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回共產中國 勞思光長眠宜蘭

發表:2012-11-13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著作曾被臺灣列為禁書,甚至父母過世時也無法來臺奔喪的一代哲學宗師、中研院院士勞思光,上個月病逝。他生前表明不願回去共產黨統治的中國大陸,並認為香港回歸後走樣了,只有臺灣是民主之地;昨天他的遺體火化後入土歸根,安奉在宜蘭縣櫻花陵園,過程簡單肅穆。

勞思光出身翰林世家,國學基礎紮實深厚,高中畢業後進入北京大學哲學系進修,民國三十八年國民政府遷臺,勞思光也隨著父母移居臺灣,並在臺灣大學哲學系完成學業。

勞思光曾因反對國民黨與蔣家的獨裁,引起調查局與警備總部注意並被迫離開臺灣、移居香港。他的著作也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被臺灣列為禁書,甚至連父母過世時,也無法來臺奔喪;勞思光同時也對毛澤東與中國共產黨提出強烈批評,曾明白表示,只要中國共產黨仍在執政,他就拒絕回到中國。

勞思光是哲學界拿到中央研究院院士的第一人,上個月二十一日因心肌梗塞辭世,享壽八十五歲;在他生前同事華梵大學副教授呂健吉建議下,家屬討論後決定讓勞思光的骨灰安奉在宜蘭櫻花陵園。

呂健吉建議說,政府對於德高望重的院士們應該有更多的尊重,也希望縣府能將櫻花陵園劃定出名人區、院士區,做為對國家、社會有貢獻者的入土歸根之處。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