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退休改革法案通過 恐激化罷工(圖)

發表:2010-10-24 1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參議院二十二日無視連日的大規模罷工、暴動以及油庫封鎖行動,通過將退休年齡從六十歲提高至六十二歲的退休制度改革法案。誓不罷休的法國工會則發起新一波示威抗爭,以期在最後版本表決前迫使當局讓步。

最後版本將於27日下院表決

法國參議員在歷經一百四十個小時馬拉松的激辯後,二十二日以一百七十七票贊成、一百五十三票反對,通過總統薩科茲強力推行的退休制度改革案。根據該案,法國法定退休年齡將於二○ 一八年起提高至六十二歲,同時請領全額退休金的年紀也將從六十五歲提高至六十七歲。

法國當局指出,參院與下院「國民議會」代表二十五日將就兩院通過的修訂版進行協商,並於二十七日於「國民議會」進行最後表決,該案拍板通過後,薩科茲將可簽署成法。

薩科茲將退休制度的改革視為改善國家赤字的重要計畫,他不僅因此面臨上任後最大的街頭抗爭,他也賭上自己的聲譽,雖然他的民調掉到空前低點,不過他說︰「你們對總統的期待不就是他說出真話,並做必須去做的事嗎?」

工會認為這項改革是因全球金融崩潰而變相懲罰勞工,因此呼籲對銀行與富有階級加稅。支持工會的參議員費雪說,該案「不公平、殘酷、無能。當勞工在資本收益中幾乎毫無所得之際,這項改革卻使八十五%相關成本由薪資支付。」

薩科茲原本希望參院投票出爐後能使罷工落幕,不過工會矢言進一步發動抗爭,並號召勞工於二十八日與十一月六日參加兩場全國性示威活動。傳統上是法國抗爭激進力量的大學生則表示加強戰鬥,法國學生聯盟指出,將於二十六日走上街頭。

民調 69%法人支持罷工

法國十二座煉油廠工人集體罷工並封鎖油庫行動使法國四分之一的加油站無油可用。薩科茲在二十二日投票前夕下令奪回巴黎地區主要油品供應的格朗普伊煉油廠,鎮暴警察發射催淚瓦斯,驅散兩百名民眾,成功控制該煉油廠。就業部長渥基耶指出,自十二日罷工潮以來,每天流失一千五百份工作。

BVA研究機構二十二日公布民調指出,多數法國選民支持罷工,支持者達六十九%,反對者僅二十九%,不過五十二%受訪者表示反對封鎖煉油廠。

..........................................................................................

退休改革幾定局 法工會不屈服

法新社

  

在法國參議院通過引發激烈爭議的延後退休改革法案後,法國工會將反對戰線延伸到法院,它們提起訴訟,挑戰要求他們返回工作崗位的命令。

沒有跡象顯示工會會放棄抗爭,工會誓言還會採取更多對抗行動。

昨天在參議院的投票結果,幾乎讓這項改革案成定局。改革案將退休年齡從60歲提高到62歲,是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改革計畫的核心。政府預期這項法案在27日正式通過前,能與國民議會達成調和版本。

抗議者對抗這項立法的行動,已成為右翼總統沙柯吉首個任期面臨的最大挑戰。

超過100萬人於19日走上街頭,這是9月初以來第6次全國性抗議。而本週內,暴民從事縱火、搗毀與打劫等暴行,警方則發射催淚瓦斯,並逮捕數百人。

鐵路、地鐵與公用事業的罷工行動已緩和。不過,法國的全部12座煉油廠仍受影響,供應巴黎地區油品的Grandpuits關鍵煉油廠的工人,訴諸法律行動對抗要求他們返回工作崗位的命令。

政府於昨天早上派鎮暴警察前往Grandpuits清除封鎖該處的路障,不過,在法官裁定返回工作崗位的正式要求不合法後,煉油廠員工昨晚再度罷工。

鄰近的麥倫(Melun)法院認同工會的主張,認為該命令「是對罷工權的嚴重且明確侵害,應該暫停執行」。

来源:自由電子報 法新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