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證券:中國將推1萬億財政刺激

作者:Agustino Fontevecchia 發表:2012-09-12 1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方面不斷傳來疲弱的經濟數據,市場憂心忡忡,擔心隨著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增速的放緩,全球經濟衰退或將進一步加劇。但前景並非一片黯淡,據野村證券(Nomera)經濟研究團隊分析,受到一項約1萬億人民幣(約合1,580億美元)的刺激計畫以及中國央行貨幣寬鬆政策的扶持,今年第四季度,中國工業產值將出現大幅提升。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見希拉里•克林頓。經濟刺激計畫對中國經濟反彈至關重要。

懷疑論者多年來都對中國經濟表現出不信任態度。吉姆·查諾斯(Jim Chanos)等直言不諱的唱空者曾不止一次預言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將從內部崩潰,而最近中國經濟的放緩更是給這種觀點火上澆油。

的確,中國增速正在放緩。8月數據顯示,相較7月份的同比增長9.2%,8月工業增加值增速放緩至8.9%。今年前八個月,中國最重要GDP增長源頭之一——固定資產投資的名義增長率較前七個月的20.4%小幅下滑至20.2%。8月份的名義社會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3.2%,僅略高於7月份的13.1%。

野村證券已將中國的GDP增長預期向下修正至8.1%。而最為堪憂的經濟放緩跡象之一是進口額的罕見下滑——同比減少2.6%(相比之下,7月份進口額增長4.7%)。當月的出口額同比增長2.7%,將貿易順差推高至267億美元。據野村證券分析,鑒於一般貿易進口金額同比下降7.5%,呈現出內需顯著減弱的跡象,因此進口額的顯著縮水更加堪憂。

雖然三季度GDP增長預計將僅為7.7%,但野村證券的研究團隊預計,GDP增速將在四季度出現大幅反彈,工業增加值則將達到8.8%。基礎設施投資將在此次經濟復甦中發揮突出作用。8月新開工項目計畫總投資同比增長33%(對比7月份25%的同比增幅);預計同比增速將在年內達到40%以上。

這些增長中很大一部分來自中國國家發改委公布的計畫。上週,發改委公布了一系列地鐵與公路建設項目。電站、風力發電場、機場、供水、污水處理和垃圾焚燒發電廠項目也紛紛得到公布,野村證券的估計顯示,這些項目總計約1萬億人民幣左右,佔GDP的2.1%。這些項目的完工平均需要四年,且開工通常會滯後三到四個月時間,他們解釋說。

上週,中國政府「承認了經濟的下行風險,並強調了​​促進基礎設施投資的重要性」,使得出台大規模經濟刺激計畫的可信度進一步提升。

地方政府也承諾拿出11.6萬億元用於項目建設,在三到五年內完工。這相當於1.83萬億美元,或中國GDP的23%,使2008年4萬億元財政刺激相形見絀。儘管這些項目最終能否完工尚不清楚,但野村證券預期這些計畫中的若干項目將在未來幾個月開始動工。

最後的一個關鍵點是,中國央行也將儘自己的責任支撐中國經濟。據野村證券預計,存款準備金率在年內還將數次下調,每次50個基點。鑒於CPI從近期低點反彈至2%,生產者價格指數下跌3.5%,央行將專注於促增長而非抗通脹。

由於經濟體整體變現欠佳,這一年中國股市也不盡如人意。2012年內,新華富時中國指數ETF基金(FXI China ETF)跌幅超過5%,百度等主要中概股也一路下跌。另一方面,中海油和噹噹等公司這一年的股價穩固上揚,投資回報率分別超過5%和13%。

那些篤定中國經濟將持續放緩的人應密切關注中國政府實施財政刺激計畫的決心。儘管中國以國有經濟為主導確實帶來了不少固有的問題,但坐擁充裕資金的中國政府比誰都樂意花錢,尤其是當經濟增速逼近7.5%的目標下限之後。雖然,要引導中國經濟走上依靠內需與可持續發展的道路,經濟刺激措施無法取代長期結構性改革的效果,但在短期內,其應起到一定的促增長作用。

来源:福布斯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