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連鎖酒店瘋狂擴張(圖)

發表:2012-11-27 0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1997年錦江之星的第一家店在上海開業,中國開始有了真正的經濟型連鎖酒店,此後,如家、7天、華住酒店(由漢庭更名)等相繼加入。

經過起步、上市、持續擴張,到今年第三季度,經濟型連鎖酒店「千店俱樂部」在如家、7天之後,即將迎來第三位成員——華住酒店。三季報顯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經濟型酒店四巨頭門店總量為4514家。如家、7天、華住酒店、錦江之星旗下分別為1682、1236、938、658家。

最近兩年,肯德基在中國的年平均開店數量是400多家。如家、7天等最近兩年的年開店數約為三四百家,速度直追肯德基。如果保持當前的擴張速度,幾年之後,這幾大酒店連鎖品牌也許會像現在的肯德基一樣隨處可見。

酒店數5年成倍擴張

如家四五年前剛剛兩百家,7天或許還不到兩百家,如今均已超越千店規模。

據三季報,如家、7天、華住酒店、錦江之星第三季度新開業的酒店數量分別為108家、104家、108家、52家,共372家。去年同期共285家,同比增長近百家。

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四巨頭擁有的經濟型酒店總量為4514家。如家、7天、華住酒店、錦江之星旗下已開業酒店數量分別為1682、1236、938、658家。而四五年前,他們剛剛達到一兩百家的規模。以如家為例,截至2007年9月30日如家酒店總量為201家。這意味著,5年間,如家酒店數量擴張了7.37倍。

另據統計,截至2012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型酒店數達到8313家,擁有客房數837220間,較2000年分別增長360倍和257倍。與此同時,上述四家酒店集團第三季度入住率都在85%到97%之間。

7天方面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未來將達到6000家的規模。如家CEO孫堅也曾表示,在未來5至10年的時間內,將把如家酒店數擴展到5000家。

今年9月26日,肯德基中國第4000家餐廳在大連開業。最近兩年肯德基以每年新開400多家的速度擴張。這意味著,未來如家、7天等經濟型酒店也許會像現在的肯德基一樣隨處可見。

「賺的錢投入再開店」

因開店總量的增加,四巨頭營收都有大幅增長,但相對於營收,淨利潤並不算亮麗。

三季報顯示,如家第三季度總營收為16億元,同比增長61.8%。7天總營收6.83億元,同比增26.6%。華住酒店第三季度總營收9.476億元,同比增42.6%。錦江之星第三季度總營收為6.43億元,同比增7.91%。

如家今年第三季度淨利潤3370萬元人民幣,同比下滑79.4%,主要原因是對去年以4.7億美元收購的莫泰168尚未完成整合。7天淨利潤6360萬元,同比增43.6%。華住酒店淨利潤9580萬元,同比增64.6%。錦江之星,淨利潤1.04億元,同比增25.11%。

相對於營收,四巨頭淨利潤的數字看上去並不算亮麗。雪球財經分析師吳桑茂認為,目前經濟型連鎖酒店的利潤受發展的影響。「已經開業的酒店都在賺錢,公司把賺的錢投入到再生產(開設新酒店)中,淨利潤就被降低了。但是從企業發展戰略上來看,這麼做是為了以後的利潤。」

「一線城市相對飽和」

巨頭們除了在數量上擴張,版圖的擴張也很有速度。

三季報顯示,如家已覆蓋中國243個城市,比去年的174個增加69個。7天已經在191個城市開店,同比增加64個城市。華住酒店今年已在149個城市開店,去年為92個。錦江之星旗下酒店分布在192個城市,比去年同期多55個。據瞭解,三季報中顯示的所覆蓋城市,已有相當一部分屬二三線。

