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才是中國歷代的清官!

發表:2010-06-12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化民眾,關愛鄉民。這是文化素質較高的清官提高民眾素質的得力措施。在這方面,東漢常山(郡治元氏,今元氏縣故城)太守伏恭,元初真定督學張德輝等,就是典型代表。伏恭在常山太守任上,「敦修學校,教授不輟。」積極發展地方教育,促進了當地經濟、文化的繁榮。在元氏縣封龍山,先後有7通東漢常山祭山的碑刻(今尚存2通,有3通保存拓片),與當時地方文化的發展不無關係。

愛民如子,撫恤民眾。這本來是所有官吏的天職。但是,由於不少封建官吏只愛烏紗,不愛百姓,所以,真正愛民撫民的官吏就是民眾熱愛的清官。

魏晉南北朝時期,河北戰亂頻繁,造就了一批在中國歷史上聲名赫赫的戰將、軍事家和亂世英雄。諸如三國的劉備、張飛、曹操、趙雲,晉朝名將劉琨、祖狄等,都是河北人。從他們在治國、治軍中憫農愛民的為官之道來說,也應該算是清官。如魏昌(今無極縣)人劉琨,出任并州刺史,領匈奴中郎將的赴任路上上表朝廷,報告沿途所見戰爭對百姓的危害。請撥谷、絹安撫災民。面對盜賊蜂起,道路斷塞。他招募千餘人,轉至晉陽,鏟除荊棘,收葬枯骸,造府廟,建市獄。組織抗擊盜賊,使流浪的百姓返歸,安居樂業。

公正、清廉,不徇私情。這是為官清廉的美德。被稱為「惟公、惟廉、惟勤、惟慎」的明代廉吏王翱和兩袖清風的明代要臣石王缶,可謂其中的傑出代表。

王翱(1384-1467),生於灤州(今灤縣),四歲隨全家遷滄州鹽山。他任監察御使時,廢除了官吏犯法可贖罪還職的舊制,打擊了驕縱蠻橫的貪官污吏和世族惡霸,使宣德朝吏治為之一清。他巡按四川,傾聽百姓心聲,向朝廷提出了五條解民倒懸的施政措施。鎮守江西時,體恤百姓,懲治貪官污吏,使「吏民畏愛」。奉旨處理松潘地區民族衝突時,他彈劾並就地處決了為非作歹、聚斂民財的貪官趙諒,安撫少數民族百姓,維護了西南地區民族團結,制止了民族衝突。鎮守陝西時,興修水利,引水灌田,安撫軍民,發展農桑。他提督遼東軍務。整治軍伍,嚴肅法紀。使人民休養生息,十多年間,收穫糧食及牛羊數萬頭,邊關軍餉足饒。他進官不忘平民,官高不貪,權大不忘國法。晚年主理吏部。他「謝絕請謁,進退人才,必查其實」,任吏部尚書14年,辛勤操勞,「剛明廉,憂國奉公,」顯示了他憂國憂民、愛國剛正的「貧民閣老」的本色。

石王缶(1464-1528),真定府藁城人,是明代政壇上少有的清貧閣老、詩人和文學家。他出任吏部尚書多年,謝絕請託,選賢任能,後因遭到誣陷被迫去職還鄉。回歸故里時,所有行裝只有一輛牛車裝載的書籍。京師父老無不驚嘆:「自古宰臣去國無若石王缶者。」 清廉剛正之名遠播。石王缶一生以剛正不阿聞名朝野,更以清廉自律引以為榮。他入閣其間,有朝廷勛戚依仗權勢強奪畿內民田萬餘頃,置成官莊,引起百姓憤恨。石王缶得知,上奏皇帝。將強搶的民田還給百姓。

保家衛國,抗擊侵略。這是清官護佑民眾的可貴節操。明代兵部尚書梁夢龍、明末抗清英烈孫承宗,就是這類清官的代表。

梁夢龍(1527-1602)真定人,歷任兵科給事中、刑科都給事中、順天府丞。黃河在沛縣決口,殃及民眾。他主持開鑿徐、邳新河,為民造福,由河南副使升布政使。後任山東巡撫,開闢海運,萬曆初,召為兵部右侍郎,五年,以右都御使總督薊遼、保定軍務。調戚繼光駐守山海關一片石,鞏固邊防,抗擊清兵入犯,使薊遼民眾得以休養生息。進兵部尚書。

孫承宗(1563-1638)高陽人,萬曆進士,歷任兵部侍郎、禮部侍郎。天啟二年(1622)以兵部尚書兼東閣大學士,經略薊遼。增修薊鎮長城,開京東屯田。在邊關四年而罷官,期間他修復9座大城、45座堡壘、練兵11萬人,拓地四百里,開屯田5千頃。治軍嚴謹,深得軍民熱愛。崇禎二年(1629),清兵南下,被召回京師,奉命守通州,保衛京師,後移兵山海關,收復關內四座城池。不久,被誣陷罷官回鄉。崇禎十一年,清兵越過長城,進攻高陽。他率領全家據城固守,英勇抗擊清兵。但終因寡不敵眾,城破被俘,英勇就義。

在漫長的封建社會,開明君主對促進社會進步和經濟文化發展,固然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清官廉吏,作為國家機器的重要代表,作為一個進步的群體,對推動社會發展也發揮著重要作用。尤其是一些地方官吏,其政治作為、人格修養,往往直接影響一個地區的經濟文化和人文精神。比如北宋時期的韓琦、包拯、富弼、歐陽修、沈括等一批傑出名人,都曾治理或巡撫過河北,對當地的政治、經濟、文化產生過深刻的影響。文學巨擎歐陽修出任河北西路轉運使時,懲治欺男霸女的權貴外戚、查訪河北中部歷代碑碣文物,將已經廢棄的隋代名剎龍藏寺的珍貴碑刻妥善保護,由此使真定一帶尚文好德之風漸行。科學巨匠沈括(1031—1095年),被英國著名科學史家李約瑟盛讚是「中國整部科學史中最卓越的人物」。稱《夢溪筆談》是「中國科學史的里程碑」。他在出任河北西路察訪使時,不僅在恢復農耕、裁革冗官、加強邊防、發展河北水利等方面頗多建樹,而且對河北西部地理、動植物、自然環境等方面認真考察,深入研究,從科學上作了闡釋。促進了河北地區科學的傳播和科學精神的培育。

来源:凱迪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