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辦「自殺干預熱線」 傾訴挽救生命(圖)

發表:2011-11-17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舟近照

浙江海寧市66歲的周舟,打算在武漢開設一條民間「自殺干預熱線」。2006年,他曾在海寧開設過浙江省首條民間自殺干預熱線,並引起多方關注。

周舟是海寧市鹽官文保所的退休幹部。2006年退休後,他在嘉興地區申請了一個800的免費電話,有自殺傾向的人可免費撥打,用於挽救生命。

由於800電話要由接聽方付費,周舟每月平均負擔3000多元的話費,而他當時的退休工資也只有1000多元。2008年,由於經費緊張,這條自殺干預熱線被迫停辦。

周舟現在的老伴陳燕珠是武漢人,2009年,兩人在杭州相識結婚。今年10月26日,他跟隨妻子來到武漢,也打算把自己的愛心事業——開設自殺干預熱線在武漢繼續下去。

昨天,在武昌徐東團結路,周舟接受了記者的採訪。

記者:自殺干預熱線建立的初衷是什麼?

周舟:我住在海寧市鹽官鎮,是觀潮勝地,每年來此自殺的外地人很多。我曾親眼看到過,感到很痛心。1984年夏天,我夜間帶朋友去觀潮,暗潮來了卻不知道,被一位在此企圖自殺的男人發現了,他叫我們「快跑」,等我們安全後,四處找他,卻為時已晚。其實,很多想自殺的人都是弱者,都是很善良的,我想幫助他們。他們中大多數隻是一念之差,是可以救回來的。

記者:這條熱線是怎麼運作的呢?

周舟:除了我,還有兩位義工楊利斌和方文華,他們也是老年人。救助電話經常是後半夜打來的,我們經常熬夜接聽。

記者:您共接聽過多少個有自殺傾向的人的電話呢?

周舟:沒有具體統計過,但至少有200名。

記者電話採訪了海寧日報記者王超英,他曾於2006年採訪過周舟。王超英說,周舟老人在海寧開設的自殺干預熱線,在當地的影響力很大。媒體也曾報導過該熱線救助過幾位自殺傾向者。當年5月,北京心理危機研究與干預中心的專家張曉麗、王亞新還曾來海寧考察此熱線的運作體系,但因為經費緊張等問題,2008年該熱線停辦了。

求助者70%是女性

記者:求助電話是男性多還是女性多?

周舟:70%都是女性,而這其中80%都是情感問題,多數是女性受到傷害而產生輕生的念頭。想自殺者的特點都是,心靈受過傷害,認為人間沒有溫暖。

記者:在求助的電話中,有成功阻止自殺的例子嗎?

周舟:2006年,杭州有位姓張的安徽籍打工妹打來電話,情緒低沉,想自殺。她說經常被丈夫暴打,第二個孩子因此早產。後來出來打工,認識了另外一名男子,卻被對方玩弄。她一氣之下,買了一瓶硫酸,想將對方毀容。偶然間,她看到我的救助電話,便打過來了,我將張女士接過來,進行幾天的勸導,她想開了,走之前將硫酸交給我,並說「你救了我」。

記者:聽說除了勸導,您還負責幫他們找工作?

周舟:是的,我們這裡經濟較發達,工作機會多,有些人走投無路了,我就幫忙介紹工作給他們。有位男性求助者,因為生活困難,挫折太多,想尋死,我就幫他在嘉興找了一份工作。

来源:漢網-武漢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