在數量分布上,像北、上、廣這樣的一線城市,經濟型酒店的數量已經達到了一定規模。7天今年先後實現北京和廣州單個城市100家酒店的規模。去年,如家、華住酒店就已經在上海實現同城百店的布局。據盈蝶諮詢統計,截至上半年,上海、北京、杭州、深圳、南京、廣州分別擁有經濟型酒店數量為804、688、343、230、299、251家。

錦江之星副總裁李予愷對新京報記者表示,目前一線城市相對於二三線城市,是處於相對飽和的狀態。眾多品牌都已經在向二三線城市發展,這也是目前的一個大趨勢。

收購區域性連鎖

在向這些非超級城市擴張的過程中,收購區域性的小規模經濟型連鎖酒店,成為重要的方式。

7天連鎖酒店集團認為,對中小品牌的收購是經濟型酒店品牌擴張的重要方式之一。「之前7天收購華天之星、錦江之星收購金廣快捷,以後肯定還有類似這樣的收購行為」,李予愷稱。

據悉,華天之星主要在湖南境內,金廣快捷在山西省,如家今年收購的e家快捷,主要經營範圍則在安徽省。

吳桑茂表示,物業位置對酒店來說是最為重要的。而區域性連鎖可以以較小的代價拿到較好的資源,好資源對整個酒店業來說都是稀缺的。但是,酒店的收入主要是靠外地客人來帶動,區域性連鎖對外地客人的吸引力不如大品牌,在吸引客源方面的成本會大很多。「經營到最後,相對於大品牌處於弱勢。」

此外,中高端酒店市場也將成為新的增長點。中國的中端酒店目前處於相對稀缺的階段。巨頭們紛紛看到了這個市場,推出了各自的新品牌以搶佔新藍圖。

如家CEO孫堅曾表示,如家旗下的中高端品牌和頤酒店,將在未來5年內擴大到50家的規模。7天計畫在今年年底前推出「mini五星」酒店。華住酒店稱,將重點打造全季酒店,錦江之星也在推廣白玉蘭酒店。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曾表示,40%的入境過夜旅遊者和25%的國內過夜旅遊者在旅遊住宿產品上願意選擇中端酒店,中國中端酒店的市場規模將超過1億人次。

「擴張速度會加快」

開店、賺錢、再投入開店,業界擔憂經濟型酒店市場已趨於飽和。

隨著四巨頭高速擴張,經濟型連鎖酒店的市場集中度不斷提高,已經形成了寡頭壟斷的局面。據盈蝶諮詢統計,截至2012上半年,中國經濟型連鎖酒店數量為8313家。按已開業酒店的客房總數計算,四巨頭佔比為56.83%,已經超過經濟型酒店總規模的一半。

錦江之星副總裁李予愷表示,經濟型酒店行業將繼續維持快速發展的態勢。華住酒店旗下的全季酒店品牌總經理丁仁亮對記者表示,「擴張速度會加快。」

雪球財經分析師吳桑茂也認為,開店速度至少會保持現在的速度。據他估計,中國大概有30萬到35萬住宿業單位(包括經濟型酒店、星級酒店等),經濟型酒店的市場份額還是不大的。「未來三到五年,這種速度的擴張不會停止。」

長江證券認為,相較國際經驗,國內經濟型酒店發展起步較晚,市場份額、社會認知度等方面均有較大提升空間。據其測算,預計未來兩年內國內經濟型酒店營收規模有望保持年均40%左右的增速水平。

對比

經濟酒店營收約為星級酒店一成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經濟型酒店的發展還「在路上」

外界擔憂經濟型酒店市場趨飽和,但業內人士認為經濟型酒店的發展還「在路上」,遠沒到飽和的階段。主要原因之一是,整個經濟型酒店行業在中國全國住宿業中的佔比還很小。

根據邁點網的統計數據,2011年中國星級酒店實現營收2314.82億元。藝旅諮詢的統計數據顯示,2011年中國經濟型酒店市場營收規模為260億元。也就是說,2011年經濟型酒店營收約為星級酒店營收的11%。另據盈蝶諮詢2012上半年的統計,中國經濟型連鎖酒店數量為8313家,約佔一般旅館總數的24.45%,僅佔全國住宿業總數的15.11%。

