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中剑专栏】瘦身时代 王者归来

作者:存中剑 发表:2010-07-21 1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我本人并非球迷,然而当本次南非世界杯的决赛定于在西班牙与荷兰之间进行的时候,我的内心不禁为之一动。虽说“欧洲无弱旅”,不过西班牙与荷兰在此之前从未赢得过世界杯冠军。巴西、德国、阿根廷、意大利等传统冠军热门球队无一进入决赛,本次世界杯可谓爆了一个冷门。而决赛最终在西班牙与荷兰这两支球队之间进行,让我感到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因为我知道这两个国家在历史上的恩怨,知道过去这两国之间的胜负对于欧洲历史,乃至整个世界的历史进程造成了何等重大的影响,也知道西班牙与荷兰这两个名词背后所对映的深层因素。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我发现人类社会的现有秩序正处于冰消瓦解之中。而西班牙与荷兰在本次世界杯上的决战,在我看来是上天对人类的昭示。两支球队之间的胜负,或许预示着西班牙与荷兰各自所对映的两种深层因素之间的胜负,而这两种互相对立的因素之间的胜负,很可能影响到人类历史的走向。

看过《大国崛起》的人都知道,西班牙与荷兰都曾经是称霸欧洲乃至世界的大国,而这两国的崛起与衰落之路却是大相径庭的。我在《文明、理念、国家》一文中曾经探讨过西方在历史上先后经历的艺术文明、宗教文明、理性文明和物欲文明,也提到了西方这四大文明的广泛传播是以强大的世界性帝国为其载体的。继罗马帝国为艺术文明(古希腊罗马文明)的载体之后,西班牙帝国成为了宗教文明的传播载体。西班牙的兴衰是与天主教息息相关的。正如罗马帝国兴衰的过程就是古代艺术文明兴衰的过程,西班牙兴衰的过程也同样是宗教文明兴衰的过程。而终结西班牙霸主地位,最早为当今的物欲文明(经济文明)开辟道路的正是尼德兰(荷兰的前身)。

尼德兰原为西班牙的殖民地。十六世纪由于罗马教廷的专权和腐败引发了欧洲声势浩大的宗教改革运动,路德派、加尔文派等新教的崛起对罗马教廷的权威构成了严重挑战。由于西班牙的崛起与强盛受益于天主教会的有力支持,因此历代西班牙君主都是虔诚的天主教徒。在维护天主教会的权威一事上,西班牙的君主们历来以毫不通融的严厉著称,各地的宗教裁判所就是最好的例证。帝国对新教徒的严厉镇压激起了尼德兰人民的激烈反抗,由此引发了尼德兰独立战争。这场长达八十年的独立战争拖垮了盛极一时的西班牙,使其从此一蹶不振。

此消彼长,赢得独立后的荷兰凭借对外贸易、金融和殖民而称霸一时,被称为“海上马车夫”。记得有一次在玩“帝国时代Ⅲ”时我偶然选择了荷兰,本以为荷兰很弱,谁知游戏中唯独荷兰可以建造银行,结果钱多得花不玩,造了很多昂贵的大炮,把俄国佬打得落花流水。后来我才知道,现代金融和投机行业与荷兰有莫大的关系。17世纪的荷兰不仅引领欧洲资本主义的风骚,而且世界上第一家城市银行就是1609年在荷兰成立的阿姆斯特丹银行,更不用说那次著名的郁金香投机泡沫了。

《大国崛起》中将荷兰的崛起归为“金融资本主义”,而当今主导世界的正是华尔街为代表的金融资本主义。那么以本次世界杯为舞台,代表着精神信仰的西班牙与代表金融资本主义的荷兰之间的这场对决,意义岂不是非常重大吗?在存中剑看来,西班牙的胜出预示着精神的文明将取代物质的文明,预示着人类将走出当前的物欲文明,重新回到重视精神的社会状态。

