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出租車印象:車太乾淨司機有趣

作者:韓志 發表:2013-05-13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外地人而言,一個城市的出租車和司機的確能給人帶來最直觀和深刻的印象。這次去臺灣,打車次數不少。對於臺灣的許多好感,的確來自於臺灣出租和出租車司機。

先說臺北的出租車。街上跑的90%都是豐田,90%是新車,幾乎一半是豐田的MPV車型(豐田WISH小霸王),車廂寬大,乘坐舒適,全部自動擋。有一次還注意到司機的儀錶盤是混動顯示,在我打車的次數中大概佔到5%的比率。即便如此,我還是覺得難得。一直覺得混動和電動車型應該先在出租車行業中推行。

再說乘車感受。先說硬體,就是車本身吧。最大的印象是,車太乾淨了!讓我這個經常一兩個月才洗一次車的人自慚形穢。臺灣出租基本上可以說比多數我們的私家車還要乾淨整潔。我說的這種乾淨不僅僅是外觀。開車的人都知道,車最難打掃的是車廂裡面。溝溝縫縫的太多,很容易積攢各種灰塵污垢。可我坐過的所有臺北出租,連車門內側的拉手、儲物格裡,都幾乎一塵不染。個別車這樣我們可以說司機有潔癖,可所有車都這樣只能說這已經是臺灣出租車行業的行業標準了。除了車乾淨,所有遇到的出租車司機穿戴也非常整潔。沒有一個捲起襯衣袖子,有些司機還穿著有公司LOGO的馬甲。有次我從外面打車回飯店,遇到的出租車司機竟然在駕駛座旁邊設計了一個花瓶支架,插了幾隻百合花,精緻得讓我都不好意思坐副駕。

如果說乾淨是第一印象,第二印象就是臺灣出租的安全意識和科技裝備。第一,一定提醒你繫上安全帶。不僅副駕要系,後座乘客也要系。第二,幾乎所有車上都裝有GPS系統、車臺和隨車攝像系統。我曾專門問過一個師傅,他告知諸如GPS、隨車攝像系統這種設備都是自己掏錢安裝的,方便開車找路和聯絡,也避免遇到交通事故沒有證據。第三,在非高速路行駛,即使前面一輛車沒有,也保持40-60碼的時速,永遠保持跟前車適當的車距。轉向必然打燈,很少並線,速度適中,完全不需要你像在北京打車那樣,轉個彎都要拉住門框上的扶手才能保持平衡。相比滿街飛竄的電動機車,臺灣的出租車開得簡直就像紳士,禮讓謙和,快慢有度。既不野,也不面。有次我開玩笑說這要是我開,肯定忍不住要提速、超車啥的。師傅很嚴肅地說:那不行啊,要為乘客安全考慮。再說大家都這樣開,所以習慣了。

相對北京和大陸各地的出租車而言,車型舊,更新慢,乘坐舒適度差幾乎是普遍情況。只不過大家早已習慣而已。硬體方面,幾乎已經很少聽到有人發牢騷。最多的不滿,還是集中在司機和服務質量上。所以這裡也說說我看到的臺北出租車司機。

基本上我遇到的司機全部是年齡在50歲以上的男性。如果推算駕齡,最起碼都在20年以上了。有次我都懷疑遇到的師傅快70了,手臂已經有不少老年斑。可從駕車操控來看,一點不比年輕人遲鈍。我推測了一下,從70新台幣的起步價算起,到平均每次250-500台幣之間的總價,在臺灣開出租算不上很掙錢的職業。所以在臺北這樣的大城市,年輕人不怎麼幹。(臺灣出租車計費方式如下:起價70元新台幣,超過1.5公里每300米5元,晚11點至早6點加價20%)

說來也奇怪。在北京打車,我幾乎從沒有跟司機聊天說話的興趣。即使遇上話嘮我也是嗯嗯啊啊敷衍過去。可是在臺灣打車,幾乎每次都能聊一路,因此也對幾個有趣的司機留下深刻印象。

有次遇到一個師傅,照例問我從哪裡來。我說北京。沒想到他豪爽一笑,說,那你運氣不錯啊,沒遇上綠車。我馬上反應過來,笑說難道還會為難我不成。他說,那倒不至於,現在好很多了。我每天都會換班後去做工作啊。得跟他們講道理。講多了,有些人就明白了。前些日子還說要讓我去北京學習呢。我沒去。幹什麼要去啊?我覺得我的統戰工作做得很好嘛。我一聽統戰二字,禁不住又笑了。沒想到祖國的統戰力量早已深入到街頭巷尾。

臨走去桃園機場,去早了,想去附近逛逛。從機場打了一輛車去桃園市區。從機場的計程車招呼站上車,我還擔心師傅會跟北京師傅碰到短途乘客那樣一臉不高興,沒想到上來就認了個老鄉。我說從大陸北京來。他馬上說,那是祖國來的啊。我是武漢人嘞!我爺爺奶奶都是在武漢的,去世了。我回去過的,給他們上墳。作為半個武漢人,這個老鄉馬上就認了。我說,現在武漢變化很大啊,到處修高架,輕軌也有了,值得再回去看看。他很認真地說,想回去啊。二十年前我回去的那次,你知道長江大橋吧,上面走汽車,下面走火車,我和我堂弟,沿著大橋從電視塔那邊,一路跑步跑到了黃鶴樓那邊,為了紀念回到祖國……一路上,他問我這次來臺灣去過哪些地方,特意打開車載DVD,給我看他們全家去綠島玩的視頻,一邊介紹一邊自嘲攝影技術差。因為太過熱情,錯過了路口,他停了表不停跟我道歉。快到我下車的地方,師傅特意留了他的手機給我,說下回來,一定聯繫他,他請我這個老鄉吃飯。結賬時,特意告訴我,來去機場的出租車都會加收20%的服務費。至於再回機場拉客人是不是要排隊交進場費之類的問題,我來不及問了。

回北京的那天晚上,從機場打車。不知道是對比效應太過明顯,還是遇到的司機太極品,從一上車就開始滿嘴噴髒話,反覆念叨他是怎麼從機場拉了三個年輕小夥子,沒走多遠,結賬時還給了一張100的假幣如何被他識破。再然後,又說就算不小心收了,他也有各種辦法花出去云云。我突然發現,我的適應能力再度逼到極限。從前我可以忍受拒載、車髒、開車技術操蛋、司機衣著邋遢、滿嘴跑髒話,可就這一瞬間,似乎什麼都忍受不了了……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