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突袭人道船队 安理会谴责(图)

发表:2010-06-02 1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勒斯坦少年1日站在加萨港边一个漂流的悼念标志旁,看着水面上的红白色康乃馨和土耳其国旗。这是加萨走廊居民对以色列在公海攻击援助加萨船只的抗议活动。(美联社)

以色列在公海突击支援巴勒斯坦船团,造成至少9人死亡。联合国安理会经十多小时紧急会商,1日发表主席声明,予以“谴责”,要求“迅速、公正、可信、透明” 的调查。

安理会主席声明代表15个成员国共识,但不具拘束力。此外,上述主席声明也远不及土耳其、巴勒斯坦两主要“受害国”要求的强硬。

土、巴原要求以最严厉措词谴责以色列、立即道歉、成立国际独立调查团、解除拉萨封锁;但主席声明仅谴责导致9人丧生的突击“行为”(acts)却不指名以色列;国际调查团也被灌水成为符合国际标准的调查。

9名遇害者中有4人是土耳其人。土耳其总理厄多冈1日发表全国电视演说,形容攻击行动为血腥屠杀,呼吁联合国应有具体措施惩罚以色列,并直接要求美国谴责以色列。他说:“以色列的行为应该被明确惩处,土耳其与以色列的关系不会再跟以前一样。”土耳其是以色列在伊斯兰世界最重要盟邦,和美国关系匪浅,如今美国夹在土耳其和以色列间,考验着欧巴马政府。

一名以色列士兵2006年在加萨走廊被绑票,以国对该地实施封锁至今。以色列最知名的知识分子欧兹(Amos Oz)感叹:“我们不能因为一名士兵被绑架就对150万名加萨走廊居民实施封锁。”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已下令开启边界,让人道救援得以进入加萨。

以色列军方承认,以军突击行动犯了一些重大错误,包括错误情报、错误装备以及错误策略。以色列坚持是援助船上的人煽起这场血腥事件,以军在情报上出了问题,没有派出足够兵力,某些突击队员甚至拿着镇暴用的空气枪登船,以致被对方包围攻击。一名指挥突击队的未具名海军上尉告诉军中电台说:“我们没料到会遭到一群活跃分子的激烈抵抗,我们以为那是一个人道援助团体。”

遭以军突击的解放加萨运动组织表示,他们1日已从义大利再派出1艘船,最快本周就会和另1艘一起抵达加萨海域。以色列国防部官员则警告,以色列禁止任何救援船只接近加萨。未来几天恐再爆冲突。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