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力压薄熙来 以爱狗贬薄?(图)

——透视习近平访美之旅

作者:朱家台 发表:2012-03-06 1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此次访美最新鲜的讲话,首推此说——2月17日,大陆各大网站争相转载大连《半岛晨报》报道:习近平15日抵达艾奥瓦州的马斯卡廷,在市民莎拉·兰迪家中与老友重聚时称:“我们非常喜欢狗,我家现在养着两只宠物狗。”

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中共领导人透露自己爱养宠物。在中共信仰的主义中,这是资产阶级生活方式或小资情调。加上毛泽东学鲁迅仇猫仇狗绝不养狗——太祖厌恶宠物,世祖、中宗、宪宗之辈又岂敢?改革年代,邓敢于在南巡规格上超越毛泽东,携妻女儿孙全家南巡公私兼顾,也绝不敢宣称爱养任何宠物。即便是改革先锋胡耀邦、赵紫阳,也没有越此雷池。后来的江、胡,更不敢有半字涉及家有宠物。而今习近平,不知胆从何来,虽不敢公开公布自己的财产,却能毅然以“我家现在养着两只宠物狗”的宣言,结束了中国人只有眼看西方元首养狗的历史。
   
如果说,习近平龙年访美有大成就,就是宣布中共核心领导人也可养宠物狗。
   
是什么背景逼得习近平如此标新立异?甚至有点忘乎所以?
   
如果仅仅是要与美国副总统一争高下,有了“习近平‘玉米地外交’对应拜登‘炸酱面外交’”即可,何必再冒险?以其王储的敏感身份,习这次访美本应如“林妹妹进大观园”,不得多走一步路,不得多说一句话。无论是政治家还是政客,其在公众场合都不得有闲话。而习近平却违规铤而走险大谈家有宠物爱犬,岂会只是就狗论狗?必大有弦外之音——或以此爱宠物狗表明自己与喜欢养狗的美国总统具有一样的共生动物之普世价值观?或借此表明,狗犹如此,人何不亲?与艾奥瓦之行和老朋友们围炉叙旧一样,习的亲狗论,是在再次强调自己念旧重友,对于忠于自己的老部下、老朋友,习近平将永不抛弃?
   
须知,这一表态非同小可——毛泽东最反对念旧之类的小资情调,文革就是一场毛倒旧友的运动。从毛泽东到邓小平,建立了一个“中共无信臣”传统:各级官员为了眼前私利,以“党性高于人性”为名,勇于无情地残害自己的密友、部下而自保。当年毛为争取林彪对自己的支持,竟逼忠诚不二的罗瑞卿跳楼;邓小平为保护自家安全,可以拿下杨白冰;江泽民为了家族,可以牺牲陈良宇……眼下薄熙来为了入常,可与铁杆王立军反目,再刷新中共灭人性新纪录!
   
有网民推测,最有可能,是“薄、王”风波让习近平想到要强调“我们非常喜欢狗”——习本次访美的最大障碍,就是薄、王突然内哄投美,它暴露了习的王储地位受到党内鹰派的严酷挑战,可让美方忧习能否保住接班人地位,更让国际上害怕中共领导人以无信无义传统虚应国际关系。而这一切,习既无法直接解释,也不便明言。于是乎,智囊们想出一个锦囊妙计,让习近平自称爱狗——既与薄熙来等划清界限,又为彻底清除薄、王二人设立了主仆皆无义的罪名。可谓一箭双雕。
   
习近平考卷似赢实输
   
对于习近平这次访美的性质,大陆官方评论多遮掩为:“一次对美国副总统拜登访问中国的礼节性回访”,“促中美经贸积极合作”,“一次让美国了解中国未来领导人的认识之旅,习近平务实作风将决定中美未来方向”……但民间认为,实际上,习近平2012访美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挟美国压薄熙来,巩固其王储地位——借习的“认识之旅”制造美国人对其的好评,以此压制党内国内以薄熙来为代表的反习疑习者。
   
因此,所谓“认识之旅”实为“考试求援”,习近平访美实为到美国赶考:接受美国政界商界文化界的考试,接受美国价值观的考试。
   
从目前大陆官方报道来看,习近平的美国赶考已获高分。2月19日,中国新闻网大标题欢呼:《美国副总统拜登自叹魅力难敌习近平》,《南方都市报》评论:《习近平行事风格赢得国际舆论称赞成功塑造“中国形象”》、《中美关系格局已定领袖会晤建立互信》——美国各界都对习近平的真诚和人性化给予了好评,赞其“自然”、“随和”、“亲民”、“念旧”“幽默”、“机智”、“稳健”、“记忆力好”、“个性十足”、“落落大方”。
   
这种显然因官方操纵和控制的掺水评论,却暴露了两个真切的事实:
   
胡锦涛已到了宁可牺牲自己声誉,让习近平名高震主,也要稳定习近平的接班地位——与其让薄熙来之类张狂之辈接班,不如让稍有“色思温”者习近平继位。这是两害相权取其轻。此其一。
   
其次,今日中共已到了“主动要求美国干预内政”的衰弱地步——须借助美国影响才可稳定权力代际交接的。与十年前胡锦涛接班时访美相比,习近平访美的最大特点,就是要取悦美国,争取美国支持自己继位。当年邓、江访美,不见此需求。胡锦涛访美,因有邓的“隔代指定”,也无须美方保上位,唯有习近平,是在党内既没有强人钦定又无民主选举合法性下侥幸险胜,亟需世界一哥支持认可造势,算得对美国依赖最大的中共领导人。这就表明,虽然胡锦涛执政十年让中共有了领导中国成为世界经济老二的“盛世”成就,但中共的政治自主实力和公信力却是空前大衰退!今日中共王储,须赴美考试合格,方可有前途。如若美国各界此次皆否定习近平,或者将美国并不看好习近平的消息传到中国,习的十八大地位就日薄西山。
   
通过中共的借美国神话习近平,可见美国对中共的权力交接影响力如此之大。这便让胡锦涛得不偿失——由此而测,中美未来十年,美国影响将更加强盛。胡锦涛的全面抵制西方文化,又成南柯一梦。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