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槍殺臺灣漁民的連鎖效應

發表:2013-05-13 0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釣魚島的紛爭尚未平息,臺灣的漁船卻在巴士海峽遭到菲律賓政府公務船的機槍掃射,導致一位漁民當場死亡,引起海峽兩岸一致憤慨。這件國際糾紛,爭議的焦點在哪裡?

根據被攻擊的臺灣漁船「廣大興28號」的說法,星期四上午十點,他們在巴士海峽臺灣的200海浬經濟海域內捕魚時,被一艘菲律賓漁業暨水產資源局巡邏船用機槍掃射,油箱漏油、儀器嚴重毀損,漁船死命地往北逃,在追逐過程中,菲律賓巡邏船還繼續掃射,總共掃射四次,船身彈痕纍纍,共發現三十二處彈孔,六十五歲漁民洪石成背部被擊中兩槍,當場死亡。

菲律賓方面的說法是,他們是在伊拜雅島(Itbayat)和呂宋島之間的海域發現不明漁船,由於這是菲律賓的領海,所以巡邏船對空鳴槍警告,並靠近盤查,沒想到這艘漁船想要衝撞他們,他們才被迫開槍射擊漁船的引擎,想讓漁船失去動力,後來又發現有兩艘沒有挂旗幟的船只靠近,好像要支持漁船,巡邏船只好撤回巡邏站,從頭到尾,他們並不知道有人死亡。

●一方的說法,是在自己的經濟海域內捕魚,另一方的說法,是已經侵入領海,看來案發地點還有待釐清。但據說,臺灣官方認為,不管在哪裡,執法船隻也不能濫殺無辜,因此將強硬要求菲律賓道歉、懲凶、賠償?

對,臺灣外交部分析,在國際法上,攻擊非武裝商船或漁船是非常嚴重的違法行徑,就算船隻被懷疑在領海內從事非法行為,政府船艦頂多只能驅逐、逮捕,絕不能任意開火射殺,臺灣外交部強調,「除了國際公認的海盜,沒有任何例外狀況」。因此臺灣認為,菲律賓在這起意外中已經明顯跨越國際社會得以容忍的紅線,就算立即道歉也會受到譴責。所以包括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已經口徑一致,要求菲律賓道歉、懲凶、賠償。

●事發之後,臺灣立刻向菲律賓外交部表達強烈抗議,菲律賓外交部的態度如何呢?

事發第一天,臺灣駐菲律賓代表就向菲方提出「強烈抗議與譴責」,要求菲律賓為國際法所禁止的粗暴行為道歉、緝凶,並對受害人進行完全賠償。此外,他也依最近簽署的「臺菲刑事司法互助協議」,對這個案子要求管轄權。

第二天,臺灣外交部政務次長石定約見菲律賓駐臺代表白熙禮,表達抗議,白熙禮對臺灣媒體發表一份聲明,說菲律賓向洪石成家屬致上「最深切的哀悼與歉意」,還說,菲律賓非常珍視臺菲人民的情誼,不希望這個事件傷害雙方關係,他保證,菲律賓會持續調查這起悲劇事件,及導致洪石成喪生的原因。還說,菲律賓歡迎雙方司法單位共同調查,判定事發所在地點,及是否違反國際法和菲律賓國內法。看起來是有誠意查明真相。

●據說,臺灣在這次事件中曾要求菲律賓,在事件解決後進行漁業談判,菲律賓是否同意呢?

臺灣的確提出這樣的主張。很明顯可以看出,以臺日之間釣魚島的漁權糾紛,雙方歷經十七年談判,終於達成協議,就此解決了臺灣北部漁民「百年漁場」的捕魚糾紛,從此不再受到日本海上保安廳的騷擾,這是馬英九「主權不能讓步,資源可以共享」的重大原則。

而巴士海峽這邊,也是臺灣南部漁民重要的漁場,這裡的紛爭焦點不是在主權,而是在「200海浬經濟海域」,因為臺灣和呂宋島距離很近,臺灣的200海浬經濟海域線已經涵蓋呂宋島了,而菲律賓主張的200海浬經濟海域也涵蓋了臺灣中部和東部,也就是說,雙方有很大面積的經濟海域是重迭的,雙方如果沒有漁業協議,糾紛肯定沒完沒了。

七年前,臺灣漁船「滿春億號」就是在重迭海域捕魚時,被菲律賓水上警察開槍掃射,導致一死一重傷,臺東地檢署依殺人罪起訴菲律賓警察,但因為雙方沒有外交關係,至今不了了之。所以臺灣希望藉這次機會,雙方談判漁業協議,就相關問題做出詳細的規範。

●據說中國大陸也很關心這件糾紛,而且想要給予協助,臺灣對這件事有什麼看法?

事發之後,大陸國台辦發言人立刻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槍殺臺灣漁民的野蠻行徑,要求菲律賓盡快徹查,給受害漁民交代。中央電視臺的新聞頻道,當天晚上也把臺灣漁民被菲律賓射殺的新聞,和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68週年的紅場閱兵,並列為焦點新聞,還跟央視駐臺記者聯線報導。環球時報也發表評論,認為菲律賓是在黃岩島等與大陸的衝突當中被迫克制,於是把怨氣出到臺灣頭上,還主張大陸應該以「單獨行動」對菲律賓施加強大壓力。

對於大陸的這些反應,臺灣學者分析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中共勢必以多元、多點、多向面,強化突破西太平洋第一島鏈的作為,不僅會加強對釣魚島的巡防,也會包括南海。這對菲律賓、臺灣都會形成很大壓力,也會使美國主張的公海航行自由受挑戰,絕不只是一艘臺灣漁船遭到攻擊的單一事件而已!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