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銀:2013年13只全球市場的黑天鵝(組圖)

發表:2012-12-25 0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又逢年末展望新年時,除了笑納高盛的大禮包,我們也要準備好迎接黑天鵝。觀看了摩根士丹利的17只黑天鵝,下面我們來瞭解德意志銀行(「德銀」)的2013年預測,看看有哪些不可預知的事件雖然發生可能性很小,一旦出現卻會真正讓全球市場意外,產生不小的影響。

別看可能性不高,如果忽視這些潛力巨大的黑天鵝可是後果難料的,眼前就活例子。德意志銀行提醒:

2008年的金融危機教育過我們。可還是很難擺脫偏見去假設市場的常態。

下圖可見,1969年以來,市場經歷的3個標準差比例和(已平和的)每日波動比例,出現黑天鵝的次數比我們預計的多。

1、美聯儲為購買股票融資

最近美聯儲推出的QE4比很多人預期的步伐要大。問題是,下一步美聯儲會怎麼做?

QE3以前,市場最大的反應都出現在股市,但QE3以來,這種效力看來已經減弱,股市沒有以往那樣的大幅波動。

美國房地產正在進入轉折點,要進一步增加家庭的財富和促進投資,可能必須提振股市走強。

而且,融資買股票在發達世界央行並非沒有先例。日本央行現在購買的資產就有企業債券、ETF和REIT。

美聯儲也沒有限制購買資產的類型,可以利用《聯邦儲備法》第13章第(3)部分的規定,「在異常的緊急環境下」可以採取更極端的行動。

假如出現這隻黑天鵝,新興市場貨幣和瑞典克朗等對增長和風險敏感的貨幣應該表現不錯。

2、希臘發現國內儲藏天然氣價值超過政府債務。

不少地中海國家已經發現了天然氣能源,希臘在地中海的領海區域也不小。

許多類似研究觀察認為,如果以地中海為基準做比較,希臘克里特島南部可能蘊藏的天然氣價值高達6000億美元。

希臘政府最近已經委託一家地震調查公司確定潛在儲量的規模,預計2013年年中可以得到初步調查結果。

假如出現這隻黑天鵝,歐元應該會表現不錯。

3、瑞典、土耳其與巴西給中東帶來和平。

今年9月的第67屆聯合國大會會議上,瑞典、巴西與土耳其提議一項新行動,名為「三個大陸的三種軟實力」(Three soft powers from three continents)。

過去,巴西和土耳其已經試圖解決伊朗的核問題,土耳其與瑞典在巴爾幹地區問題方面合作過。

瑞典、巴西與土耳其更密切地在國際問題上合作,他們的注意力就可能再次轉向中東。敘利亞是最緊迫的問題,但這三國的關注點可能擴展到中東其他國家。明年1月,三國的外長將在土耳其會晤。

假如出現這隻黑天鵝,以色列新謝克爾和埃及磅都會上漲,而石油出口國加拿大與俄羅斯的貨幣就會成為進口國土耳其與印度貨幣上漲的犧牲品。

4、英國聯合政府分裂,引起全國大選。

很少有政治分析師預計,聯合政府直到2015年議會期滿才會成立。自民黨與保守黨都希望,在下次選舉以前要有些時間在選民面前突出自身與對方的區別。

這種兩黨團結破裂可能最早明年出現,分歧體現在能源政策、議會權力界限改變、上議院改革和最重要的經濟政策。那些重要的經濟政策鼓動著兩黨的知名黨員產生分道揚鑣的想法。

分裂最有可能產生的結果是,少數派保守黨依靠自由民主黨非正式的支持通過立法。但如果這樣做不可行,議會就可能發起投信任票,進行新的選舉。

假如出現這隻黑天鵝,英鎊應該會貶值。

5、存款利率競相成負,全球股市集體上漲。

為了避免貨幣升值過多,這種負存款利率的競賽先從丹麥和瑞士開始,接著是日本,歐元和美元可能跟上。

但還有一種投資工具。只有西班牙和中國的主要股指2012年下跌。2005年,唯一下跌的是中國和義大利。2006年和2009年,47個國家的股市年底收漲。外界普遍認為中國股市便宜,歐元區邊緣國家的風險正在消散。在負利率的幫助下,2013年可能又是每個主要股市都上漲。

假如出現這隻黑天鵝,套利貨幣應該會跑贏大盤。

6、朝鮮開放,朝鮮半島局勢緩和。

未經確認的報導稱,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計畫推進改革,類似於中國上世紀70和80年代的資本主義工農業改革。據稱從10月1日開始,但因為食品短缺推遲到金正日去世一週年忌日——12月17日。

中國的新領導人也可能推進更具體、更切實的改革。他們對朝鮮影響力很大,因為朝鮮對中國的依賴比重從2005年的52%上升到了2011年的84%。

未來的中國國家主席與朝鮮關係密切,他已經表示,願意「在新的政治環境下」進一步推進中朝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預計金正恩最快會在明年1月訪華,與中國最高領導人會晤。

