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茨父母的家教秘訣(圖)

發表:2012-03-19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年前,比爾·蓋茨的父親出過一本書,詳細披露了在一個美國中產階級的普通家庭裡發生的「全球首富前傳」,對望子成龍的中國家長極具參考價值。老蓋茨提出了一個所有人需要面對的問題:人生中最重要的是什麼?他的答案是:家人、朋友和公共服務。「您首先需要在愛孩子的同時,培育他們愛您及其他親人,這是他們最終愛社會、世界的基石。」「此外,更重要的一點是參與社會公益行動。」從很小的時候起,小比爾就被父親帶到圖書館閱讀了大量服務社會的書,並深深地影響了他回饋社會價值觀的塑造……這足以讓中國的很多富人羞愧:除了讓孩子開著跑車在大街上炫富,就沒點更高的追求?


網路擷圖
 

如果你想做有社會行為能力的人,如果你想做使自己、也使他人幸福的人,如果你想做在當代社會中成功的人,善於理解自己和理解他人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善於理解自己並善於理解他人的人,才能真正成為被大家所接受和理解的人,才能真正成為一個被大家所歡迎和喜愛的人,才能實現人生的幸福和成功。

一  處理人際關係的「大智大勇」

中學生成功的第九法則,是完善社會行為能力。

社會行為能力是一種非常重要的能力。它是我們在社會活動中一種完整的能力。它常常表現為處理與周邊人物關係的能力。

對於中學生而言,它表現為處理與同學、與老師、與家庭其他成員以及與社會上各種人際關係的能力,還包括通常所說的宣傳、組織多種社會活動的能力。

什麼叫人的社會行為能力強呢?他在處理人際關係中表現怎樣呢?主要表現在如下兩個方面:第一,不亢不卑,大方自然;第二,具有處理人際關係的聰明。

如果借用中國的一個成語「大智大勇」,那麼,不亢不卑、大方自然就是一種「大勇」,處理人際關係的聰明就是「大智」。

也就是說,當你處理人際關係時,你不怯懦,你有大勇,在自己的心理素質方面表現得不亢不卑,在任何場合、面對任何人物,哪怕是一些看來容易對自己形成壓力的人物都坦然自若,這是特別重要的心理素質。

同時,這種表現又不同於嬰兒的無所顧忌。我們是成熟的人,在不亢不卑、大方自然的同時,並不是漫無目的的、沒有方法的、不講究時間地點場合的傻勇敢,傻大膽,而是有著處理人際關係的頭腦和智慧做背景的,對人與人的關係有一定的經驗,一定的判斷,一定的知識,一定的頭腦。

這種處理人際關係的大勇大智,構成了我們通常所說的中學生的社會行為能力。有了這種能力,你在今天才可能處理好自己校內校外、家內家外的人際關係。在明天走上社會時,才可能更好地處理將來所要面對的更加複雜多樣的人際關係。

同學們在人際關係上的這種能力或者表現,不僅影響你今天的社會行為,影響你和周邊人的關係,它還將對你的整個人生狀態有很大的影響。

同學們都會有一種體驗,當你和同學、老師、父母或者和社會上的一些人關係處理不好,為此苦惱、沮喪、激動、氣憤和不安時,你的整個生活狀態、學習狀態都受到挫折和打擊。

反之,你能夠處理好這些人際關係,在老師、同學、家長和社會上得到自己滿意的周邊反應,你有幸福感、成功感、愉快感、和諧感,這種感覺常常還會轉化為你學習、生活的興趣和動力。

因此,培養社會行為能力是一舉兩得的事情。它既解決了你在社會、學校、家庭中的個人處境問題,同時還帶給你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的心態。

二  「自信心」最重要

那麼,社會行為能力如何培養?或者說,如果我們想具有良好的社會行為能力,主要依靠什麼?主要要解決哪幾個問題?

