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東京都知事組建新政黨迎戰大選(圖)

發表:2012-11-13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10月25日舉行記者會,宣布辭職以組建新的政黨,參加全國大選。

東京 — 提出購買日中兩國都聲稱擁有主權的釣魚島(日本名:尖閣列島)而引發外交爭議的前東京都知事宣布組建一個新政黨黨,準備聯合其他政治勢力迎戰即將舉行的大選。分析人士認為,這個具有強烈保守色彩的新政黨能否成為日本第三大政治勢力目前不得而知。

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星期五宣布名為「太陽黨」的新政黨。這個新黨包括「奮起日本」黨5名國會議員和石原本人,一共6名成員。石原和原「奮起日本」黨代表平沼赳夫出任聯合黨代表。

石原在建黨記者招待會上說:「照此下去國家就要沉淪。民意期待我們有所作為,我們一定要在眾議院選舉前實現大聯合。」

第三政治勢力?

日本有輿論認為,石原與「日本維新之會」代表、大阪市長橋下徹連手有可能形成第三政治勢力,對未來日本政局產生重要影響。不過石原已經80歲,新黨平均年齡近74歲,石原在星期五記者招待會上也自嘲是暴走老人,坦承年齡制約。

日本福井縣立大學名譽教授、現任日中關係研究所所長淩星光認為新黨影響力有限。

他對美國之音說,石原新黨成員都年事已高,同時年輕的橋元徹領導的「日本維新之會」人氣也呈現下降趨勢,兩者聯手還需要在政策上進行磨和,即使聯手是否能形成第三大政治勢力仍是未知數。

石原慎太郎是日本政治家和作家。1956年還在大學就讀的石原發表處女作<太陽的季節>獲得芥川文學獎。新黨名稱「太陽黨」就是源於這部作品。

石原曾經出任日本環境廳長官以及運輸大臣。連續8次當選眾議院議員,並且連任3期東京都知事。不久前他以組建新黨為由辭去東京都知事職務。石原的強烈民族主義立場常常引發爭議。

今年4月,他提出購買中日兩國都聲稱擁有主權的釣魚島(日本名:尖閣列島),最終由日本政府收購。中國對此強烈譴責,中日關係惡化。

石原新黨發表的黨綱闡明要制定自主憲法,還要通過財政刺激內需增加就業機會。

年內大選?

日本媒體稱,石原新黨原定新年過後正式成立,但是日本政局出現年內大選動向,為此提前建黨日期。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今年夏天曾經表明「不久將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最大在野黨自民黨在國會上連日逼迫野田兌現發言。日本媒體也紛紛報導年內大選的可能。不過執政黨民主黨內反對年內大選呼聲強烈,野田何時做出抉擇仍然不甚明瞭。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