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動態 美監控衛星一覽無遺(圖)

發表:2010-07-05 1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空軍預定8日自加州範登堡基地發射一枚「太空監控衛星」 ,監控太空中的所有人造衛星及太空碎片。(美聯社)

美國空軍掀起太空監控科技革命,預定本月8日自加州範登堡基地發射一枚「太空監控衛星」 (SBSS),不分日夜及天候,將所有人造衛星及太空碎片納入監控。

美國空軍目前以一套設在地面的雷達及光學望遠鏡監控約1000枚現役人造衛星及2萬件太空垃圾。這些望遠鏡只能在天空清澈時派上用場,而所有雷達站也都無法偵測地表3萬5200公里以上深空 (deep space)的衛星。

「太空監控衛星」部署於距離地表630公里的軌道上,不分日夜和氣候,將深空一覽無遺。它與相關地面控制設施的總造價約5億美元。

承造這枚新衛星的波音公司主管席特隆說,SBSS「本事真的非同小可」。他形容這是「太空情境感測」的革命。這是軍事用語,意指不但知道監控對象的方位,還知道它們的去向,以及它們在途中會碰上什麼情況。

SBSS配備一具光學攝影機,安裝在一個萬向基座上,監視繞地飛行的所有衛星。萬向基座高速旋轉,不必以燃料移動SBSS。因此SBSS是定位追蹤,然後將資訊傳回地面控制中心。SBSS每天大約收集40萬筆觀察資訊。

目前太空裡有無數垃圾環繞地球,包括火箭用剩的冷卻劑,和已經結束生命的人造衛星。美國空軍監控至少10公分寬的太空垃圾,因為這麼大的物體能摧毀衛星或國際太空站的設備。美國空軍、民間及商用衛星業者分享監控資訊,方便業者操縱他們的衛星避開太空垃圾。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公布美國的太空政策,矢言與其他國家共同監控太空垃圾。

中國方面報導,SBSS能追蹤衛星、反衛星武器、太空垃圾及其他可能威脅美國衛星的物體,大幅提高美軍的太空監視能力,是美國空軍邁向「制天權」的重要跳板。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