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力壓薄熙來 以愛狗貶薄?(圖)

——透視習近平訪美之旅

作者:朱家臺 發表:2012-03-06 1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此次訪美最新鮮的講話,首推此說——2月17日,大陸各大網站爭相轉載大連《半島晨報》報導:習近平15日抵達艾奧瓦州的馬斯卡廷,在市民莎拉·蘭迪家中與老友重聚時稱:「我們非常喜歡狗,我家現在養著兩隻寵物狗。」

迄今為止,還沒有一個中共領導人透露自己愛養寵物。在中共信仰的主義中,這是資產階級生活方式或小資情調。加上毛澤東學魯迅仇貓仇狗絕不養狗——太祖厭惡寵物,世祖、中宗、憲宗之輩又豈敢?改革年代,鄧敢於在南巡規格上超越毛澤東,攜妻女兒孫全家南巡公私兼顧,也絕不敢宣稱愛養任何寵物。即便是改革先鋒胡耀邦、趙紫陽,也沒有越此雷池。後來的江、胡,更不敢有半字涉及家有寵物。而今習近平,不知膽從何來,雖不敢公開公布自己的財產,卻能毅然以「我家現在養著兩隻寵物狗」的宣言,結束了中國人只有眼看西方元首養狗的歷史。
   
如果說,習近平龍年訪美有大成就,就是宣布中共核心領導人也可養寵物狗。
   
是什麼背景逼得習近平如此標新立異?甚至有點忘乎所以?
   
如果僅僅是要與美國副總統一爭高下,有了「習近平‘玉米地外交’對應拜登‘炸醬麵外交’」即可,何必再冒險?以其王儲的敏感身份,習這次訪美本應如「林妹妹進大觀園」,不得多走一步路,不得多說一句話。無論是政治家還是政客,其在公眾場合都不得有閒話。而習近平卻違規鋌而走險大談家有寵物愛犬,豈會只是就狗論狗?必大有弦外之音——或以此愛寵物狗表明自己與喜歡養狗的美國總統具有一樣的共生動物之普世價值觀?或藉此表明,狗猶如此,人何不親?與艾奧瓦之行和老朋友們圍爐敘舊一樣,習的親狗論,是在再次強調自己念舊重友,對於忠於自己的老部下、老朋友,習近平將永不拋棄?
   
須知,這一表態非同小可——毛澤東最反對念舊之類的小資情調,文革就是一場毛倒舊友的運動。從毛澤東到鄧小平,建立了一個「中共無信臣」傳統:各級官員為了眼前私利,以「黨性高於人性」為名,勇於無情地殘害自己的密友、部下而自保。當年毛為爭取林彪對自己的支持,竟逼忠誠不二的羅瑞卿跳樓;鄧小平為保護自家安全,可以拿下楊白冰;江澤民為了家族,可以犧牲陳良宇……眼下薄熙來為了入常,可與鐵桿王立軍反目,再刷新中共滅人性新記錄!
   
有網民推測,最有可能,是「薄、王」風波讓習近平想到要強調「我們非常喜歡狗」——習本次訪美的最大障礙,就是薄、王突然內鬨投美,它暴露了習的王儲地位受到黨內鷹派的嚴酷挑戰,可讓美方憂習能否保住接班人地位,更讓國際上害怕中共領導人以無信無義傳統虛應國際關係。而這一切,習既無法直接解釋,也不便明言。於是乎,智囊們想出一個錦囊妙計,讓習近平自稱愛狗——既與薄熙來等劃清界限,又為徹底清除薄、王二人設立了主僕皆無義的罪名。可謂一箭雙鵰。
   
習近平考卷似贏實輸
   
對於習近平這次訪美的性質,大陸官方評論多遮掩為:「一次對美國副總統拜登訪問中國的禮節性回訪」,「促中美經貿積極合作」,「一次讓美國瞭解中國未來領導人的認識之旅,習近平務實作風將決定中美未來方向」……但民間認為,實際上,習近平2012訪美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挾美國壓薄熙來,鞏固其王儲地位——借習的「認識之旅」製造美國人對其的好評,以此壓制黨內國內以薄熙來為代表的反習疑習者。
   
因此,所謂「認識之旅」實為「考試求援」,習近平訪美實為到美國趕考:接受美國政界商界文化界的考試,接受美國價值觀的考試。
   
從目前大陸官方報導來看,習近平的美國趕考已獲高分。2月19日,中國新聞網大標題歡呼:《美國副總統拜登自嘆魅力難敵習近平》,《南方都市報》評論:《習近平行事風格贏得國際輿論稱贊成功塑造「中國形象」》、《中美關係格局已定領袖會晤建立互信》——美國各界都對習近平的真誠和人性化給予了好評,讚其「自然」、「隨和」、「親民」、「念舊」「幽默」、「機智」、「穩健」、「記憶力好」、「個性十足」、「落落大方」。
   
這種顯然因官方操縱和控制的摻水評論,卻暴露了兩個真切的事實:
   
胡錦濤已到了寧可犧牲自己聲譽,讓習近平名高震主,也要穩定習近平的接班地位——與其讓薄熙來之類張狂之輩接班,不如讓稍有「色思溫」者習近平繼位。這是兩害相權取其輕。此其一。
   
其次,今日中共已到了「主動要求美國干預內政」的衰弱地步——須藉助美國影響才可穩定權力代際交接的。與十年前胡錦濤接班時訪美相比,習近平訪美的最大特點,就是要取悅美國,爭取美國支持自己繼位。當年鄧、江訪美,不見此需求。胡錦濤訪美,因有鄧的「隔代指定」,也無須美方保上位,唯有習近平,是在黨內既沒有強人欽定又無民主選舉合法性下僥倖險勝,亟需世界一哥支持認可造勢,算得對美國依賴最大的中共領導人。這就表明,雖然胡錦濤執政十年讓中共有了領導中國成為世界經濟老二的「盛世」成就,但中共的政治自主實力和公信力卻是空前大衰退!今日中共王儲,須赴美考試合格,方可有前途。如若美國各界此次皆否定習近平,或者將美國並不看好習近平的消息傳到中國,習的十八大地位就日薄西山。
   
通過中共的借美國神話習近平,可見美國對中共的權力交接影響力如此之大。這便讓胡錦濤得不償失——由此而測,中美未來十年,美國影響將更加強盛。胡錦濤的全面抵制西方文化,又成南柯一夢。

来源: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