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告訴您哪些魚既美味又治病(圖)

發表:2011-09-27 1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魚類是很好的養生保健食品。很多人認為,吃魚比吃肉更養生。專家指出,魚是水生動物,它含有豐富的卵磷脂,以及其所含的蛋白質比肉類動物的蛋白質質量要高一些,因此,相對於吃肉,吃魚更養生。另外,魚全身都是寶,各個部位具有不同的治病健體功效。那麼,哪些魚即美味可口又具有治病功效呢?

魚全身都是寶

我們都知道「吃哪補哪」。也就是說,「吃眼補眼」。這個說法有道理嗎?專家指出,魚的精華就是魚眼睛。吃魚眼睛,對小孩子眼睛發育、明亮程度有很好的作用,因此這個說法有一定的道理。而吃魚泡,可以潤肺、止燥咳、還可以治療聲音嘶啞,止痒等功效。魚卵,含有十分豐富的蛋白質,有一定的營養價值。民間很多人喜歡用魚膽泡米酒,還稱其為補品。這是因為,魚膽很苦、性涼,可潤腸。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吃多了容易拉肚子,故一般不推薦食用。

魚的治病養生功效

補腦效果好的魚

大頭魚:大頭魚是補腦效果很好的魚。俗話說,大頭魚的魚頭營養價值豐富,其還有人腦細胞發育需要的卵磷脂,符合人腦吸收的氨基酸,其含有特殊蛋白質,對小孩子的智力發育及其有幫助。

補血、補肝腎、治療小孩疳疾的魚

黃鱔:魚類動物中,黃鱔的補血功效最好,配上中藥比如菟絲子等可以補腎陽,治療小孩疳疾、夜尿。還可以治療面神經麻痺,一般是熬湯或者蒸煮效果明顯,更美味。

鰻魚:鰻魚雖沒有黃鱔很好的補血效果,但是它和黃鱔一樣配上一些中藥如菟絲子等可以補腎陽,治療小孩疳疾、夜尿。因鰻魚外表有很粘稠的分泌物,因此需要用60攝氏度的熱水燙過,再用鋼刷刷過一遍才能把粘稠物去除,其次採用清蒸的方法,其營養價值更高。

營養價值較差的魚

羅非魚、鰱魚:羅非魚和鰱魚是魚類中營養價值較差的魚類。價格便宜,肉質不夠嫩滑。

男人吃魚長壽,女人吃魚美容

民間有一種說法,認為「男人吃魚長壽,女人吃魚美容。」日本民族繁衍後代的能力強盛,民間認為就是因為日本男人喜歡吃魚生的緣故。據專家介紹,魚類蛋白確實對男性生殖系統的發育以及保養有很好的作用,而魚類的鮮嫩肉質很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對女性的肌膚有緊致、祛痘的功效。因此,無論是女性或男性,都應該適時吃些魚類食品。

魚怎麼做營養價值最高?

雖然魚類動物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但是如果不能採用正確的烹飪方式,也將不能得到補充營養的良好效果。做魚湯時應該在快起鍋的時候再放鹽,過快放鹽,魚蛋白、魚的美味等營養物質容易被鹽鎖住。

要想魚補,就採用清蒸的方式,盡量保持魚的原汁原味。如果高溫煎炒,魚蛋白等營養物質很容易被損壞。因此,清蒸的方式煮魚可保持魚的原汁原味,其營養價值更高。

来源:健康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