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中劍專欄】瘦身時代 王者歸來

作者:存中劍 發表:2010-07-21 1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我本人並非球迷,然而當本次南非世界盃的決賽定於在西班牙與荷蘭之間進行的時候,我的內心不禁為之一動。雖說「歐洲無弱旅」,不過西班牙與荷蘭在此之前從未贏得過世界盃冠軍。巴西、德國、阿根廷、義大利等傳統冠軍熱門球隊無一進入決賽,本次世界盃可謂爆了一個冷門。而決賽最終在西班牙與荷蘭這兩支球隊之間進行,讓我感到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因為我知道這兩個國家在歷史上的恩怨,知道過去這兩國之間的勝負對於歐洲歷史,乃至整個世界的歷史進程造成了何等重大的影響,也知道西班牙與荷蘭這兩個名詞背後所對映的深層因素。

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之後,我發現人類社會的現有秩序正處於冰消瓦解之中。而西班牙與荷蘭在本次世界盃上的決戰,在我看來是上天對人類的昭示。兩支球隊之間的勝負,或許預示著西班牙與荷蘭各自所對映的兩種深層因素之間的勝負,而這兩種互相對立的因素之間的勝負,很可能影響到人類歷史的走向。

看過《大國崛起》的人都知道,西班牙與荷蘭都曾經是稱霸歐洲乃至世界的大國,而這兩國的崛起與衰落之路卻是大相逕庭的。我在《文明、理念、國家》一文中曾經探討過西方在歷史上先後經歷的藝術文明、宗教文明、理性文明和物慾文明,也提到了西方這四大文明的廣泛傳播是以強大的世界性帝國為其載體的。繼羅馬帝國為藝術文明(古希臘羅馬文明)的載體之後,西班牙帝國成為了宗教文明的傳播載體。西班牙的興衰是與天主教息息相關的。正如羅馬帝國興衰的過程就是古代藝術文明興衰的過程,西班牙興衰的過程也同樣是宗教文明興衰的過程。而終結西班牙霸主地位,最早為當今的物慾文明(經濟文明)開闢道路的正是尼德蘭(荷蘭的前身)。

尼德蘭原為西班牙的殖民地。十六世紀由於羅馬教廷的專權和腐敗引發了歐洲聲勢浩大的宗教改革運動,路德派、加爾文派等新教的崛起對羅馬教廷的權威構成了嚴重挑戰。由於西班牙的崛起與強盛受益於天主教會的有力支持,因此歷代西班牙君主都是虔誠的天主教徒。在維護天主教會的權威一事上,西班牙的君主們歷來以毫不通融的嚴厲著稱,各地的宗教裁判所就是最好的例證。帝國對新教徒的嚴厲鎮壓激起了尼德蘭人民的激烈反抗,由此引發了尼德蘭獨立戰爭。這場長達八十年的獨立戰爭拖垮了盛極一時的西班牙,使其從此一蹶不振。

此消彼長,贏得獨立後的荷蘭憑藉對外貿易、金融和殖民而稱霸一時,被稱為「海上馬車伕」。記得有一次在玩「帝國時代Ⅲ」時我偶然選擇了荷蘭,本以為荷蘭很弱,誰知遊戲中唯獨荷蘭可以建造銀行,結果錢多得花不玩,造了很多昂貴的大炮,把俄國佬打得落花流水。後來我才知道,現代金融和投機行業與荷蘭有莫大的關係。17世紀的荷蘭不僅引領歐洲資本主義的風騷,而且世界上第一家城市銀行就是1609年在荷蘭成立的阿姆斯特丹銀行,更不用說那次著名的鬱金香投機泡沫了。

《大國崛起》中將荷蘭的崛起歸為「金融資本主義」,而當今主導世界的正是華爾街為代表的金融資本主義。那麼以本次世界盃為舞臺,代表著精神信仰的西班牙與代表金融資本主義的荷蘭之間的這場對決,意義豈不是非常重大嗎?在存中劍看來,西班牙的勝出預示著精神的文明將取代物質的文明,預示著人類將走出當前的物慾文明,重新回到重視精神的社會狀態。