第一句話:自信心最重要。

當我們面對一個活生生的社會現象時,無論是學校,還是家庭,還是學校、家庭之外的廣大社會,當我們面對一個又一個活生生的人時,如何使自己做到不亢不卑,聰明得當地處理人際關係,首先需要的一個心理素質就是自信心。

所有在社會行為能力方面有障礙、有薄弱之處、有缺陷的人,差不多在自信心方面都有殘缺。

所以,要使自己具有很好的社會行為能力,要從培養自信心開始。克服自己在這方面的弱點,是獲得社會行為能力的基礎。對於已經有一定自信的同學,應該進一步提高自信。這種自信是完整的自信。它包含著如下方面:

相信自己的智力是聰明的;

相信自己有著完整的心理素質;

相信自己在這個社會中會有創造性;

相信自己有自己特點,相信自己有自己的魅力;

相信社會需要自己,相信自己具有給予別人和給予社會的力量;

相信自己有與眾不同之處,有出色之處;

相信自己是一個有價值的人;

相信自己是最終會被社會和朋友理解的人。

即使你現在還沒有充分表現出自己完整的價值,但是相信終有一天會做到這一步。而在此刻,就要為這一步做各種累積性的努力。

同學們,當你們看到很多成功的政治家、外交家在社會的大舞台上表現他們的社會行為能力、風度和風采時,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心理基礎,他們是自信的人。

任何自信的殘缺都會社會行為中表現出來。如果你們注意的話,即使是一些首腦人物,他們的某些言談舉止也經不住我們在電視機前的審視和推敲。他們也會有某些細節是跼促的,也有某些言談舉止是不夠坦蕩、自然和從容的。原因就在於,即使是這個大人物也可能在這個場合、在這一時刻有自信心不足之處。在某些場合,他感受到了壓力,他的表現就打了折扣。

只要有了這種眼光,就可以在一切社會行為的表演中看到人的自信心狀態。從此出發,我們也知道如何締造自己的社會行為能力。所以,希望同學們從今天開始要特別重視從自信心的培養出發,來提高自己的社會行為能力。

三  善解人意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培養社會行為能力的第二個重要方面,是提高對人的理解力。

這種對人的理解力特別重要。

自信從來不是盲目的自信。你說你氣吞山河,氣壯如牛,膽大包天,到什麼場合都不畏懼,嗓門很宏亮,舉止很大方,但是你在每個場合都處理不當,對人態度不妥當,傷害了對方的自尊心,或者破壞了雙邊關係,結果你的所有社會行為以失敗告終。

屢次失敗,你的自信心也會崩潰。

真正的自信心是包含著智慧在其中的,它是在一次又一次成功的社會行為中逐步培養和強化、提高的。

因此,要很好地處理與他人的雙邊關係,很好地交際和聯絡,很好地完成社會行為,無疑要內含一個智慧──對人的理解。

有了對人的理解,再加上對自己的理解,才能夠對彼此的關係有所理解。

同學們要善於觀察自己和周邊的同學,也要善於觀察生活中遇到的老師、家長或者長輩,要研究一下,為什麼有些人讓你感到親切,讓周邊的人感到親切,並且為大家也包括你所接受?他們往往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善於理解你,善於理解他人。

古人講「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如果一個人不善於理解別人,經常是「己所不欲,遍施於人」,雖然這個人表現得好像很自信,但是,他屢次破壞人際關係和周邊環境,沒有成功的社會行為,自信心也會逐漸坍塌。

同學們可以審視一下自己,當我們和整個社會相處時,比如在學校和同學、老師相處時,你善於不善於理解他人?知道不知道其他人的心理活動?知道不知道他們心中的喜悅和憂愁?知道不知道他們的嚮往?知道不知道他們最願意被人理解的是什麼、最願意被人欣賞的是什麼?知道不知道他們最渴望的是什麼?知道不知道他們最擔心、最煩惱和最迴避的是什麼?知道不知道他對你的態度?知道不知道他對你內心的判斷?

並不是所有的同學都具備這個智慧。

在生活中,我們常常看到一個成年人,甚至一個老年人,都可能沒有這種智慧。這種不理解他人的愚昧現象相當普遍地存在著。

如果你想做有社會行為能力的人,如果你想做使自己、也使他人幸福的人,如果你想做在當代社會中成功的人,善於理解自己和理解他人是非常重要的。

天才的社會活動家必須具備這一素質。如果你特別想做一個社會活動家,想做一個政治家、外交家,想做一個企業家,想做一個老師,想做一個好的醫生,想做一個在社會中廣泛交際的事業家,你必須從現在開始學會提高自己的這一素質。即使你以後想做關起門來研究學問的人,也需要提高這一素質。因為在學問之外,你有生活,有家庭,有朋友,有上街的購買,有郊外的遊玩,有處理學術活動中人際關係的需求。如果你在這些活動中是失敗者,反過來也將挫傷你的研究和事業。

