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記者會上的反常現象 (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1-03-18 0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據蘋果日報15日消息,溫家寶在全國人大會議閉幕後已舉行九次記者會。唯今年記者會反常的是,幾乎沒有記者問中國外交問題,而過往八年有六次提問機會的日本傳媒竟然未有人發問。此外,在此次記者會上溫再次提及政改,被網路上炒得沸沸揚揚。

各國記者提問反常現象

據香港蘋果日報消息,溫家寶擔任總理後,已舉行九次全國人大會議閉幕後的記者會。據悉,中國總理的人大記者會,潛規則不少,包括提問的傳媒一早由外交部及全國記協指定,問題須先知會大會新聞組。

在九次人大記者會中,外國傳媒共發問60次,過往多集中在中國政治及雙邊關係(美國記者問中美關係、印度記者問中印關係)。但今年反常的是,幾乎沒有記者問中國外交問題,包括中美、中日關係。法國記者婉轉地提出中東革命對中國的影響、美國記者問及中國政改問題,但俄羅斯記者問的是中國通脹問題,韓國記者也未問中國與北韓或韓國的關係,而是中國的文化發展。

蘋果日報指出,最費解的是,過往八年有六次提問機會的日本傳媒,在今年中日衝突頻生、溫家寶5月將訪日、日本大地震背景下,竟然未有人發問。到底是中方未安排日本記者發問,還是日本記者無意替溫家寶抬轎?

已少公開談政改的溫「再唱老調」

據蘋果日報消息稱,溫家寶在十一屆四次全國人大會議落幕後舉行記者會,兩個多小時時間共回答12個問題,其中最受關注是他回應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提問,暢談政治改革。同樣的話他曾在去年8月深圳特區建立30週年前夕,考察當地時講過,引起海內外關注,但後來遭《北京日報》、《光明日報》等中共一些黨媒對他提出的政改觀點橫加批判,令溫已少公開談政改,而這次再談政改引發了網路熱議。

政改問題網上再次炸開鍋

但有關政改問題,《中國事務》主編伍凡指出,中共它是一個專制獨裁的政權,它絕不希望普世價值在中國實現,也不願意推行真正的還政於民、還權於民的民主政治體制改革。

也有評論認為:「言論自由、司法獨立、三權分立、民主選票、甚至連財產公示都是現有制度的死敵,當局不敢政改有它自己的道理。因為在方方面面,黨哪怕敢做出一點點讓步和妥協就行如打開潘多拉的盒子,其自身將陷入萬劫不復的局面。在強人時代寄希望於一個人的良心發現,可能的概率是1/N。現在講究的是集體領導,要想扭轉局面,那麼概率一下子降到1/N的5次方。所謂漸進民主、增量民主,在現實中很難操作。舉個例子,假如黨完全放棄網際網路管制,那麼以中國的現狀3個月內它的統治就會岌岌可危。」

安徽省合肥市Baomeng評論:官方談的政治體制改革,與百姓說的只是語辭上的一致,但雙方所企求的目標內容完全是南轅北轍。官方說的政改只是一種管理方式的調整,比如行政機構的調整,假模假式的搞個聽證會,在拆百姓房屋時不再由政府直接出面而以由法院打頭陣啊等等,其實這都是一種管理技術上的調整,與政改風馬牛不相及,但是他們說這就是政改!只不過這種「政改」的目的是力圖讓權貴們的地位更為穩固而與百姓的企求毫無關係。

觀察網「亞當之果」評論:「看完溫家寶記者招待會後,心中良久不能平靜,除了對黨內改革徹底失望了以外,對中共的最後一絲奢望也蕩然無存。也終於理解了為什麼很多人要‘茉莉花革命’而不要‘茉莉花改良’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