宇宙中存在著「生」與「克」這兩種因素。表現在自然界,「生」的因素表現為萬物欣欣向榮、種群繁盛的春夏;「克」的因素表現為風刀霜劍、萬物凋零的秋冬。表現在經濟界,「生」的因素表現為經濟繁榮,百業興旺;「克」的因素表現為經濟衰退,百業蕭條。在人的身體上,「生」的因素表現為長高,長胖;「克」的因素表現為萎縮,變瘦。

就如自然界的寒來暑往,「生」與「克」這兩種互相對立的因素也在永恆的鬥爭中此消彼長,交替主導著這個世界。正如道家的太極所表現的那樣,陰陽兩種因素相生相剋,週而復始,生生不息。一切諸如生成、發展、擴張、熱烈的事物都對映著「生」的因素;一切收縮、克制、凍結、破壞的事物背後都對映著「克」的因素。物極必反是宇宙的客觀規律,因此生極必克,克極必生。

古代藝術文明(希臘羅馬文明)是生機勃勃的文明,是由「生」的因素所主導的。然而到了後期,敗壞後的藝術文明就表現為奢侈、淫亂與放縱,因此而走向沒落。中世紀的宗教文明是莊重嚴肅的文明,是由「克」的因素所主導的。然而到了後期,敗壞後的宗教文明就表現為極端和專制,成為壓制一切新生思想的僵化體制。當年荷蘭的獨立和強盛,以及西班牙的盛極而衰,都是這種敗壞後的宗教文明物極必反的結果。

此後荷蘭所開闢的資本主義貫穿了以大英帝國為載體的理性文明(科學文明)以及美國為載體的物慾文明(經濟文明),其背後都是由「生」的因素主導的。然而2008年的金融危機讓我們認識到,經歷了四百年的發展以後,當初發端於新教徒群體的那個勤奮向上,誠實創業的資本主義今天已經成為貪得無厭,虛偽狡詐的資本主義,成為熱衷於食利與投機的金融資本主義。當年荷蘭的鬱金香投機泡沫與當今的金融泡沫是一脈相承的,本質上並無不同,而後者無論規模還是影響都要遠遠超過前者。

與嚴厲的西班牙不同,荷蘭向來就是一個寬容的國度。今天的荷蘭,對於毒品、同性戀和墮胎異常寬容的政策即使在西方國家中都是很少見的。寬容猶如陽光,嚴厲猶如冰雪。冰河世紀固然讓生命難以生存,然而火焰山同樣讓人類受不了。天氣炎熱不但容易孳生蚊蠅,而且東西也容易腐敗、發臭。所以世界需要春夏,也同樣需要秋冬。人類需要溫暖熾熱的陽光,同樣需要清澈晶瑩的冰雪。

寬容的荷蘭模式猶如春夏,嚴厲的西班牙模式就像秋冬。自從荷蘭崛起,西班牙衰落之後,在過去的四百年中人類總體上是處於暖熱的荷蘭模式,這使得今天的人類社會得了嚴重的「肥胖症」,整個世界都處於過剩的狀態,我們的地球已經不勝負荷了。

從自然環境來說,全球氣候變暖已經成為威脅到人類生存的重大問題。從經濟方面來說,自從紙幣普遍代替了金銀,尤其是金本位制度廢除之後,濫發紙幣已經成為世界各國的趨勢。而經濟繁榮與否儼然成為選戰成敗的關鍵、政府合法性的基礎之後,違背經濟規律,濫用財政政策刺激經濟發展也已成為當今世界的通病。哪一屆政府都樂於擴大財政開支去刺激經濟,誰都不願意在自己的任期內壓縮財政開支,擠出經濟泡沫,於是各國政府的財政赤字負擔越來越重,生產能力嚴重過剩,資源消耗嚴重浪費,環境破壞觸目驚心,整個全球經濟的泡沫也隨之越來越大。

從人類自身來說,由於營養過剩,現代人正變得越來越胖。據美國之音報導,1980年,美國成年人中有15%屬於肥胖。而今,這個比例翻了一番。同時,濫用藥物的現象也越來越嚴重。三十年前,在中國患傷風感冒只需要花幾元錢的藥費,而今天,一個普通的傷風感冒去醫院看病都要動輒花上百元的藥費。大家都習以為常,很少有人會去質疑:「同樣的普通感冒,為何三十年後我們需要多吃幾倍的藥?這對人體又會造成怎樣的影響?」

