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妙用:除了考公務員外還能送人與防身

發表:2012-11-21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說,詩可以興、觀、群、怨。在唐代,對士子們來說,詩最重要的作用,恐怕不是用來發牢騷什麼的,而是用作考公務員的敲門磚。唐代以詩賦取士,詩作得好,就有可能考中進士做官,一下子改變身份地位,光宗耀祖,封妻蔭子。有人做過計算,現代有人如果考中公務員,他這一生得到的工資津貼醫療住房等各種收入福利,差不多等於400萬元人民幣。唐代進士的待遇也絕不比現代公務員差,但很多人考幾十年,五十多歲了還考不上,故有「五十少進士」之說。孟郊就是「奔五」的時候才考中的進士,一舉成名天下聞,情不自禁地吟詩道:「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觀遍長安花!」你看這「老考生」多開心。

除了考試,唐詩在日常生活中的用處還有很多。比如可以當禮物送人。中國人做什麼事情都要以禮為先,但送什麼禮物卻頗費思量,輕了拿不出手,重了承擔不起。送詩就沒有這個問題,不需要掏腰包,而且既高雅又得體。比如李白乘舟遠行,忽然一個叫汪倫的朋友來為他送行。李白很感動。怎麼辦呢?於是贈詩一首,這就是著名的《贈汪倫》,讓默默無聞的汪倫從此名垂千古,真是「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李白贈詩情」啊。

杜甫晚年乘船在湖南湘江一帶漂泊時,突然遇到洪水暴漲,被困於耒陽縣境內並且斷了糧,老詩人一連好幾天揭不開鍋。幸好耒陽縣縣令得知以後,叫了外賣,派人送去許多牛肉白酒。杜甫飽餐之後十分高興,一口氣寫了一首五言長詩十三韻作為答謝。

遇到打劫的,唐詩還可以護身。詩人李涉有一次在皖口(今安慶市)遇到了幾個強盜。強盜頭子得知他是「李博士」後,不但沒有逼他交出買路錢,反而對他說:「久聞詩名,願題一篇足矣。」這點要求,對李涉這位太學博士來說,簡直小菜一碟,他立即口佔一絕《井欄沙宿遇夜客》。據說「夜客」們聽了他的即興吟成之作,很是滿意,不但餉以牛肉美酒,還贈以財物,看來其中是有「知音」在的。

来源:星島環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