錦江之星副總裁李予愷對新京報記者表示,歐美的經濟型酒店佔比約為70%,相比之下中國經濟型酒店的發展空間還非常大。7天方面也表示,目前經濟型酒店市場空間仍然很大,幾大品牌仍然可以繼續將市場做大。

經濟型酒店繼續發展的空間,除了人們出行需求的日益增長,更多的,是與傳統住宿業的競爭。經濟型酒店需要將習慣於住在傳統酒店的出行者,變成自己的客戶、會員,這也是幾大巨頭正在努力爭取的。

今年三季報顯示,截至2012年9月30日,如家集團共有1060萬的獨立活躍非企業會員。7天連鎖酒店俱樂部會員約為4850萬,比去年同期的2770萬增長了74.8%,保持著行業最大的會員體系。華住酒店俱樂部擁有會員超800萬個,包括個人會員、在線會員、企業會員,這些會員在第三季度貢獻了超過80%的酒店住房時間。錦江之星的會員總數也達到近306萬。

問題

同品牌連鎖酒店遭遇不同服務

記者發現,消費者對同品牌經濟連鎖酒店的口碑差異較大,這取決於他們享受到的服務。

經常到哈爾濱出差的王麗總會選擇一家位於哈爾濱市中心的莫泰168入住。除了距離她需要辦事的地方近之外,室內裝飾讓她覺得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其他酒店的床單都用白色,他們家不一樣,是很溫馨的彩色。家庭式的室內裝修,住著很方便,服務也很週到」,王麗說。

同樣是莫泰168,總去上海跑業務的曲靜卻有過一次不愉快的經歷。

曲靜回憶稱,2010年,她住在上海楊浦區的一家莫泰168,有一天後半夜,服務員突然敲房間門,稱房間的預付款已扣完,需要馬上補交。曲靜稱時間太晚,等天亮起床後再交。工作人員卻大聲叫喊、用力敲門,在曲靜稱要報警後,工作人員才離開。第二天早上,曲靜退房並補交房款時向前臺反映此事,「前臺聽說後就道歉了,還說值晚班的是新人」,曲靜向記者表示,「從那之後,再沒住過莫泰168了。」

對於幾大品牌對旗下酒店工作人員的管理,雪球財經分析師吳桑茂介紹說,酒店在員工管理方面有自己的標準。像如家等酒店都有服務操作手冊,要求員工按照手冊執行。

錦江之星副總裁李予愷表示,錦江之星對每個連鎖店每年都會進行兩次品牌檢查。7天方面也表示,有運營手冊和運營管理流程,並會通過各種定期檢查、各類型的員工培訓和考試,來保證管理。

「在陌生城市連鎖品牌讓人熟悉」

喜歡旅行的大學生金曉希,算得上是經濟型酒店的常客。「住得最多的,是錦江之星」,金曉希表示,機場有專櫃服務、有車接送、預訂方便等,是她經常住錦江之星的理由。

在談及為什麼選擇住經濟型連鎖酒店時,金曉希表示,在一個陌生的城市,經濟型連鎖的品牌讓人熟悉,感覺有保障。「一兩百元的價錢很合適、酒店設施也不會差很遠,適合短時間住一下」,金曉希稱。

而在兩三年前,她跟隨父母出門時,還是習慣於住傳統賓館的。回憶起幾年前一次在泰興一家四星級賓館的住宿經歷,給她留下的印象並不是很好,她記得「噪音特別大,而且兩邊房間的聲音都聽得很清楚」。

金曉希表示,有的連鎖品牌服務有好有壞,比如同一品牌在部分城市可以媲美四星酒店,而在部分城市有待提高。她希望,同一個品牌的酒店無論在哪裡都有一樣的水準。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