宇宙中存在着“生”与“克”这两种因素。表现在自然界,“生”的因素表现为万物欣欣向荣、种群繁盛的春夏;“克”的因素表现为风刀霜剑、万物凋零的秋冬。表现在经济界,“生”的因素表现为经济繁荣,百业兴旺;“克”的因素表现为经济衰退,百业萧条。在人的身体上,“生”的因素表现为长高,长胖;“克”的因素表现为萎缩,变瘦。

就如自然界的寒来暑往,“生”与“克”这两种互相对立的因素也在永恒的斗争中此消彼长,交替主导着这个世界。正如道家的太极所表现的那样,阴阳两种因素相生相克,周而复始,生生不息。一切诸如生成、发展、扩张、热烈的事物都对映着“生”的因素;一切收缩、克制、冻结、破坏的事物背后都对映着“克”的因素。物极必反是宇宙的客观规律,因此生极必克,克极必生。

古代艺术文明(希腊罗马文明)是生机勃勃的文明,是由“生”的因素所主导的。然而到了后期,败坏后的艺术文明就表现为奢侈、淫乱与放纵,因此而走向没落。中世纪的宗教文明是庄重严肃的文明,是由“克”的因素所主导的。然而到了后期,败坏后的宗教文明就表现为极端和专制,成为压制一切新生思想的僵化体制。当年荷兰的独立和强盛,以及西班牙的盛极而衰,都是这种败坏后的宗教文明物极必反的结果。

此后荷兰所开辟的资本主义贯穿了以大英帝国为载体的理性文明(科学文明)以及美国为载体的物欲文明(经济文明),其背后都是由“生”的因素主导的。然而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我们认识到,经历了四百年的发展以后,当初发端于新教徒群体的那个勤奋向上,诚实创业的资本主义今天已经成为贪得无厌,虚伪狡诈的资本主义,成为热衷于食利与投机的金融资本主义。当年荷兰的郁金香投机泡沫与当今的金融泡沫是一脉相承的,本质上并无不同,而后者无论规模还是影响都要远远超过前者。

与严厉的西班牙不同,荷兰向来就是一个宽容的国度。今天的荷兰,对于毒品、同性恋和堕胎异常宽容的政策即使在西方国家中都是很少见的。宽容犹如阳光,严厉犹如冰雪。冰河世纪固然让生命难以生存,然而火焰山同样让人类受不了。天气炎热不但容易孳生蚊蝇,而且东西也容易腐败、发臭。所以世界需要春夏,也同样需要秋冬。人类需要温暖炽热的阳光,同样需要清澈晶莹的冰雪。

宽容的荷兰模式犹如春夏,严厉的西班牙模式就像秋冬。自从荷兰崛起,西班牙衰落之后,在过去的四百年中人类总体上是处于暖热的荷兰模式,这使得今天的人类社会得了严重的“肥胖症”,整个世界都处于过剩的状态,我们的地球已经不胜负荷了。

从自然环境来说,全球气候变暖已经成为威胁到人类生存的重大问题。从经济方面来说,自从纸币普遍代替了金银,尤其是金本位制度废除之后,滥发纸币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趋势。而经济繁荣与否俨然成为选战成败的关键、政府合法性的基础之后,违背经济规律,滥用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发展也已成为当今世界的通病。哪一届政府都乐于扩大财政开支去刺激经济,谁都不愿意在自己的任期内压缩财政开支,挤出经济泡沫,于是各国政府的财政赤字负担越来越重,生产能力严重过剩,资源消耗严重浪费,环境破坏触目惊心,整个全球经济的泡沫也随之越来越大。

