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罰款1年2700億 官方為創收縱容超載(圖)

發表:2012-12-29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中國物流信息中心的數據,2011年中國道路運輸費用27000億元,公路罰款
在2700億元左右。相關部門為完成創收務,甚至縱容超載等行為,養魚執法。

所謂公路三亂指的是在公路上的亂設卡,亂收費,亂罰款的行為。而公路三亂已成為一些地方路政交通人員斂財的工具,從1994年治理公路三亂開始,已經有18年了,公路三亂現象不僅沒有絕跡,反而花樣翻新,甚至超載也可以公開出售通行月票,治理公路三亂,究竟難在哪裡呢?

中國公路一年罰款到底有多少呢?由於很多罰款沒有票據,或者罰款並未做到繳罰分離,沒有任何一個部門能給出準確數字。北京的機電商報社曾在今年進行了一項歷時9個月的關愛司機調查,向全國十四個省份上千名司機發放了問卷,通過實地走訪和跟車體驗,他們得出了這樣一個調查結果。罰款佔到了貨車運費的百分之十,這是什麼概念呢,根據中國物流信息中心提供的數據,2011年,中國道路運輸費用27000億元,據此推算,公路罰款在2700億元。 根據司機們反映,近年來罰款一直佔到運費的10%左右,今年經濟不景氣,運費持續跌價,罰款反而有上升的趨勢。相關司機說:「我感覺我跟一些司機的交流中,我覺得可能更多的變化是看你,取決於你跑什麼線路,如果你跑這條罰款比較多的線路的話,它可能固定不變的。而且象徵性的一些消息,他們告訴我,一些以前相對來說氣氛比較好的省份,現在也開始有目的的去罰款。」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周天勇說:「雖然國家這幾家加大力度,但憑良心說,是惡化了,惡化是什麼原因呢,預算內的稅收,養不了這麼多人,他就開了個口子,收支兩條錢,超收獎勵,罰款分成,這個體制財政部是改革,但後果是,把以前不應該收的錢合法化了,比如交警,可以返,本人資金,單位分成,財政還抽成,很多單位靠這個發工資,發獎金,發福利。」

周天勇曾經進行過比較,發達國家市場銷售商品中運輸成本只佔8%,而中國要達到18%至20%,原因就在於目前的管理體制。周天勇說,雖然這種超收獎勵,罰款分成的體制很少有人公開承認,但在事實層面,已經成為相關部門運作時的潛規則。這種以罰代養最終導致公路三亂越治越亂,相關部門為了完成創收務,有時甚至是縱容超載等行為,養魚執法,從而形成了罰款超載再罰款再超載的怪圈。

公路三亂治理了18年,三亂現象依然怵目驚心。明年第19年,後年第20年,如果繼續靠發文件來治理,公路三亂的現狀可能很難改變。那麼三亂該如何治?關鍵是徹底切斷基層執法部門與罰款之間的利益紐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收費、罰款收入必須全部上繳財政,實行收支兩條線,同時不准向執法部門下達罰沒收入任務,地方財政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執法部門返還罰款。事實上,這些規定並沒有得到認真執行,下達罰款任務並返還提成,這依然是不少地方的慣常做法。如果收支兩條線執行到位,每年發生在公路上的罰款到底有多少?這些罰款哪去了?這些問題應該有清楚的答案。但2009年四川司機李傑峰向公安部、交通運輸部、財政部發函,要求公開2008年度車輛交通違法罰款收入。三個部門的回覆都說此信息它們並不掌握。我們呼籲各地方執法部門的罰款帳本應該公開,並接受社會監督。只有把它放在陽光下,那些執法人員才不敢把它裝進部門的小金庫,或者塞進自己的腰包,公路三亂才能從根本上得到遏制。

来源:南都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