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血腥爆炸槍殺案何人所為?(圖)

發表:2011-07-24 14: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挪威悼念襲擊事件受害者

一貫以靜謐安詳形象示人的北歐國家挪威,週五(7月22日)突然發生血腥爆炸案和持槍射殺案,引發世人震驚。兩起慘案已經造成92人死亡,這是挪威自二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暴力事件;也是2004年馬德里恐怖爆炸案以來,發生在歐洲國家中,傷亡最慘重的攻擊事件。

如此血腥的慘案是由誰策劃的呢?到目前為止,挪威的調查人員還無法確定,而被警方拘捕嫌犯是否是單獨行動抑或是屬於什麼組織?總理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在週五到週六深夜召開的記者會上似乎暗示的說,嫌犯是某個團體的成員。挪威是北約成員國,參加了北約對阿富汗和利比亞軍事行動,但是情報專家則認為,這次攻擊事件是右派極端分子所為,而不是穆斯林激進團體的傑作。

挪威警方表示,攻擊案的唯一嫌犯,今年32歲安德斯•佈雷維克在調查中很配合。他們稱佈雷維克為「基督教原教旨主義者」,政治上右傾。警方說,他曾在網上發表過反穆斯林言論。挪威媒體報導也說,他一直強烈反對多元文化,是位純種的挪威人,佈雷威克在自己的「臉書」網頁上說,他喜歡玩「魔售世界大戰」和「現代戰爭(二)」等電腦遊戲。並曾在網上張貼長篇大論的文章,訴說他對挪威政府以及自由派執政黨的失望。

另外媒體注意到,奧斯陸爆炸案以及烏托亞島(Utoya)的槍擊事件,似乎都是針對挪威執政的勞工黨而發。

安全專家指出,雖然同步發動多項攻擊的手法是蓋達(al─Qaeda)恐怖組織喜愛的手段,但是其他圖謀不軌的恐怖組織,也有可能仿效這種行之有效的手法。

但是,英國倫敦風險顧問公司Executive Analysis在事發後分析指出:(嫌犯)可能是挪威人。分析說:這也許表明,犯案的是極右派團體而非穆斯林激進團體,雖然勞工黨也的確是穆斯林激進團體傾向攻擊的目標,因為該黨批准挪威軍隊進駐阿富汗。然而蓋達組織也以吸收各地極端分子和思想轉變者而聞名,挪威情報機構今年稍早時候的報告就指出,曾在巴基斯坦、索馬里或阿富汗受訓的挪威公民,已經在本土構成恐怖威脅。

生活安逸的挪威民眾對在他們的首都發生血腥爆炸事件,感到驚愕無比、也無法相信僅憑1名男子就能在奧斯陸引爆1枚大型炸彈,炸死7人、炸毀政府辦公大樓,然後又平靜地去射殺85名年輕人,同時民眾也提出疑問,他們的國家是否還能維持原貌?

週六,爆炸給奧斯陸造成的創傷,還歷歷在目,爆炸地點附近的街區目前還被禁止通行,軍人持槍在市中心的主要建築物外巡邏,面對這罕見的景象,一位市民對媒體表示說:這簡直是荒謬,我簡直無法相信這是真的,挪威是世界上最安全與平靜的地方,至少以往是這樣的,這位市民還補充說:也許挪威再也不如我們認為的那樣---無邪和安全了。

週六下午,挪威已經開始舉行悼念攻擊事件受害者的活動,國旗降半旗表示哀悼。眾多市民自發的前往奧斯陸大教堂,點燃蠟燭,獻上鮮花。挪威國王、王后及政府政要前往慰問倖存者。隨後,國王發表電視講話說,對挪威來說,這是嚴峻的考驗,是無法想像的國家悲劇。但是他說,挪威的精神沒有被削弱,挪威的價值觀不會受到影響。挪威首相斯托爾滕貝格也表示,許多人仍然在痛苦地等待自己失蹤親人的消息。但是他認為要談論這兩起攻擊事件將使挪威產生何種改變,為時尚早。他說:「我認為,我們可以保有一些我們認為挪威社會最重要的東西,比如我們的開放社會、民主社會,以及民眾與政治人物十分密切的關係。」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