這個世界上並非只有你一個小孩

根據我的觀察,我們的同學中有些人具備理解自己、理解他人的素質,但還有很多人不具備這個能力。

在這個世界上,一個人不能只看到自己內心的喜悅,也不能只看到自己內心的痛苦;不能只看到自己的要求,不能只看到自己的興趣;不能只看到自己的尊嚴,不能只看到自己各種各樣的愧疚和羞辱。人必須善於看到他人內心的相似之處。我們這一代獨生子女在這一點上普遍有著嚴重的缺陷。

當我們提醒同學們培養理解自己、理解他人的能力時,一點不是苛求,一點不是教條地說辭,確確實實是為了你們明天的幸福。

一個善於理解自己並善於理解他人的人,才能真正成為被大家所接受和理解的人,才能真正成為一個被大家所歡迎和喜愛的人,才能實現人生的幸福和成功。

對人的理解是一種特別有用的能力。作為文學家、藝術家,它會表現為你對世界的理解和創造。作為老師,它也會成為你指導學生的心理素質。作為企業家、社會活動家、政治家,它會成為你直接的組織能力。

無論做什麼工作,你如果要真正成為一個成功的、幸福的、健康的、被社會所理解所接受的人,首先要理解社會,理解別人。你沒有理解他人的能力,沒有理解他人的素質,卻想成為被人們廣泛理解的人,這是痴心妄想。因為在這個世界上,人們不可能無緣無故地把注意力放在對你的理解上。人人都有自己的事情,人人都有自己的眼光,人人都有自己的利益,人人都有自己的喜怒哀樂。你不想理解別人,卻奢望別人對你的理解,這種心態是不成熟的。

我們在未來社會中,就社會行為能力而言,一定要和獨生子女的心理狀態實行斷乳決裂。這個世界並非只有你一個小孩,並非所有的人都是呵護你的家長,你也不應帶著這樣的不滿、帶著這樣的暴跳如雷去要求別人的理解。你只有通過自己對別人的理解,來換取別人對你的理解。一報還一報,善有善報。理解了他人,才能得到他人的理解。當你不能夠理解他人時,他人也常常不可能理解你。

站在他人的角度看一看世界

所以,經過這方面的訓練,同學們在頭腦中應該有一個飛躍,就是我怎麼能夠從今天開始去理解對方心中在想什麼?

這裡有一個最簡單也是最成功的方法,就是「將心比心」,「由此觀彼」。站在他人的角度看一看世界,看一看問題。只需要做一點這樣的訓練。

當你和一個同學發生衝突時,你可能滿腦子對他的不滿,滿腦子都是你的道理,可是,如果你站在他的角度想一想,如果我是他,他會怎樣想?

你發現,他也是滿腦子的道理,滿心的不滿。

一個家庭中,夫妻之間發生爭吵,誰都怒氣衝天,誰都覺得自己有理,可是站在對方的角度看一下問題,常常會發現相反的事實。

說句笑話,在軍事上講「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就是經常不但從我方的角度看我方,還要從敵方的角度看一看他所面臨的態勢,從敵方的眼裡看看敵方,同時看一看自己。這個比喻或許能夠啟發我們對人際關係的理解。當然,他人並不是敵人,但至少都是我們人際關係的對方。當你不能理解對方時,記住,一切對方都可能成為你的敵人。當你能夠理解對方時,一切對方都可能成為你的朋友。

你不理解對方,就可能傷害對方,就可能成為對方的敵人。你理解對方,就能夠欣賞對方,幫助對方,溝通彼此的關係,你們就可能成為朋友。

所以,從「將心比心」開始,從站在對方的角度想一想問題開始,獲得一個對他人的理解,對整個社會的理解,同學們稍微嘗試一下,馬上就有體會。

老師為什麼會這樣做?我不理解。那麼,請你站在老師的角度想一下,他的情緒是什麼?他的思路是什麼?對家長也可以這樣。你對家長不滿、不理解,那麼你可以想一想,他的角度到底是什麼呢?爸爸為什麼要這樣說話?媽媽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站在他們的角度想一下,你就會特別明白。