从人类自身来说,由于营养过剩,现代人正变得越来越胖。据美国之音报导,1980年,美国成年人中有15%属于肥胖。而今,这个比例翻了一番。同时,滥用药物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三十年前,在中国患伤风感冒只需要花几元钱的药费,而今天,一个普通的伤风感冒去医院看病都要动辄花上百元的药费。大家都习以为常,很少有人会去质疑:“同样的普通感冒,为何三十年后我们需要多吃几倍的药?这对人体又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看重物质的荷兰模式让人类不断追求更多的物质,时至今日,人类所制造的,所拥有的已经太多了,多得让这个地球,乃至人类自己不胜重负。可以说今天的人类社会已经患上了严重的“肥胖症”。

我们都知道肥胖会给人体带来很多的问题,如果我们自己的孩子太胖,为了他们的健康,做父母的会强制他们减肥。在慈悲的神佛眼里,人类就像他们的孩子。无论人类自己是否愿意,社会发展到今天这一步,“减肥”已经势在必行。所以在我看来,本次世界杯决赛上西班牙对荷兰的胜利预示着人类很快将进入一个“瘦身”时代。西班牙式的严厉,将取代荷兰式的宽容。

健康瘦身意味着除去人体内堆积的垃圾,多余的东西。如果把整个社会视为一个人体,那么人类社会的“瘦身”意味着去除社会中有害的垃圾,以及多余的,对社会来说不需要的东西。至于哪些是对社会有益的,哪些是对社会有害的,哪些是需要保留的,哪些是需要淘汰的,这一切都不是人类自己说了算,而是由主导人类社会“瘦身”的神佛说了算。在人的观念中即使是再伟大,再光荣,再正确的东西,只要神佛认为是坏的,不该保留的,照样会被清除掉。

为何当年释迦牟尼、老子和耶稣这些伟大的觉者在传法,传道,传福音的时候都强调要人重德向善,让人做好人?因为他们知道人类社会将来会发生什么,也知道当人类的“瘦身”时代来临的时候,哪些人会被保留,哪些人会被淘汰,就看每个人自己的道德。

当然认为自己是坏人的人很少,大多数人都认为自己是好人。然而究竟这个人的道德怎么样,那就让每个人面对具体的事情去表现。就像升学考试一样,到时候每个人面前都有一张考卷,至于在考卷上如何去写,那取决于每个人自己的水平。在人类的“瘦身”时代来临之前,会出现那样一件大事。在这件大事面前,每个人所表现出来的一切都充分体现着自己最真实的道德水准,这也就是每个人在书写自己的答卷了。

今天是“七.二零”,中共发动对法轮功的迫害十一周年的日子。在过去的十一年里,在这场完全用谎言和暴力构成的对众多“真善忍”的信仰者残酷迫害的日子里,面对社会上的这么一件大事,每一个人都在表现着自己最真实的心性。相信许多世人都听到过法轮功学员讲的真相,或者收到过这样的真相邮件、电话和传单。面对这一切,人心中的每一念,所表现出的一言一行都是自己的道德水准最真实的体现,也是在书写自己面前的这一份答卷。十一年的日子已经够长了,足够让每一个人充分表现自己最真实的内心,也足够让神佛去决定每一个人的将来。当然只要这件事情还没结束,答卷就还在每个人自己的手里。

看过电影《魔戒》系列的大结局《王者归来》的人一定对那位勇敢善战的国王阿拉贡印象深刻,至少记得他与那位美丽的仙女之间的爱情故事。要知道阿拉贡是一个西班牙名字,而电影中阿拉贡的服饰、兵器、城堡乃至最后他陵墓的风格都是西班牙式的。所以本次世界杯上西班牙的夺冠也可以理解为王者即将归来的预兆。

我曾在以前的一篇文章里把中南海和华尔街比喻为《魔戒》中的黑白双塔,把共产党的权力比作魔戒。而王者归来,意味着黑白双塔统治大地的时代即将成为过去,意味着黑塔楼的崩塌和魔王的毁灭,也意味着魔戒将被销毁。

在我眼中,西班牙的夺冠是一个天启,它预示着瘦身时代,王者归来。

2010年7月20日

http://bbs.kanzhongguo.com/viewtopic.php?f=31&t=8894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