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特殊兩國論」較可能成為共識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12-11-14 0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八大的政治報告,對政治改革立場保守,但是對兩岸關係卻相當「進取」。這是因為胡錦濤執政的後四年,得到馬英九的配合,「九二共識」才得以在報告中肯定下來,接著對馬英九提出進一步要求。

北京「乘勝追擊」的目標,就是把臺灣綁在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後,再進入政治合作架構,也就是胡錦濤在報告裡所說的:「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探討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做出合情合理安排;商談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穩定台海局勢;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前景。」

這個「軍事安全互信機制」與「兩岸和平協議」,也正是馬英九多年來若隱若現,向胡錦濤拋出的秋波。去年秋天更派金溥聰到美國去公開宣示,因為遭到臺灣人民強烈反對而又龜縮回去。

但是我更關心的還是兩岸關係將如何定位?也就是胡錦濤報告中所說的:「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目前馬英九主張的是「一中各表」(中國只承認「一中」),但是民進黨從來沒有接受,只要民進黨沒有接受,在臺灣就不可能成為共識。而民進黨過去所主張的,還是陳水扁執政時期提出的「臺灣中國,一邊一國」,至今還沒有提出新的定位主張。

而胡錦濤報告中「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關鍵就在「特殊」兩字。李登輝總統在一九九九年七月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就做瞭解答說,兩岸關係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這個主張介於陳水扁與馬英九之間,或者可能成為臺灣的共識。

問題當然還是中國怎麼看?那時江澤民執政,以為可以用暴力來嚇唬臺灣人民,所以堅決反對,正如他們對國統綱領也持反對態度,結果反而導致民進黨執政。政治是一種妥協的藝術,想一口吞下臺灣,就算有馬英九配合,臺灣人民也絕不會答應,所以馬英九才必須裝神弄鬼。就是「特殊兩國論」,臺灣人民是否同意,也要由臺灣人民決定,只是它可能是一個比較折衷與容易接受而已。

「特殊兩國論」特殊在哪裡?主要是:一,照顧到臺灣的歷史境遇;二,尊重目前臺灣的主權現狀;三,顧及到中共最熱中的「血脈」與文化傳承。

當然,中共聽到「國」字就可能暴跳,但如果不是「國」又是什麼?如果是「特殊兩區論」,中華人民共和國要改名「中華人民共和區」;香港有人主張「城邦自治」,中國願意叫做「中華人民共和邦」?胡、習願意成為區長或邦主嗎?

至於兩岸關係「特殊」到什麼時候,基本上到了政治制度接近一致的時候,才決定是否統一與怎樣統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