假如出現這隻黑天鵝,韓元應該會升值。

7、伊朗鷹派傾向減少,或者態度更捉摸不定。

選擇艾哈邁迪·內賈德接班人的伊朗總統大選定於2013年6月14日舉行。

為何選舉結果可能出乎意料?內賈德本人在2005年宣布競選總統時任德黑蘭市長,當時在外界看來他還不算政治圈內的人。

而就是這個圈外人內賈德,他上臺後在伊朗核項目問題上採取了強硬態度。有些諷刺的是,伊朗選舉法改動的主要反對力量來自這位現任總統。他認為,這些改動可能對他的親密盟友拉希姆·馬沙競選總統有負面影響。

媒體提到可能競選總統的候選人之中,有些人對伊朗核項目的看法更務實,可能會使伊朗大選後的外交政策態度軟化,緩和明年中東地區的地緣政治風險。

同時,不能排除選舉相關的政治與社會不確定性範圍擴大。內賈德2005年連任就掀起了國內的示威和騷亂聲浪,一直持續到了2010年。

假如出現這隻黑天鵝,以色列新謝克爾可能是最敏感的貨幣,石油國家貨幣也對風險很敏感,加拿大元與俄羅斯盧布尤其敏感。

8、外匯與股票失去關聯性。

G10國家貨幣與股票突出的關聯性始於2008年,持續到現在。這在自由浮動的時代是史無前例的。

明年可能這種關聯性最終消失,原因有三:

全球收益率收縮和輕持倉已經讓套利交易放開了手腳。


外匯持倉已經大幅減少,因為套利交易量佔總成交量的比例不夠吸引人。歐元與加元等貨幣的表現還像風險資產,即使很久沒有出現用它們套利了,它們還是比標普500的beta值高。這些貨幣的波動性最終會下降,會與低套利的事實相符。

真正的活動數據關聯性減小,因為復甦的速度各不相同。

外匯與股票關聯性的基本動力是商業週期可能全球同步,最明顯是在2008-2009年。這種關聯性已經多年下降,因為美國經濟的表現勝過緊縮導致衰退的歐洲,亞洲的增長越來越推動美元集團和北歐經濟體。

其他資產類別的波動性與關聯性都在減少。

股票關聯性下降可能重新點燃投資者對外匯作為資產類別的興趣,現在很多宏觀投資者將它幾乎視作毫無趨勢可言的股票波動性代言。

假如出現這隻黑天鵝,外匯的多樣性應該會增加。

9、中國南海緊張形勢升級。

雖然依舊不可能爆發全面軍事衝突,但該地區2012年一系列海上小規模衝突和軍事化已經引起猜疑,使緊張形勢惡化。

進一步加劇可能開始導致地區貿易關係緊張,打擊出口復甦。在國際資金流出亞洲之時,也可能減少地區內部的FDI。或者可能影響特定市場重新評估信用評級的結果,如菲律賓。

假如出現這隻黑天鵝,除日元外所有的亞洲貨幣都會下跌。

10、太陽能給歐洲提供動力。

理論上說,在撒哈拉沙漠裡,威爾士那麼大一塊地方產生的太陽能就夠全歐洲使用。

太陽能和風能項目已經在摩洛哥啟動。今年11月,摩洛哥、德國、馬爾他和盧森堡已經就歐洲與摩洛哥的第一個合作項目達成共識。

到目前為止,西班牙沒有簽署這項協議,這妨礙了協議正式執行,但預計西班牙也會簽署的。

假如出現這隻黑天鵝,歐元應該會上漲。

11、全球市場開始體現氣候變化影響。

如果美國、俄羅斯和巴西的乾旱如預期持續到明年,可能導致全球食品價格的連鎖反應,一個後果可能就是全球央行面臨緊縮政策的壓力。

颶風等自然災害可能對GDP產生極大的負面影響,也可能對經濟復甦施壓。

最後,如果市場開始重新評估未來可能的經濟增長,或者特定能源的供應年限,就可能在資產估值方面出現結構性轉變。

假如出現這隻黑天鵝,外匯成交量應該會增加。

12、新興市場債券泡沫破滅。

雖然產出差距通常有限,實際利率處於週期性的低位,全球流動性充裕,但新興經濟體還是會對通脹上升敏感,這可能降低新興市場債券的吸引力,其實它相對通脹預期已經毫無吸引力。

供應受衝擊、食品價格上漲以及原油價格熬製通脹上升,這些都是特別負面的因素。新興市場的貨幣會繼續表現不及大盤,這不僅增加了通脹壓力,而且影響了新興市場本地債券的總回報。

假如出現這隻黑天鵝,新興市場貨幣應該下跌,外匯成交量增加。

13、馬來西亞現政府大選失利。

馬來西亞必須在2013年上半年舉行選舉。2008年,執政聯盟失去了議會三分之二的多數議員支持,這在該國現代史上尚屬首次。

此後興起了越來越受歡迎的選舉改革運動。雖然所有的公開跡象都顯示可能性很低,但如果反對派竟然獲勝,可能會對經濟政策產生極大影響。這主要指的是現政府主打的經濟轉型計畫和稅收政策。這可能傷害股市,與政府有關係的企業也受到打擊。

假如出現這隻黑天鵝,馬來西亞林吉特應該會貶值。

来源:華爾街見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