明白之後,你就獲得一點調試彼此關係的智慧。

四  充分運用講話的權力

培養社會行為能力的第三個重要方面,是表達能力。

社會行為、交往和聯絡,差不多都要依靠表達來進行。一個人有了自信,才可能有好的表達。反過來,一個人有了好的表達,才可能有更好的自信。

在社會行為中,我們很少見過這樣的人,他非常自信,但是他說話卻非常差勁,言語不清,這是不大可能的。一方面他說話結結巴巴,怯怯懦懦,語無倫次,同時還說自己很自信,這是很可笑的。

所以,提高社會行為能力,在相當大的意義上就是提高自己的表達能力。

這種表達能力既和自信心相關,和對人的理解力相關,又需要單獨的訓練。

我們前面曾經講過,表達能力是學習智能的一個方面。在這裡,表達能力又成為社會行為能力的一個重要方面。所以,為了你今後學問好,事業好,也為了你生活好,社會行為能力好,都要特別重視表達能力。

同學們要在生活中充分利用這個權利。每個人都有講話的權利,但是許多人經常不用。要自覺地嘗試,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無論是在一個平平常常的遊玩中,在社會活動中,甚至像到市場買東西這樣簡單的事,都要有意識地鍛練表達能力。表達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將決定你在未來社會行為中能力的高下。

五  得道多助

培養社會行為能力的第四個重要方面,就是要有完整的道德體系,道德感。

同學們只要稍微想一下就會發現,道德感、道德素質和道德要求常常和一個人的社會行為能力密切相關。且不說那麼遠大和崇高的事情,且不說什麼使人望而生畏的道理,僅僅從我們的社會行為,從每一個人具體的生存,從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這樣的角度而言,一個沒有充分掌握同時代社會道德要求的人,大概很難在社會行為中比較成功。大至人類、國家和社會,中到普通的社會交往、交通等方方面面,再到平常的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每一個時期都有一定的道德規範體系。當我們不能夠按照這個體系做事時,就難免碰壁。有一句特別通俗的話,在生活中,人們可能會玩笑地說,也可能會很嚴肅地說:這個人真不夠意思,這個人真不夠朋友。這裡就包含著小小的做人的道德判斷在其中。這種真不夠意思、真不夠朋友也可能在批評某個人在處理問題中損人利己,不符合人際關係的常規。

在這個社會中,很多常規是需要遵守的,紅燈停,綠燈行,黃燈作為過渡,這個交通法則也是一個比喻。在人際關係與社會行為中,從大到小,對道德的規範和要求,應該有所瞭解,有所熟悉。就好像一個人到不同的國度生活,要適應不同國度的道德規範一樣,使自己的行為不突兀,不莽撞。

有一位記者曾看到這樣一件事情,在水池旁的一汪積水邊,一個殘疾同學滑倒了,周圍的一些同學拍手大笑。請同學們想一下,這種拍手大笑引起的肯定是更多人的反感甚至厭惡。因為這些拍手而笑的同學無疑喪失了通常人應該具備的扶助弱者的基本道德。記者接下來看到這一幕,這個殘疾人最終被一個同學攙扶起來了,那麼,人們對於那些拍手而笑的同學會形成一個什麼樣的印象?人們會想,這些同學怎麼這樣沒有同情心?同學們,當一個人的某些不符合道德要求的做法被周圍人進行了否定的判斷之後,他在這個社會中還有成功的行為空間嗎?沒有了。

如果一個人背後被很多人議論為不道德的人,不怎麼樣的人,壞人,不可信的人,不可交往的人,要有所防範的人,不可合作的人,不能交朋友的人,這個人還有什麼社會活動的空間呢?應當說,社會做出的這種淘汰是必要的。只有把那些不遵循道德規範的人罰下場,社會才能獲得健康的發展。

所以,希望同學們在今後的生活中第一不要被道德黃牌警告,第二,時刻勉勵自己,永遠不在社會這個大賽事中做被道德紅牌罰下場的人。

從積極的意義上講,一個人有了被同時代人大多數人所接受、所讚賞的道德表現,不僅在社會行為中能夠暢通無阻,進一步還會獲得超凡脫俗的成功。

這樣,就體現了中國的一句古話,叫做「得道多助」。

来源:柯雲路的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