看重物質的荷蘭模式讓人類不斷追求更多的物質,時至今日,人類所製造的,所擁有的已經太多了,多得讓這個地球,乃至人類自己不勝重負。可以說今天的人類社會已經患上了嚴重的「肥胖症」。

我們都知道肥胖會給人體帶來很多的問題,如果我們自己的孩子太胖,為了他們的健康,做父母的會強制他們減肥。在慈悲的神佛眼裡,人類就像他們的孩子。無論人類自己是否願意,社會發展到今天這一步,「減肥」已經勢在必行。所以在我看來,本次世界盃決賽上西班牙對荷蘭的勝利預示著人類很快將進入一個「瘦身」時代。西班牙式的嚴厲,將取代荷蘭式的寬容。

健康瘦身意味著除去人體內堆積的垃圾,多餘的東西。如果把整個社會視為一個人體,那麼人類社會的「瘦身」意味著去除社會中有害的垃圾,以及多餘的,對社會來說不需要的東西。至於哪些是對社會有益的,哪些是對社會有害的,哪些是需要保留的,哪些是需要淘汰的,這一切都不是人類自己說了算,而是由主導人類社會「瘦身」的神佛說了算。在人的觀念中即使是再偉大,再光榮,再正確的東西,只要神佛認為是壞的,不該保留的,照樣會被清除掉。

為何當年釋迦牟尼、老子和耶穌這些偉大的覺者在傳法,傳道,傳福音的時候都強調要人重德向善,讓人做好人?因為他們知道人類社會將來會發生什麼,也知道當人類的「瘦身」時代來臨的時候,哪些人會被保留,哪些人會被淘汰,就看每個人自己的道德。

當然認為自己是壞人的人很少,大多數人都認為自己是好人。然而究竟這個人的道德怎麼樣,那就讓每個人面對具體的事情去表現。就像升學考試一樣,到時候每個人面前都有一張考卷,至於在考捲上如何去寫,那取決於每個人自己的水平。在人類的「瘦身」時代來臨之前,會出現那樣一件大事。在這件大事面前,每個人所表現出來的一切都充分體現著自己最真實的道德水準,這也就是每個人在書寫自己的答捲了。

今天是「七.二零」,中共發動對法輪功的迫害十一週年的日子。在過去的十一年裡,在這場完全用謊言和暴力構成的對眾多「真善忍」的信仰者殘酷迫害的日子裡,面對社會上的這麼一件大事,每一個人都在表現著自己最真實的心性。相信許多世人都聽到過法輪功學員講的真相,或者收到過這樣的真相郵件、電話和傳單。面對這一切,人心中的每一念,所表現出的一言一行都是自己的道德水準最真實的體現,也是在書寫自己面前的這一份答卷。十一年的日子已經夠長了,足夠讓每一個人充分表現自己最真實的內心,也足夠讓神佛去決定每一個人的將來。當然只要這件事情還沒結束,答卷就還在每個人自己的手裡。

看過電影《魔戒》系列的大結局《王者歸來》的人一定對那位勇敢善戰的國王阿拉貢印象深刻,至少記得他與那位美麗的仙女之間的愛情故事。要知道阿拉貢是一個西班牙名字,而電影中阿拉貢的服飾、兵器、城堡乃至最後他陵墓的風格都是西班牙式的。所以本次世界盃上西班牙的奪冠也可以理解為王者即將歸來的預兆。

我曾在以前的一篇文章裡把中南海和華爾街比喻為《魔戒》中的黑白雙塔,把共產黨的權力比作魔戒。而王者歸來,意味著黑白雙塔統治大地的時代即將成為過去,意味著黑塔樓的崩塌和魔王的毀滅,也意味著魔戒將被銷毀。

在我眼中,西班牙的奪冠是一個天啟,它預示著瘦身時代,王者歸來。

2010年7月20日

http://bbs.kanzhongguo.com/viewtopic.php?f=31&t=8894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