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蘇格拉底(組圖)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影評

作者:姜藍茵 發表:2012-12-02 1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的一生當中有幾次容光煥發,也有幾次失意落寞。於是,在沉浮之中找尋自我的定位、追求所謂的「成功」,成為大部分人的奮鬥目標。然而,如果把成功視為最終的依歸,那它的本質就是單純的名與利。表象的虛榮是短暫而虛偽的,而真正的成功將內化為心靈的養分,使人茁壯成熟。《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丟出一個古今中外的謎題:人終其一生追求的「成功」是什麼?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裡探討成功的意義。(圖片來源/阿特拉斯的部落格)

深夜裡 成功的辯證

在片頭,數十秒失焦的畫面令觀眾疑惑,直到一粒剔透的汗水滴落,鏡頭往上攀升,才帶出男主角丹尼正在比賽雙環的鏡頭。導演刻意放慢丹尼的體操動作,卻將時間分配著重在落地的瞬間:折斷的腳踝爆裂成千萬個碎片,丹尼痛苦地掙紮著,卻只見一雙皮鞋在眼前走著,而它的主人將碎片掃進畚箕中。這段劇情的安排,目的不在於呈現運動的力與美,而是為了將目光聚焦於丹尼夢想的破碎,以及他和與蘇格的相遇。短短兩分鐘的夢境,為觀眾勾勒了整齣戲的輪廓,凸顯主題的剪輯手法別具巧思。

不斷重複的噩夢,讓丹尼決定在深夜裡慢跑,在加油站他遇見一位神秘的老人,並開啟一連串影響他人生的辯證。丹尼在外人看起來是天之驕子:他品學兼優、擁有完美體格、前程似錦,但在老人眼裡,他不過是個自負的小子。起初,丹尼戲稱這位老人為蘇格:「一個在加油站打雜的老人,憑什麼對他說教?」直到某天,蘇格教他的方法奏效,他才確信眼前了老人可以幫助他「成功」。兩位主角的對手戲貫穿整部影片,如同古希臘學者一般針鋒相對、你來我往的辯證模式,也為這齣戲增添不少戲劇張力。

深夜裡,萬籟俱寂,白晝的紛擾告一段落,心彷彿也能獲得平靜。丹尼的自以為是,就在這樣適合反思的夜裡,被蘇格狠狠地嘲笑一番。「如果你真的那麼博學,那你為什麼還在這裡幫別人加油?」丹尼語帶諷刺地說,「這是一個服務站,沒有什麼比這更崇高的意義。」蘇格回答。對話時,鏡頭在兩人之間轉換,丹尼衝動而挑釁的臉,和蘇格深邃老練的眼神形成強烈對比。觀眾隱約能從他們簡單的問答,尋到更深層的意涵。

蘇格拉底的提示

在丹尼和蘇格在加油站的激辯畫面裡,導演時常安排微弱燈光和鈴鐺聲出現。若隱若現的燈光暗示老人的智慧「深層內歛」,丹尼需要發自內心挖掘才能體會;而鈴鐺聲則具有警示的效果,代表蘇格給的靈感在丹尼腦海裡起了漣漪。同樣的,劇中也微妙地利用陽光來提示「一線機會」,丹尼抬頭仰望刺眼陽光的鏡頭,暗示他的夢想並非遙不可及,唯有心境上的突破才能達成理想。


蘇格打開丹尼的心眼,讓他感受到全新的世界。(圖片來源/角落裡的調色盤部落格)

蘇格的話語似是而非,看似捉弄卻又耐人尋味。蘇格詭異的訓練方式,常讓丹尼和觀眾摸不著頭緒,直到蘇格幽幽地說出其中的寓意。有次,蘇格打賭丹尼無法站在餐桌上,維持打太極拳的動作五分鐘,而好勝的丹尼就這樣被耍了,還從餐桌上摔了下來。丹尼憤怒的表情,配上急促的小提琴作為背景音樂,讓整個畫面就像一出鬧劇,而蘇格卻平靜地說:「每個人都告訴你要做什麼、什麼對你有益,他們不想讓你找到自己的答案、他們想要你相信他們那套。」適時的穿插幽默劇情,讓觀眾少一點聽人說教的反感,多一點「從平凡中見偉大」的體悟。

虛實之間的對話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不是一部動作片,但卻常出現慢動作的鏡頭,而每次的安排都別有寓意。除了體操動作和車禍過程是以慢動作處理,丹尼照著鏡子、把獎盃掃落一地的慢動作是整齣戲的高潮。在這段劇情,丹尼和鏡子裡的自己互相凝視,眼神從無奈轉為憤怒。鏡子前的獎盃是他過去輝煌的記錄,但在他車禍過後,這些獎盃不過是鏡子裡的倒影,他再也無法抓住,索性把象徵榮耀的獎盃掃落一地、把裱框裡自己的名字打碎。導演在片中普遍使用特寫鏡頭,將主角的複雜情緒表露無遺。


從前輝煌的成就是對於現在平庸生活的最大諷刺。(圖片來源/Google)

除了慢動作和特寫鏡頭的運用,穿梭於虛實之間的電影鏡頭,不僅加深了寓意,也帶給觀眾心靈和視覺的衝擊。導演用誇大的手法,讓從前不可一世的丹尼活生生地出現在他面前。兩個「我」在高樓邊緣的拉扯,讓畫面充滿矛盾的戲劇張力,「因為你怕掉下去!」那個丹尼咆哮著,而這個丹尼退縮在牆角,重複地說:「我不知道!」兩個丹尼的對話,其實反映了人生中每一個「抉擇」,當決定權掌握在自己手中,未知的恐懼卻總是讓人退縮,最後,只有堅強的心靈能戰勝一切。

內心 答案所在

在丹尼追求成就的路途上,除了和心魔反覆地掙扎,旁人的眼光也讓他質疑自己的能力。隊友看他的眼神,參雜羨慕、忌妒,還有強烈的競爭意味,而丹尼有時能正面迎擊那些眼光、有時卻只能以扑朔的眼神逃避。眼睛,身為靈魂之窗,生命態度就藏在轉瞬的眼神當中。在這裡,隊友象徵的是同儕和競爭者,眼神則是正反評價。在車禍過後,丹尼的教練以肯定的眼神否定了他,並懇切地說:「我見識過你的自負,所以我向他們說你不行。」而丹尼卻只能拄著枴杖,噙著淚水質問:「你放棄我了?」


外界的眼光往往讓人迷失自己的方向。(圖片來源/觸電網)

人生無法重來、歷史無法逆轉,儘管下了功夫改變自己,但旁人的眼光卻狠狠地將你定義。幾乎無法忽視的評論,重重擊碎了丹尼的信心,但是蘇格給他堅強下去的理由,要他感受內心真正的渴望,於是,在最終的比賽場合,丹尼內心浮現蘇格的問句:「你在哪裡?」而他堅定地回答:「這裡、此時、此刻。」丹尼緊閉雙眼,全神貫注地投入體操動作,畫面在雙環撞擊的瞬間作結。

「從來就沒有平凡的時刻」,唯有活在當下,才能掌控改變未來的能力,與其擔心旁人眼光、猶豫裹足不前,不如平實地把握住每一個瞬間。在《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片中,有著運動員和人生競賽之間的巧妙隱喻,讓觀眾在樸實的影像中捕捉意義。這部影片不以視覺衝擊見長,但安排巧妙的對話卻深深打動人心,為對於人生價值感到混沌的人提供慰藉。

(原標題:遇見蘇格拉底 辯證成功)

来源:喀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