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突襲人道船隊 安理會譴責(圖)

發表:2010-06-02 1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勒斯坦少年1日站在加薩港邊一個漂流的悼念標誌旁,看著水面上的紅白色康乃馨和土耳其國旗。這是加薩走廊居民對以色列在公海攻擊援助加薩船隻的抗議活動。(美聯社)

以色列在公海突擊支援巴勒斯坦船團,造成至少9人死亡。聯合國安理會經十多小時緊急會商,1日發表主席聲明,予以「譴責」,要求「迅速、公正、可信、透明」 的調查。

安理會主席聲明代表15個成員國共識,但不具拘束力。此外,上述主席聲明也遠不及土耳其、巴勒斯坦兩主要「受害國」要求的強硬。

土、巴原要求以最嚴厲措詞譴責以色列、立即道歉、成立國際獨立調查團、解除拉薩封鎖;但主席聲明僅譴責導致9人喪生的突擊「行為」(acts)卻不指名以色列;國際調查團也被灌水成為符合國際標準的調查。

9名遇害者中有4人是土耳其人。土耳其總理厄多岡1日發表全國電視演說,形容攻擊行動為血腥屠殺,呼籲聯合國應有具體措施懲罰以色列,並直接要求美國譴責以色列。他說:「以色列的行為應該被明確懲處,土耳其與以色列的關係不會再跟以前一樣。」土耳其是以色列在伊斯蘭世界最重要盟邦,和美國關係匪淺,如今美國夾在土耳其和以色列間,考驗著歐巴馬政府。

一名以色列士兵2006年在加薩走廊被綁票,以國對該地實施封鎖至今。以色列最知名的知識份子歐茲(Amos Oz)感嘆:「我們不能因為一名士兵被綁架就對150萬名加薩走廊居民實施封鎖。」埃及總統穆巴拉克已下令開啟邊界,讓人道救援得以進入加薩。

以色列軍方承認,以軍突擊行動犯了一些重大錯誤,包括錯誤情報、錯誤裝備以及錯誤策略。以色列堅持是援助船上的人煽起這場血腥事件,以軍在情報上出了問題,沒有派出足夠兵力,某些突擊隊員甚至拿著鎮暴用的空氣槍登船,以致被對方包圍攻擊。一名指揮突擊隊的未具名海軍上尉告訴軍中電臺說:「我們沒料到會遭到一群活躍份子的激烈抵抗,我們以為那是一個人道援助團體。」

遭以軍突擊的解放加薩運動組織表示,他們1日已從義大利再派出1艘船,最快本週就會和另1艘一起抵達加薩海域。以色列國防部官員則警告,以色列禁止任何救援船隻接近加薩。未來幾天恐再爆衝突。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