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真相:安德羅波夫如何接班

作者:陸南泉、黃宗良 發表:2011-05-15 1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勃列日涅夫執政18年。他廢除了赫魯曉夫的限制幹部任期的制度,許多高級幹部一直連任下去而不挪窩。勃列日涅夫本人後期長期患病,實際上已經無力視事,他本人也曾有退意。1979年4月勃列日涅夫召集政治局委員開會,宣布他非常累了,打算退休。全體政治局委員都友好地表示反對,並保證要為總書記創造適當的工作條件,以便「親愛的列昂尼德·伊里奇能夠繼續富有成果地為蘇聯人民和全體進步人類工作」。親信們堅持由他主政,硬要這個病人支撐著出頭露面,因為這個病人代表他們的利益,只要他不倒,黨內爭權的鬥爭就可以被壓住,大家都團結在總書記周圍。並且政治局委員們也沒有忘記斯大林的花招——斯大林多次宣布辭去全部黨政職務,然後看看誰敢表示贊同。誰能保證勃列日涅夫不是玩同樣的花招呢?沒有人敢冒險!

勃列日涅夫確實也考慮過後繼者的問題。法國總統德斯坦在回憶錄中說,1976年間勃列日涅夫非常看好列寧格勒黨組織的領導人格裡戈裡·羅曼諾夫,認為此人是整個中央委員會中最有才幹的幹部,如果他再多學一點,完全可以坐上總書記的交椅。但此後有傳言說,他為女兒結婚動用了收藏在埃爾米塔施博物館的沙皇家庭餐具,而其客人偏偏又打碎了其中一件。羅曼諾夫的官運就此結束。1980年5月,勃列日涅夫賞識的已經是有經驗的黨的機關工作者契爾年科。

烏克蘭共產黨首腦謝爾比茨基是勃列日涅夫的心腹之一。有一次他向勃列日涅夫匯報烏克蘭的成績,博得勃列日涅夫歡心,於是勃列日涅夫指著自己的圈椅說:「沃洛佳,我走後你就來坐這個位置。」(《戈爾巴喬夫回憶錄》上冊,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3年版,第228頁。)這個說法得到主管黨的幹部的伊萬·卡皮托諾夫的證實。勃列日涅夫去世前夕,曾同他談過話,談話過程中勃列日涅夫指著自己的坐椅說:看到這張坐椅了嗎?過幾個月謝爾比茨基將坐在上面。所有的幹部問題都要據此安排。

想登上總書記寶座的大有人在。蘇斯洛夫去世後,葛羅米柯就想接替蘇斯洛夫登上第二把手的寶座,一旦成功,接班就有望了。但戈爾巴喬夫、烏斯季諾夫都認為應當由安德羅波夫來擔任第二把手。

安德羅波夫也為此苦心經營多年。勃列日涅夫通過政變上臺後,需要鞏固和加強自己的地位。時任中央國際部部長的安德羅波夫是最早表示效忠的人員之一,所以他在1967年獲得重要任命,當上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的要職。安利用這個位置逐步擴展自己的權力,據說曾多次策劃針對勃列日涅夫的陰謀。

當時,契爾年科同安德羅波夫競爭得非常激烈,以至於中央全會決定安德羅波夫擔任第二把手之後,契爾年科繼續主持政治局會議而不撒手,直到有一天安德羅波夫搞了一場「內部政變」,逕直坐到會議主席位置上才算扭轉了這個不正常局面。

1982年11月勃列日涅夫去世,黨內元老烏斯季諾夫、葛羅米柯、吉洪諾夫在「小圈子」內碰過了頭,決定讓安德羅波夫擔任中央總書記,政治局會議根據吉洪諾夫的提議,同意安德羅波夫為中央總書記的候選人,然後由中央全會正式表決通過。

安德羅波夫在勃列日涅夫生前擔任了中央書記,這也為他後來擔任總書記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但是最後還是幕後的「小圈子」拍板決定安德羅波夫的命運。這是一種暗箱操作,一千多萬蘇共黨員是沒有任何發言權的,即使中央委員們也沒有發言權,擺在政治局委員們面前的是一個不容異議的現成方案,他們的任務僅僅是舉手同意而已。這從一年後安德羅波夫去世後接班人的最後敲定可以看得非常清楚。

来源:《對101個重要問題的思考:蘇聯真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