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旒生專欄】《笠書》之文化、文明、劫運(圖)

作者:林旒生 發表:2011-03-18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如不能把「WHITEHOUSE」按中共的黨文化翻譯成「白宮」一樣,我們也不能把「文明」翻譯成「CIVILIZATION」,這是從根本上兩個不同的概念。

文化與文明也不是一個概念,所謂文明在帝王時代應是一種天下文成之治的理想狀態,也就是帝王政治的理想狀態,而文化只是向文明方向發展的支流與階梯,所以我們雖然可以說六朝文化與宋代文化有不同,然而其文化最終所要達成的目地——文明,卻是一致的,都是道德高尚的表現,無論是《南北史》或者《宋史》中所述幾乎都是一樣的特徵。

那麼文明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狀態,其實不能單從其字義來理解、定義,那只是樸學家們的痴障,反而看不到全景的,文明既然是帝王時代的理想之治,因此也是一個動態的境界不斷升華的層次,因此《易》中有論述、《呂氏春秋》有論述、《淮南子》有論述等之而下以至於歷代諸士大夫也有論述。

今人文懷沙先生急於成就編了一套大書,叫《四部文明》,嚴格的說來在中國這個說法還不能成立,陳寅恪先生在做相關論述說中國其實只有道家的文明史,外來文化都必須因應道家的特質才能生存,否則最後還會消亡,譬如唐三藏取自印度的法相、唯識之學,而天臺宗受道家影響最深,因而得以大勝,而中國道家有一個極其了不起的地方就是她對外來文化的寬容,對之加以吸收接納,但卻又極力保持自己的本體不變。

文懷沙先生的《四部文明》對「文明」的認識,我看他還是以為「文明」是「CIVILIZATION」,因此以為中國語境中的文明可分,恰如佛教之判立諸宗一樣,嚴格的說來還不太那麼恰當,至少以王國維一派的學術觀點看來還不恰當。

中國的文化她有一個特點,那就是對宇宙道德的尊奉、論述、描繪、印證、傳承,因此而成就文明之治,而文明也反過來毓養、資生文化,文化會影響作用人的性靈、意志、思想、愛好、生活飲食、一切悲歡喜樂,其最後演成的文明達到與宇宙道德的正應、順應,因而雅樂長住而沒有敗滅的劫運。

劫運是宇宙一切東西滅的因素,譬如在人間什麼東西都會壞掉一樣,人有老、病、死,在帝王時代一個反文明的帝王必然會加速他統治的敗滅,其所統治下的民眾也多災多難,天旱、蝗災、水患、地震、瘟疫等層出不窮,因為反文明就是在反宇宙的道德,在過去儒家的「德運說」說如果帝王失德而耗盡就表示這個朝代氣數也終,會有代表一種新德的「天子」來代替他而創立合乎宇宙道德的新朝。

在中國,「文明」是一種合乎宇宙道德的運行與演化的人類生存境界、文化境界,元耶律楚材在《繼宋德懋韻》之一說:「聖人開運億斯年,睿智文明稟自天。」恰好說到了中國「文明」的一個主要內涵,而孔穎達說「天下文明者,陽氣在田,始生萬物,故天下有文章而光明也,描繪了「文明」所表現的根本境界。

近來全世界各地的災難在我看來,正是一個人類反「文明」的結果,其實無論社會的體制如何,關鍵在於人類有無對宇宙道德的尊奉,一般人類政治體制的變化並不能解決最根本的問題,從中外歷史的表現看來只有中國的「文明」最能保證人類的幸福與安樂,這不但是中國的正統,也是人類的正統,也是為什麼中國自喚為「中國」的一個原因。

中共是中國「文明」的最大的破壞者,也是最大的反對者,隨應它的人、地區、國家自然也是對道德的反對者,自然也就不能免除相應而生的劫運,中共主政之後,那些附逆的人誰又有過好的下場?大陸餓死幾千萬,幾百萬遭迫害的所謂的右派等等無不如此,連它的黨酋不也自己殺倒了一大片嗎?中共現在精心構制了一套反文明的體系任何贊同或者不反對的都是與宇宙的道德相悖,長此以往人類如果不遇見大的劫運才怪呢?這才是當前人類最大的問題,無論靠什麼科技手段也解決不了的必然會出現的問題。

點擊論壇原貼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