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中風了 多數患者不知道

發表:2011-09-04 1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別以為只有「嘴歪眼斜」才是中風症狀!臺灣亞東紀念醫院分析500名缺血性中風患者送醫資料,發現僅19%中風患者, 在發病後兩小時內抵達急診室,高達81%患者根本不知道自己中風了,有人甚至拖了34小時才到院治療。醫師表示,一旦發現中風,務必在三小時內就醫,否則將大大影響治療成效。

有位阿嬤日前抱孫子時突然「手無力」,她越想越不對,立刻就醫檢查,意外發現中風了,緊急施打血栓溶解劑不僅撿回一命,也恢復手部功能。

中風症狀多變 患者誤以為是壓力太大

亞東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龍表示,並不是每位中風病人都可以這麼幸運。部分中風患者警覺性不夠,雖有頭暈、頭痛、手麻、腳酸、眼睛突然一片黑等症狀,但卻誤以為只是壓力太大、工作太累或運動過度所致,大多沒想到自己已中風。

有的患者則是「逃避心態」,認為自己身強體壯,或已定期服用控制血糖、血壓等慢性病藥物,自覺「不可能中風」,一拖再拖而延誤就醫。

陳龍說,缺血性中風(血管阻塞)發病時是一種漸進「過程」,並非瞬間手腳就不能動,通常一陣子功能就會恢復,因此警訊常被患者忽略。一旦發現中風症狀,在黃 金三小時內送醫,才有機會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把阻塞血管打通。他比較中風患者治療三個月後的成效,有打血栓溶解劑的患者,比晚送醫來不及注意的患者,多出三成多復原機會。

陳龍表示,美式飲食、肥胖、三高未控制及壓力過大等,都是造成中風的危險因子,近年來中風患者年齡有下降趨勢,門診也常出現30、40歲的青壯年人中風案例,因此民眾不要認為「不會是我」,只要有症狀、有懷疑,立刻就醫準沒錯。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