易,他們就會復婚。

《紐約時報》的張大衛(David Barboza)在今年3月報導過此事。上個月,他又發表了一篇揭露中國龐大的假收據和假髮票行業的報導,僱員利用這個行業欺騙公司,公司再利用假收據和假髮票欺騙政府。2009年,在政府打擊該行業的一次行動中,有1045個假髮票製作窩點被關閉。

我一直在詢問那些比我更瞭解中國的人士,這一切說明瞭什麼。他們說,這是企業家精神亢奮的一個範例,是一個經濟體快速而迅猛地發展,以至於監管毫無意義、真正的警覺幾乎不可能存在的一個範例。他們說,這種現象反映了一種文化,在這種文化中,事物的表面往往比它們的靈魂吸引更多關注,同時這也是依靠印象、氛圍、半真半假真相的政治體制的衍生物。

無論如何,這種現象都是腐蝕性的,它有損國內外民眾對這個巨大國度和它的各種產品的信任。這種現象令人擔憂,常常會危及人們的健康,也許包括身體和精神兩方面的健康。

我覺得自己時時刻刻都戒心重重。我總是心存懷疑。

在乘坐纜車下長城時,我注意到纜車上有一塊標牌稱,比爾·克林頓(Bill Clinton)總統1998年6月28日到長城遊覽時,乘坐的就是這部纜車。我的纜車一停,我就衝向降落平臺,試圖查看其他纜車的內部,看看它們是否也有同樣的標牌。工作人員阻止了我,於是我永遠也無法確定:我的纜車真是比爾坐過的那一部?抑或我成了又一個中國騙術的可憐受害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