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鞋很忙」, 中國毒膠囊何時休

發表:2012-04-24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幾天,一說「皮鞋很忙」,很多中國人都應該明白是什麼意思,指的是新曝光的毒膠囊事件,一些皮鞋廠的廢料被製成藥用膠囊。中國警方現在已經開始打擊毒膠囊生產廠商。怎樣才能建立根除毒膠囊生產的長期有效機制?

中國公安部透露,毒膠囊事件曝光後,各地警方已查扣7700多萬個問題膠囊,查封非法生產線80條。目前已逮捕9名嫌疑人,刑事拘留45人。其中,生產問題膠囊的河北阜城學洋明膠廠出現縱火銷毀證據事件,廠方兩位人士和當地一位官員涉案被抓。浙江一個病人救助團體負責人王龍先生說,毒膠囊事件實在是令人觸目驚心:

「現在中國很多食品不安全,然後又爆出醫學上的一個醜聞。這膠囊含鉻的量很大,有毒,而且用的材料是工業明膠做的。工業明膠又是用做皮革的下腳料,不可想像,真的不可想像!果凍跟老酸奶,人家不敢吃,是臭皮鞋做的。我們現在查封的是什麼東西?中國人跟外國人相比較的話, 中國人是百毒不侵,你再毒的東西都侵害不了我了,刀槍不入,是不是?吃的不安全、穿的不安全、住的不安全,你看那整棟房屋都倒下來,你說這個社會還有安全的地方嗎?」

三聚氰胺奶、地溝油、毒火鍋,中國食品安全問題本來已經非常令人擔心,但誰會想到藥品膠囊也有問題。中國的央視本月15號報導說,有些地方的藥用膠囊是用皮革廠的剩餘廢料加工成的工業明膠生產的,這種膠囊含重金屬鉻,嚴重的超標90多倍。這一消息立即再次引起眾怒,很多人紛紛指責政府藥品監督部門監管不嚴,負責人該下臺。北京一患者權利項目法律顧問李仁兵先生說:

「長期以來,承認這種現象沒有及時清理掉唄,覺得香港方面有責任,但中國也解決不了所有的問題。因為中國不法商人為了純粹的經濟利益,不顧人民大眾的身體健康,缺乏基本的道德,明明知道這些是工業明膠,還用它去生產這種毒膠囊,明明知道會損害公民身體健康的,這是商業道德問題。每個廠家,每個商人怎麼去經商,有沒有一個經商的基本的道德底線的問題。」

吉林的通化金馬藥業公司是中國國家藥監局這幾天檢測曝光的9家問題膠囊生產廠家之一,該公司生產的清熱通淋膠囊被列為13種問題膠囊之一。通化金馬藥業公司表示,他們的質量檢查程序有疏漏,無法檢測到膠囊中鉻的含量。王龍先生感嘆說,中國的很多商家無道德底線,主要是因為中國的社會普遍缺乏誠信,政府帶頭做假:

「要怪就怪國家的法制不健全。你譬如說,一個單位說謊,我們就叫開假證明。在國外的話要付出很大很大的代價。我們這兒沒有關係啊,隨便哪個政府機關都可以開假證明,無所謂啊。所以從政府開始作假,到下面老百姓也作假。所以現在假的多了,你看什麼東西都假,那些不法商人更要作假了。」

中國媒體照片顯示,河南鄭州鄭上路附近排污渠大約300米水段4月21號突然有大量彩色空心膠囊漂浮,顯然是被人丟棄在此。李仁兵先生說,政府監管固然需要加強,但也不能全靠政府監管:

「首先,一個國家經商當然要有一個基本的商業道德。商業道德是最基本的,是需要靠社會信用來培養的。這並不是簡單的一天就能夠解決的。在沒法解決的情況下,只能加強監管了。然後通過加強行政、民事、刑法等多重的角度去強化和監管,然後強製法律的威懾作用了。」

王龍先生表示,要根治食品、藥品等各行各業作假、製毒的問題,政府必須首先帶頭建立誠信:

「現在整個社會都在造假,文憑也假,什麼都假,假到後來連吃的都是假的,那沒有辦法。沒有道德底線。要抓這個問題,首先要從政府抓起。政府要有誠信和道德底線了,老百姓自然也會跟上去。所以我說這個問題查出來,不法商人是個問題,怎麼來處理是個問題,但最重要的在於政府怎麼樣來表現自己的誠信。」

人如果長期大量攝入六價鉻的話,可使腎受到損害,還可能致癌。中國有專家說,從目前報導來看,鉻超標的膠囊一般不會引起急性鉻中毒和慢性的鉻積累。儘管如此,這種說法似乎並不能化解多少公眾的憂慮。一個叫蘇小彬的網友說 :90後都是含著毒藥長大的。毒奶粉、毒膠囊、地溝油、廢棄動物肝臟提煉油、毒臘腸……中國人活著真不容易!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安培的採訪報導。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